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爸十六谈

作为一个父亲,能给孩子留下什么?

做父母最重要的就是陪伴,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宽裕的情况下,媳妇儿离职全职带孩子,日子过的紧张,鸡毛蒜皮柴米油盐,每一样都让我们这对新手手忙脚乱,再加上双方家长无法帮忙带孩子,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2018年,我们迎来了这个小生命,从此,所有的重心都进行了大规模的转移。这个吃奶的小家伙在家里作威作福,睡着时却像一个坠入凡间的天使,嘴角带着吃饱喝足后的微笑,轻轻打着鼾,而我在他身边用手机敲了这些话。

这些话,都是每天想和孩子说的,但是他听不懂,也看不懂,只会对你哇哇乱叫或者傻傻笑(一度怀疑他智商有问题)。

每天写200字,发在简书里,16天,写了16个主题,暂称为《新爸十六谈》,这些文字没时间润色,只是把它们粘贴在一起;也没什么营养,就是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没有文体可言。

——1.谈世俗——

孩子的世界是简单快乐的

饿了哭,困了闹,开心就会大声笑

简单的交际圈子就是每天下楼晒太阳的时候,拉拉小区里其他孩子的小手,不用考虑给谁点赞,写评论,不用担心得罪了谁而不能升职加薪。

我宁愿他这样单纯善良可爱的过一生,不沾染世俗凡尘,不拘泥人情世故,哪怕一生做个没什么贡献的普通人

永远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看看这个世界,做自己喜欢的事,爱每一个人。

儿子,这个世界很复杂,你总有一天会长大,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对现实。爸爸妈妈也是一样不断学习成长,但终究不能陪你一起经历每一个瞬间,你要记得一件事儿,有希望就不要绝望

听着你酣睡的声音,爸妈感觉很幸福

——2.谈颜值——

今天荀仔的姥姥住院手术,姥爷陪床

下班后把你们娘俩接回家,炒菜做饭,屋里显得格外冷清,平时,会开着电视看电视剧看非诚勿扰,你会咿咿呀呀,蹦蹦哒哒可爱至极又力大无比。

这次住院可算让他们轻松一下,天天抱着你这个小胖子,估计也是苦不堪言了。

可能每个孩子在自己父母眼中都是独一无二的宝贝,我们家这个更是被我们叫做余杭吴彦祖,眼中的荀仔一切都是那么帅气可爱,总是忍不住要亲亲抱抱举高高。

我和你妈最喜欢看你从出生到现在的照片和视频,从那么小的一丢丢,长到现在体重超标,一路走来,欢乐多多。

爸爸告诉你的一句话就是:不要靠颜值吃饭,内在的精神富足永远要比物质的丰盈更有意义!

——3.谈学问——

荀仔,你的名字来源于伟大的思想家荀子。

而他有一篇文章叫劝学,以后你上小学就应该会要求背诵全文了,背诵课文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直到多年以后,你会脑中回忆起那些醒世名言,振聋发聩。

文中主题思想是学习要持之以恒,要坚持不懈,要求真务实。

希望你能早日理解

你可能不记得,你的胎教课就有爸爸朗读这篇古文给你听,出生后爸爸也背诵过给你,当时你听的可认真了呢!你的眼中闪现出智慧的光芒……虽然从科学角度来说,刚出生的孩子视力还不完全,但爸爸还是觉得你听懂了,至少在我背诵的过程中没有哭闹和拉屎

——4.谈态度——

爸爸生活的社会环境相对复杂,但比起老一辈的人,物质生活好很多。

从小听着你奶奶讲三年自然灾害时,吃糠咽菜,草根树皮都可以磨成粉混在面里吃。那时候的社会很落后,没有手机没有电话普及没有医保社保,生老病死全靠命。

现在,你们这一代,不会经历那种缺衣少食的极端条件,只要有梦想,凭本事吃饭,都能在社会上有一席之地

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爸妈也不能一直为你挡风遮雨,甚至有一天你可能会发现,你的父母只是平凡的普通人,思想老旧跟不上潮流,逐渐和你有了代沟,无法沟通,不可理喻。

那你还是要想办法自己面对现实,接受挑战,哪怕跌倒,遍体鳞伤,也要微笑着站起来,说句谢谢。

谢谢那些突如其来的苦难

谢谢冷嘲热讽的旁观者

谢谢袖手旁观的狐朋狗友

谢谢落井下石的亲信挚友

....

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不要讲给太多人听,只管自己无愧于心,就阿弥陀佛,我F*佛慈悲了。

人生精彩之处就是有无限可能,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要自我设限,固步自封就是好样的!

加油儿子

——5.谈快乐——

快乐,是在需求被满足以后的情绪反应。

儿子饿了有奶喝,喝饱了就笑的像个傻子,妈妈不给吃,就嚎啕大哭,要了亲命一样。

儿童时代就开始喜欢各种玩具

青春期了就会早恋,叛逆了就会打架斗殴学喝酒抽烟烫头。

每个时期追求的快乐都是不一样的,曾经很喜欢的东西,长大了就不喜欢了,曾经深爱的姑娘,再见面也可能心无波澜了。

反过来说,不快乐,是因为欲望得不到满足,欲望多了,眉头随之紧锁。

无欲则刚和近几年的极简主义都是在要求我们自己,不断审视自己内心,减少欲望,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欲望少了,快乐就多了。

另外,快乐也来源于别人对自己价值的肯定,但这不是必须的。良药苦口 忠言逆耳,口蜜腹剑的小人常有。

别人的肯定固然重要,但不要依赖于别人,靠自己的判断去伪存真,失败了有何妨,大不了就一笑而过……

——6.谈三观——

即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佛教语,天台宗的基本教义之一。谓从事物缘起中观悟空、假、中三谛。

每个人生活成长的环境不同,面对同一个问题时的态度就会不同。

小马过河就是一个很好的故事

别人的话都会扰乱你自己的节奏,也正因为别人不是你,你才活着有意义。

反过来说,如果你一味的按照别人要求做,从来没有自己的想法,那早晚会被替代。

也许尝试新的事物会走弯路,会一无所成,会被现实打败,但爸爸还是会鼓励你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想做且有能力做,不代表可以任意妄为。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这是蜘蛛侠的叔叔说的

所谓三观,还不就是生而为人,做正确的选择,做有价值的事,做对别人有意义的事。

前半生不犹豫

后半生别后悔

希望你,笃定前行,乐观阔达

——7.谈幸运——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生活中处处有惊喜,比如,早上虽然起晚了,但去公司的路上一路绿灯,并未迟到。

比如,排队很长时间,本来心情烦躁,但有优惠买单,服务员态度很好,笑容很甜。

比如,很久不联系的朋友,突然给你点赞评论,送来暖心的祝福。

爸爸这辈子最大的幸运就是遇见你妈妈。

爸妈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孕育了你这个大宝贝。

幸运,就是幸福和命运的有机结合。

希望你能珍惜健康的身体,快乐成长,晚安宝贝儿

——8.谈梦想——

爸爸从来不是一个胸有大志的人

我曾经想去流浪,想去环游,想去行走江湖。生活,就是这样,让你的理想和梦想在现实中灰飞烟灭……最可怕的一句话就是上有老下有小,这句话背后是社会责任和道德修养。你不可能是石头中蹦出来的,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在人类世界里就要保持意识与规矩统一,这才是和谐社会

有理想,是件很美好的事情,它是你内心的一颗种子,谁也不知道它未来长成什么样子。

你必须小心翼翼的呵护它,保证阳光雨露滋润,又要做它强大的盾牌,不受任何伤害,看它萌芽,看它成长,缓慢却又坚定的向上

有些想法会被扼制,你将来会有自己的梦想,父母老师朋友都可能会依据自己的经验教训告诉你这里不行,那个也不行。

不要相信任何人。

我们都可能会犯错,错误的扼杀你的梦想,那是不道德的行为,你必须要坚持自己的原则。

坚持梦想,不代表固执,不代表封闭,而是要以更宽广的胸怀包容,用更高的眼光去审视,不断完善自己的梦想。

坚持梦想,不代表任性,不代表放任,而且要以更严格的标准管理自己,不让让情绪左右自己,更理智的思考问题。

坚持梦想,不代表胡思乱想,不代表幻想,理想一定是来源于现实而又高于现实,不能走一步看一步,要基于事实作出可行性研究,然后积极主动的付诸于行动。

好儿子,加油

——9.谈毅力——

儿子,你是金牛座,一个我很讨厌的星座,因为星座论说你是固执的爱钻牛角尖的脾气,哎,当时你妈和我都希望你能早产几天,结果,你在白羊座最后一天晚上还没动静,金牛座第一天凌晨就把你妈送进医院。

看在你足够可爱的份上,算啦,不计较星座的问题了。

你爸爸我是一个比较随性的人,做事三分钟热度,双子座可能都是这样,做事没什么长性,经常虎头蛇尾,我也想改掉这个坏习惯,但是好像努力了30年,都没什么效果。

这30年来的努力,可能是我坚持最长的事情了!

今天翻手机备忘录,看到16年开始戒烟的时候的记录,截至今天已经两年半了,不由得感叹,自己竟然真的能坚持这么久。

说到毅力,其实就是坚持做有益于自己,有益于社会的事情,戒烟可以让自己身体健康,可以美化环境,还可以省钱,当时爸爸穷的都买不起烟了呢。

什么是有意义的事情?

这个可以举例出很多,有时间再跟你唠唠吧。

借用古人一句名言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善良的人,说着容易做起来还是有点难的。就像爸爸一直想做一个有意思的人,哈哈,想想这句话也挺有意思的。

晚安,睡吧宝贝儿,一晚好梦,别半夜折腾我媳妇儿

——10.谈兴趣——

这一辈子很长,长到度日如年,你会恨不得赶紧长大,振翅飞翔,离开家,离开父母,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爸爸从小时候就盼着长大,因为长大了就不会被大人欺负,就会得到成人世界所谓的公平竞争待遇,但永远都是太傻太天真,所以,又恨不得这一切不过是一场梦,一睁眼还躺在妈妈的怀里撒娇耍赖,永远不要走开,不要长大。

说到兴趣爱好,这可是一门大学问,既不能玩物丧志,又不能浮于表面,略懂皮毛,这样就失去了乐趣。

爸爸,热爱运动,各种球类运动都会,尤其是在乒乓球方面坚持时间最长,说不上是高手,但至少比你妈强。

迷恋过足球和篮球,也学过羽毛球、网球、排球、保龄球,更别提玻璃球啦简直是一炮一个准,估计这辈子你也没机会玩。你可能都不会理解,我们小时候口袋里叮咣啷啷的都是玻璃球,而且每天都要挑战别人,赢取胜利。

为了找一个完美的比赛场地,在大日头下傻了吧唧的东奔西跑,晒成如今这么黑。

而更一发不可收拾的是爱上了骑行,享受在路上的感觉。

俗话说,人无癖不可深交,培养一些有意义的爱好,不为名利,只是为了扫去凡尘,寻一片宁静,享受生活带来的乐趣

一切安好。

——11.谈才华——

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尽还复来

怎么理解这句话?

“我”是这个世界独一无二的,没人能替代。即使因为要适应社会上的各种规则,变得圆滑世故,但内心深处还是在独立的发展,甚至狂妄的幻想着另一个世界,正是这种不屈服于现实的内驱力,才让每个人的生活和梦想五彩斑斓。

什么叫有才?

我认为无论哪一方面你做的比别人好一点,就是说明你有才。

苏格拉底教导学生,谁能坚持每天挥手300次?大部分人一开始都觉得这是小事情,很简单,一开始兴致勃勃的去做,时间一长,新鲜劲儿一过,就不行了。一年以后,能坚持下来的仅有一人,这个人就是柏拉图。

有才的人往往就是坚持别人不能坚持的人。

比如,你羡慕别人好的身材,那就制定了严格的饮食和锻炼计划,每天打卡,三个月后看看效果。

再比如,你羡慕别人一手好字,那就买来字帖,每天练一个小时,一年之后再看看水平。

还比如,你喜欢写作,那就坚持每天看书,每天写几百字,三年后再看看是不是有所精进。

总之,想做有才的人,就要做别人不能坚持到最后的事。

1.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别停留在想的层面,计划再完美,不开始执行,就永远没有进步。

2.犯错不可怕,怕的是不长记性,多总结经验教训,才能精进,这才是老人们常说的吃亏是福的真谛。

3.不要盲目追求完美的预期结果,过程中的不断修正可能会有另一种结果,因为事物本身就是不断变化的过程

4.拥抱未来,不惧风浪,相信美好的事情正在发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永远不要失去自己的信念。

5.别人的话不能全信,走自己的路,任凭别人风言风语,自己内心强大了,才会快乐。

6.宽容待人,严于律己

以上6点都能有效帮你成为有才的人,宝贝儿加油

——12.谈原则——

原则,是一个人行为处事的基本方法,也经常被我们说成一种底线。

比如,我们做人是有原则的,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失去了这些做人底线,绝不可能长久立足于社会。

要做一个有原则的人应该怎么办?

1.坚持学习和独立思考,用自己的方式看问题,追根溯源,去伪存真。

2.表明立场,不卑不亢,有态度有腔调,待人接物一定要大方得体

3.以律人之心律己,以宽己之心恕人。

爸爸不会教给你睚眦必报,不教你做个小人,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多读书,写写日记,在你会写字之前,爸爸先帮你垫吧点!加油儿子

——13.谈修养——

修养,修为与素养,是评价一个人好坏的指标之一。

这个词是个名词,但又像是个形容词,而且听起来好像还有点儿比较级的感觉。

比如,我们看到一个人乱丢烟头,说“这个人真没素质”,如果换成“这个人真没修养”就有点儿文绉绉的味道。

人的修养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待人接物,中国人提倡礼尚往来,人家以礼相待,我们当然不能傲慢无礼,这就体现了我们的修养。

个人的修养离不开生活环境,幸福的家庭,更有利于形成好的教养。

——14.谈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古人说,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到底,远方在哪里,究竟走到哪里才算是到过远方。

有的人大门不出便知天下事,有的人走过很多地方,却还是活不明白,便一直不停的寻找远方,一直在路上。

那些磕长头的藏民,他们的远方就是一步一步用自己的虔诚祈祷求来的,路在脚下,心在远方。

这一路可能曲折坎坷,也可能连路都没有,但只要你想要那个远方,就永远不要停下脚步

——15.谈感恩——

感恩,一定是源于内心的强烈的感受,对象是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

有人说要对经历过的苦难心怀感恩,对那些伤害过我们的人心怀感恩,正是因为这些苦难和人,让我们活得明白,让我们坚强勇敢。

但是,该不该感恩呢?

当然不该!

因为这些都像一块烧红的烙铁,每每想起都会灼烫自己的心,次啦次啦的冒着青烟,倍感痛苦。

小时候穷怕了,长大了就容易控制不了物欲,被人羞辱过,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当时那个怯懦的自己,低着头,红着脸,含着泪却瑟瑟发抖不敢反抗。

这些都会在我们的记忆里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我们可能因此这辈子都活在阴影里,无法克服心魔。

所以,我们感恩的对象里绝对不会有这些破事儿和烂人。

我们可以选择封藏这段记忆,但如果不时有人翻起陈年旧事,不会原谅。

我们反思,总结,精进,成为更好的自己。不管有没有这些事儿,我们也都会变成更好的自己,只不过是它们提醒了我,不要成为那样的人,做出那样的事儿!

爸爸今天给你买了米兔的故事机,好好玩儿吧

——16.谈立志——

2018年马上就要过去了,可是还有一堆事情没有做完,更别提年初立下的豪言壮志,更是可以原封不动的带给2019年了。

志向和梦想是有区别的,但是两个从实现的角度来说都是很困难的。

追不到的梦想换个梦不就得了,志向更趋向于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一种意志力体现。

过了很多年,爸爸已经不记得当年立志要做一个什么学家了,生命中有你的出现,我就已经很心满意足了。

看着身边你在哼哧哼哧的吃奶,心里只有一种暖流,让我不再感觉绝望,让粑粑燃起斗志,冲上战场。

也许,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论将来如何,我们都是最相爱的一家人。

——说在最后——

我很怕没有机会跟你亲口说这些话,写下来留个念想,知道爸爸是爱你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