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恋爱五年我竟成了备胎

恋爱五年我竟成了备胎

讲述者姜糖记者刘冰

恋爱5年,从大学到工作,本以为会修成正果,谁知爱情易碎。爱情虽然变换了模样,她却不忍舍弃,在犹豫和徘徊中,她惊觉自己竟成了备胎。

爱情最大的悲哀,莫过于他已经不爱你了,而你还爱着他,即便这份爱早已残破不堪,不如当初。

我的前男友是我的初恋,初恋对我们的意义或许就是,即便它并不十分美好,对于你来说依然珍贵。我们俩是大学同班同学,大二的时候正式交往直到今年年初,5年的时间,足以让他成为我的习惯。当你习惯了一个人,你就会陷入惯性里,应该从一而终,应该修成正果,应该结婚生子,以至于你都没时间去思考,恋爱和婚姻根本就是两码事儿。


我前男友性格挺好的,很合群,人际交往方面他比较擅长。我性格内向属于慢热型,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非常羡慕他能够轻松地处理好与周围人的关系。后来我们大学毕业,走向社会,面对不同的环境,对人生也渐渐有了自己独立的思考,我有点不喜欢他这种略带圆滑的左右逢源,总觉得缺乏真诚。有时候闲聊,他很得意地盘算要交哪个朋友,日后可能用得上。对于公司的领导他也恭敬过了头,每天回家就琢磨领导跟他说的话是什么意思,各种猜测。我觉得这样太浪费生命了,说了他几次,没有效果。

社会这个大染缸能够染出我们本来的颜色,或许当我第一次不认同他的处世哲学时,我们俩就渐行渐远了,只不过仍在惯性里过着习惯的生活。

爱情骗得了别人,却骗不了深陷其中的两个人,分量减少,心远了,双方是有察觉的,只是逃避不愿意面对而已。自我保护机制也会因为感受到对方冷却了,也跟着减少投入,两人就会越来越冷淡,直到有一天,彼此不再相互吸引了,第三者趁虚而入。如果能够就此别过,各自重新开始,也可称得上好聚好散,坏就坏在,我们都被习惯所控制。

今年年初,我发现我前男友跟他同事搞暧昧,后来翻他手机,看到那个女人给他发来的短信,上面写着,你什么时候跟她说。后来在我的追问下,他跟我坦白,去年中旬,他们俩一起去北京出差,就在一起了。那个女生未婚,明确表态并不想破坏我们,可是后来那个女生改变主意了,想要跟我前男友结婚,催他跟我分手。我问他想怎么办,他沉默了半晌,吞吞吐吐告诉我,他不想失去她。非常奇怪,本以为会天崩地裂,可我心里却异常平静,平静到像是别人的事情,现在我才知道,这种平静是一种逃避,我心里压根儿就没有接受我被劈腿的事实。

我们俩分开后,我很痛苦,对未来也很恐慌,虽然他有很多问题,但我生怕遇到的下一个人,还不如他。我独自难受了很久,人真是奇怪的动物,在一起的时候,你会觉得他哪哪都是问题,可是一旦失去了,想起来的都是他的好。

今年5月份,我们俩分手两个月了,我得了一场重病,持续发烧不退,高烧让我整个人都迷迷糊糊的,也非常脆弱,我一直持守的自尊也被狗吃了,我主动给他打电话,在电话里我失声痛哭。他来到我的住处,把我送到医院,照顾我,直到我退了烧。他看到我病得厉害,心疼地掉了眼泪。那一瞬间,我们都知道,我们俩之间还有感情,只是这份感情已不似当初。

或许是眷恋最后一点余温,我们俩偶尔会通电话,有时候故作轻松,回忆一下从前,争论一下当时谁对谁错。

今年8月份,他跟那个女人因为筹备婚礼的事儿吵架了,大半夜他喝得醉醺醺地来找我,只说了三个字,好想我。就因为这三个字,我对他的感情好像重启了,那一晚,忘了他的背叛,忘了他曾经那样毫无怜悯地伤害我,更忘了他现在已经是别人男朋友了。

我以为我们俩复合了,可是当他看着手机发呆,那么用力跟那个女人争吵时,我才意识到,他大部分的心并不在我这儿。我知道,我本应该和他划清界限,选择放手。可是我真的很懦弱,我竟然寄希望于他和那个女人最后能分手。可是仔细一想,他们俩分手了,我们俩还能继续吗?在有了背叛和那么多的伤害之后?

我闺蜜恨铁不成钢骂我,好好的一个正式女朋友,如今变备胎了,让我赶紧放手。可是我现在没有力气做任何决定,我只是还不想就这样跟他变得毫无关系了。我想再过一段时间,或许我就能明白自己的心意了。

心灵面对面

每个片刻都选择快乐的方式

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情侣分手后,很少有果断一刀两断的,通常情况要反复折腾几个回合,换来更多的伤害,最终才会放手。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这样的损耗,节省时间和精力,投奔下一个幸福?

尹航:长痛不如短痛,其实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就不必过于纠缠在这个局中了。很多的沉迷不放手的爱情故事,往往是主人公喜欢那种被喜欢被爱的感觉,只要知道自己迷恋的其实是一种感觉,就可以破解这个残局,搭戏的人已经变了,自己强留下的感情就好似独角戏,只不过是沉醉在自己编织的好感觉里罢了。所以不要自我欺骗,赶紧抽身出来寻找真正的幸福。你爱他,他已经不爱你了,你恨他,对人家也不起任何作用。感情就像鞋和脚的关系,就让脚去找最匹配的鞋子吧,明明脚不舒服还要坚持,实在是自讨苦吃。

记者:目前姜糖的处理方式有些被动,她应该如何调整自己,来对自己负责呢?

尹航:一个对自己负责的方式就是照顾好自己,要让自己选择幸福,每个片刻都要选择让自己快乐的方式,沉迷在自我编织的梦幻泡影里,自我欺骗,只会让自己越陷越深。照顾好自己的感觉,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关照自己的内心,可以通过打坐、抄经、冥想等方式真正让自己静下来,然后问问自己到底要选择什么样的伴侣过一生。很多时候,依赖一个人并不代表这个人就是最适合自己的人。依赖只不过是一种习惯性的心理活动,当我们可以成为生命的主人,知道自己在每个当下都有众多选择,有更美的风景在前方等侯,不必为了一棵不属于自己的树而失去整片森林。错过了月亮,还有太阳照常升起。棒打鸳鸯反被伤

讲述者落霞记者刘冰

24岁的女儿恋上44岁离异男


当妈的要棒打鸳鸯,谁料“鸳鸯”没打散,女儿却从此不回家了。

之前我在长春晚报情感讲述栏目中看到一个故事,一个当妈的不愿意自己的女儿找一个像孩子爸那样的男人,担心女儿跟她一样吃苦。我看过之后非常有感触,当妈的就是这样,一辈子为了孩子有操不完的心。她家的情况要比我家的好太多了,起码她家的孩子找了一个年龄相当的,我闺女竟然爱上了一个比自己大20岁的离异男,对方还有个儿子。

为了这件事,我不知道哭了多少次了,也不知道是为我闺女哭还是为了我自己哭。我这辈子好像就没舒心过,年轻的时候30岁不到就离婚了,我没从前夫那得到一分赡养费,这么多年我一个人费了牛劲好不容易把女儿大学供出来,一心想看着她结婚,帮她带孩子。谁知,去年下旬,我女儿大学毕业刚上班两个月,她竟然跟同公司的一个比她大那么多的男人处对象。说起来都不好意思,我就比那个男人大3岁,那个男人的儿子就比我女儿小6岁。起初我反对的理由是,两个人年龄不合适,后来我通过朋友查了这个男人的底,就更加不同意了。

这个男人已经离了两次婚了,第一次离婚是他婚内出轨,女方撇下孩子去了南方。后来他又找了一个同样是二婚的,两人结婚不到一年,女方给他戴了绿帽子,他一气之下把女方给打了,女方伤的挺重的,差点儿就把他送进去了,为了安抚女方不告他,俩人离婚,他净身出户。至此之后,他就没再结婚了,虽然没结婚,但是他身边一直有交往的女朋友。这些年,他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供孩子上学,现在住的房子还有贷款。我真是搞不清楚我女儿,这个男人要什么没什么,为什么还死心塌地跟他。

起初我以为,是这个男人花言巧语骗了我闺女,我就把我了解的情况都告诉了她,可我闺女早就知道了,还很得意地告诉我,他跟她很坦白,没有丝毫隐瞒。还说是他运气不好,没遇到好女人,她以后要好好对他,一副拯救者的样子。她那个状态,就像被人洗脑了一样。

我苦口婆心地劝,甚至是托人给我女儿介绍对象,她都没有丝毫的动摇。之后,我就看着我女儿,下班儿必须回家,减少他们俩在一起的时间。我向各路神仙祷告让他们俩分手。

今年9月份,我过生日,我女儿竟然领着那个男人回家,还给我买了礼物。那是我们俩第一次见面,看到他本人,我心里面一阵心惊,那人一打眼儿就能看出来不是个安分主,虽然都44岁了,眼神飘忽不定,不知道心里面盘算什么呢?我刚要开口表态,他却先一步表示,要跟我女儿结婚,气得我骂人都忘了词了。我把他送的东西扔出窗外,要是可以,我真想把他也扔出去。我都要气疯了,他还振振有词,说料到我会不同意,但他不会放弃的,一定要用实际行动让我相信他,同意他们的婚事。我女儿眼看着被他感动了,一个劲儿的怪我。可在我看来,他指定看了哪个电视剧,把台词背下来,跑我这儿来演戏,给我闺女看呢。我心里面更加看不上他了,一个大男人,都快“奔五”了,一事无成不说活得还不踏实,成天为了个感情腻腻歪歪的。

我跟我闺女明确表态,坚决不同意他们俩在一起,如果她真嫁给他,那我俩就断绝母女关系。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后一招了,可我闺女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他,已经快一个月没回家了。我真替自己不值,为了让女儿过得不比别人家孩子差,省吃俭用一辈子,委屈了自己一辈子,真不值。

心灵面对面

学会顺从减少抗力

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落霞和她女儿都在钻牛角尖,落霞多年来与女儿相依为命,也习惯了安排女儿的生活,那么眼下她应该从哪几个方面重新分析这件事,避免伤害亲情?

尹航:在家庭生活中,哪里有作用力哪里就有反作用力,学会顺从非常重要,当我们学会顺从时,就减少这个抗力,真正的灵性自我就会彰显,孩子的真我就会自动引领她走上真我想走的路径。如果过多的干预,很难讲女儿的对抗是出于对妈妈多年管教的叛逆还是真爱那个男人?放下安排和控制,给女儿留出时间和空间去处理这段感情,建议女儿不必急于进入婚姻,空间和时间都给足了,让女儿为自己的幸福真正做主,为自己的生命承担责任。要让女儿看到,在婚姻伴侣的选择上,救世主的心态最不可取。尤其是女孩,要选择自己景仰尊重的男生,如果嫁给一个男人的出发点是出自于可怜他,还是不要嫁了,以后的婚姻生活早晚会出问题,没有谁愿意一直被人当个可怜虫。妈妈要让孩子变得有智慧,而不是硬碰硬,实在处理不了,也建议找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探讨。

记者:为人子女,当婚姻大事并没获得父母支持时,应该怎样做才能最大限度避免父母伤心?

尹航:充分尊重父母的建议,尽量得到父母的祝福,当子女的选择和父母不一致时,更要认真地问清自己到底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男人进入自己的生命。尽量争取父母支持,让父母心安,告诉父母不要担心自己的未来,充分展示出自己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已经想得很清楚,各种风险和未来可能遇到的情形都已想明白,愿意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充分理解母亲的苦楚和不易,断绝母女关系或者私奔的做法显然不妥,只能让老人心寒。辛辛苦苦养大,却被别人给带走了,这对于单亲妈妈绝对是受不了的伤害,如果真的心疼妈妈,就好好和妈妈谈谈,把所有可能的障碍都摆出来,一一破解,最后的结果无论怎样自己都会承担。


一个玩笑引发的亲家“大战”

讲述者藏拙记者刘冰

坐月子期间,亲妈和婆婆齐上阵,谁都想当总指挥。摩擦时时发生,小两口活得胆战心惊,安抚这个,哄着那个。可是最近,却因为一句玩笑话,闹得撕破了脸。

9月份,我的儿子降生了。别人家是犯愁老人不帮忙带,我们家是双方老人太热情。本来想直接到月子中心坐月子,可老人们一致决定,在月子中心没有在家方便,我妈和我婆婆立马搬来照顾我。坐月子的时候,她们俩配合的还挺好,以我妈为主,我婆婆给我妈打下手帮忙照顾孩子。出了月子,两个老太太说要留下来帮我带孩子,看她们俩凡事有商有量的,我就同意了。谁知俩人忙乎起孩子来,都坚持自己那一套。

起初,顾忌对方的面子,说话都还挺客气的,时间久了发生矛盾的次数多了,俩人就不管不顾的了,有时候斗嘴跟小孩儿似的。这一点我必须客观公平地说,我妈占很大责任,我妈以前是小学老师,经常说的话就是你应该怎样怎样,你必须怎样怎样,都是下命令的口吻。我婆婆原来在单位也是个小领导,哪受得了这个啊,俩人矛盾就越来越大。

前几天,我和我妈还有我婆婆趁孩子睡着的时候,一起看一个法制节目,里面的新闻当事人是个男的,他不赡养老人还骗老人把房产给卖了。我妈就说了一句,你们俩得好好教育孩子,不求他以后有多大的能耐,最主要的是要孝敬父母。我婆婆不高兴了,马上说我孙子长大肯定错不了,必须有能耐。我妈一听我婆婆语气不善,也来了脾气,就说什么能耐不能耐的,他如果不孝顺,再有能耐有什么用?我婆婆也急了,嚷嚷着我们老王家的人怎么就不能又孝顺又有能耐了?我妈故意气她说,如果不好好教育,那还真不好说。后面俩人就是为了吵架而吵架了,我听着觉得幼稚死了。

现在两个老太太住一个屋里,还谁也不理谁。我想劝我妈先回家,何必在这儿僵着,可我妈又跟我急了,觉得我撵她走了。我现在是一句话也不敢说,天天看着两个老太太置气,又担心又觉得好笑。我该怎么让她们俩和好呢?

心灵面对面

避免简单事情复杂化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亲家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藏拙面对妈和婆婆应该如何平衡之间的关系,做两位老人相处的粘合剂呢?

尹航:从这个个案目前的情况看,不建议婆婆和妈妈同时伺候孩子,原因在于这个家庭里需要梳理的关系太多,让简单的事情变得极为复杂。本身婆媳关系、亲家关系和母女关系,都有许多的事情需要梳理的,这些全都凑在一起,加上一个小孩子,所有人又都把他们对生活的观点投射在孩子身上,长辈之间的分歧连成年人看了都觉得头疼,那么小孩子更是会深受其害,谁也不想生活在争斗的环境中,时间久了,就都会觉得厌烦不开心,对小孩健康成长也不利。所以妈妈或婆婆可以做个排班,比如妈妈来半年,或婆婆来半年之类,让关系变得越简单,越有利于家庭的和睦。家和万事兴,否则长辈双方即使逞了口舌之快,伤害的还是彼此的内心和家庭的和谐。一切以家庭和睦为出发点,一切以提升家庭的幸福指数为出发点。


长春晚报《讲述》栏目心理专栏作者: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微信:13134475717(每一篇文章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都喜欢,也希望你喜欢。)

你一份支持,我动力十足,感谢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