回到明朝当种马(五)马兰花顺利产崽,林厂长撤离浦江

伯乐向前看,旋毛在腹间。只今掊白草,何日蓦青山?

——李贺《马诗二十三首·其十八》

其实马自铎是个好男人。

马自铎的心中,正在下定决心要对马兰花负责了。这是一一匹男马应当有的责任;有朝一日,自己一定要给马兰花一个漂亮的马棚,让她吃上最好的草料。但是这么一想,马自铎又似乎感觉哪里不对了。

作为一名理科生,马自铎感觉自己这么多年来的生物都白学了。

马是可以一夜之间就怀孕生崽的么?

马自铎的印象中,牛和人一样是怀胎十月,猪也要五个月,就是蚊子也要半个月才产卵。而马兰花从怀孕到生产,只有一夜……啊不,只有半夜。

马兰花就侧躺在拴马桩的附近,去找兽医的陈丽红尚且没回来,拴马桩附近只剩了厂长在看着。厂长盯着马兰花的肚子,那表情似乎是在思索着什么,这个表情马自铎是曾经见到过的。他曾经陪同厂长去过一次市里的法院,在双方激烈辩论的间歇期,厂长就曾露出过这样的表情。如今这个表情让马自铎觉得很安心,因为那一次的出庭,是取得了完全的胜利,被告的那家欧洲公司被判败诉,直接赔了个破产。

“我明白了。”厂长只是低声说了一句,然后又露出了微笑。

马自铎很想问问厂长明白了什么,而他只能向厂长投去询问的目光,而无法说出一个字。

“你能不能听懂我的话。”厂长低声道,“能的话就点点头。”

马自铎连忙不住地点头。

“果然没错了,那接下去你就听我的,我知道我们到这里来是干什么来的了。”厂长说道,“这不是一匹普通的马,看来,我们可以依靠它在这个时代干出一番事业了。”

“什么事业……?”陈丽红还有点不明白。

厂长看了她一眼道:“它和母马呆了一晚上,然后今天母马肚子酒这么大了,你想想,以这样可怕的配种能力……”

“我们可以开全国最大的马场。”陈丽红兴奋道。

厂长摇摇头:“远远不止,它能听懂人话,也就是说……”

厂长没有继续说下去,而马自铎心中已经有了答案——这强大的配种能力,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大量的马匹,而携带了自己优良到变态的基因的小马,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智力会远高于普通的马,马自铎忽然有了一种油然而生的荣耀感:给我一匹马,我能创造一个种族。

就在此时,马兰花忽然“咴咴”地叫了起来,只见一条湿答答的马腿已是从马屁股里伸了出来。厂长不假思索地伸手去抓,就在这一抓之下,“滋溜”地抓出来一匹小马,马兰花的脸上,霎那间浮现出一片云彩,而厂长则是用力过猛向后摔倒在了地上,那匹小马就扑进了厂长的怀里,一只胎盘,啪地贴在了一旁李晓强的脸上。

“这么容易就生了?”马自铎大惊。他以前虽然没见到过母马生崽,但他也见过老家的猪和牛生崽,在他的印象之中,并没有比人生产容易多少。而眼前的这马兰花,似乎就如同母鸡下了一个蛋般的快捷。

“这么容易就生了?”马兰花也是大惊,一脸诧异地看着自己和马自铎的孩子。她也无法相信眼前这一切是真的,她曾经见到过村里的其他的母马,都是挺着大肚子将近一年的时间才生了崽,而自己,居然是一夜之间……啊不,只有半夜。

“林总林总……”从外边跑来了陈丽红,陈丽红的身后跟着一个背着药箱的老头。

厂长从地上爬起来,将脸上的马胎盘给甩了下来,一边大笑道:“已经生了,已经生了,母子平安,母子平安……。”那兽医听闻也笑了,来剪了脐带,也没要钱,只要走了马胎盘。拴马桩附近很快就平静了下来,那匹小马晃悠悠地走到了马兰花的身边,咬住一只乳头喝起了马奶。马自铎也将脑袋凑了过去,一副温馨美好的景象。

“我们该走了。”厂长说道。

“诶?我们去哪?”陈丽红问道。

“去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厂长低声道,“越快越好,清兵很快就会南下打到这里,这里多呆一天就多一分危险,我们去找个没人的地方,或许我们还有办法逆转局势。”

“逆转局势?”李晓强疑惑道,“林总,你说的是什么局势……?”

厂长摇摇头:“等我们出了城,我再慢慢说,你的伤怎么样了?”

“不碍事。”李晓强说道。

厂长拍了拍李晓强的肩膀:“你和丽红留在这里照顾那母马,我和萌萌去买点东西就出城。”

“你去买什么……我们……还有多少钱?”李晓强随口问道。

“还有十几两银子吧,够了。”厂长说着,“想过好日子,跟着我没错。”牵起马自铎便往外走了。马自铎很想问厂长究竟要买什么,但是他无法说出口,而厂长似乎看出了他的疑惑,低声在马自铎的耳边漫不经心地说着:“我们去买点安生立命的东西,小兄弟,以后要靠你了。”马自铎尚未体会出厂长说的这几句话是什么意思,自从他到阀门厂来上班,也从未听过厂长叫谁“小兄弟”,而此时,马自铎已是被厂长牵着,在浦江城走了一圈。

厂长将那十几两银子花了个干干净净,大多买了干粮和大米小米麦粉谷子糠,让马自铎拖着走,剩下的钱,买了一些柴刀、斧头之类的农具。看起来,是要去乡下过日子的模样。马自铎对于去乡下过日子没什么意见,反正厂长也是会将马兰花和陈丽红带上的。

做完这一切,厂长便带着众人众马人不停脚马不停蹄地出了城去,也顾不上吃午饭,沿着来时的路,慢慢地走回去。

“我们接下来要面对一个乱世,我觉得我应该有必要把我知道的和我地猜测都说一下。”厂长低声说道。

此时地李晓强靠在板车一角,没有吭声。陈丽红走在车旁,握着他的手,两人四目相对自顾自的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也没有表示什么。而厂长说的这话,明显也是对马自铎说的,这也是马自铎感受到的事情,于是他也默默点了点头。

厂长清了清嗓子:“我和他们比你早一点醒来,就在林家坑,醒来的时候身上就有那五十两银子。然后有个声音告诉我们去浦江城,后来的事情你也就知道了。我们到达的这个时间点非常微妙,我的猜测是我们是被有目的地投放在了这里来,虽然我是不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但是我看到你的能力我就明白了,我们是可以改变历史的。”

“改变历史?”马自铎扭头望了一眼厂长。

“当然如果低调地在这里生活下去那也是一种选择,但是这将会是一个乱世,就算我们愿意,我们也过不了什么安生日子……”厂长说道。

马自铎点点头。

此时的马自铎,也是似乎感受到了肩上那沉甸甸的担子,不单是为自己,更为了马兰花和他们的孩子——马车。至于历史什么的,那是厂长所忧虑的事情。

这三人三马的背影,在夕阳下被拉的长长的,长长的,一如他们未来的路。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