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组件化开发之路(二)URL Scheme使用

什么是 URL Scheme?

android中的scheme是一种页面内跳转协议,通过定义自己的scheme协议,可以跳转app中的各个页面;通过scheme协议,服务器可以定制化告诉App跳转那个页面,可以通过通知栏消息定制化跳转页面,可以通过H5页面跳转页面等。

URL Scheme应用场景

客户端应用可以向操作系统注册一个 URL scheme,该 scheme 用于从浏览器或其他应用中启动本应用。通过指定的 URL 字段,可以让应用在被调起后直接打开某些特定页面,比如商品详情页、活动详情页等等。也可以执行某些指定动作,如完成支付等。也可以在应用内通过 html 页来直接调用显示 app 内的某个页面。综上URL Scheme使用场景大致分以下几种:

  1. 服务器下发跳转路径,客户端根据服务器下发跳转路径跳转相应的页面
  2. H5页面点击锚点,根据锚点具体跳转路径APP端跳转具体的页面
  3. APP端收到服务器端下发的PUSH通知栏消息,根据消息的点击跳转路径跳转相关页面
  4. APP根据URL跳转到另外一个APP指定页面

URL Scheme协议格式

先来个完整的URL Scheme协议格式:

http://baidu:8080/newsDetail?type=1&id=10001

通过上面的路径 Scheme、Host、port、path、query全部包含,基本上平时使用路径就是这样子的。

  1. http代表该Scheme 协议名称
  2. baidu代表Scheme作用于哪个地址域
  3. newsDetail代表Scheme指定的页面
  4. type和id代表传递的参数
  5. 8080代表该路径的端口号

URL Scheme如何使用

1.)在AndroidManifest.xml中对<activity />标签增加<intent-filter />设置Scheme

 <activity
            android:name=".NewsDetailActivity"
            android:theme="@style/AppTheme">
            <!--要想在别的App上能成功调起App,必须添加intent过滤器-->
            <intent-filter>
                <!--协议部分,随便设置-->
                <data android:scheme="http" android:host="baidu" android:path="/newsDetail" android:port="8080"/>
                <!--下面这几行也必须得设置-->
                <category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category.DEFAULT"/>
                <action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action.VIEW"/>
                <category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category.BROWSABLE"/>
            </intent-filter>
        </activity>

2.)获取Scheme跳转的参数

Uri uri = getIntent().getData();
if (uri != null) {
    // 完整的url信息
    String url = uri.toString();
    Log.e(TAG, "url: " + uri);
    // scheme部分
    String scheme = uri.getScheme();
    Log.e(TAG, "scheme: " + scheme);
    // host部分
    String host = uri.getHost();
    Log.e(TAG, "host: " + host);
    //port部分
    int port = uri.getPort();
    Log.e(TAG, "host: " + port);
    // 访问路劲
    String path = uri.getPath();
    Log.e(TAG, "path: " + path);
    List<String> pathSegments = uri.getPathSegments();
    // Query部分
    String query = uri.getQuery();
    Log.e(TAG, "query: " + query);
    //获取指定参数值
    String type=uri.getQueryParameter("type");
    String id = uri.getQueryParameter("id");
    Log.e(TAG, "type: " + type);
    Log.e(TAG, "id: " + id);
}

3.)调用方式

网页调用:

<a href="http://baidu:8080/newsDetail?type=1&id=10001">打开新闻详情</a>

原生调用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Intent.ACTION_VIEW,Uri.parse("http://baidu:8080/newsDetail?type=1&id=10001"));
  startActivity(intent);

4.)如何判断一个Scheme是否有效

PackageManager packageManager = getPackageManager();
Intent intent = new Intent(Intent.ACTION_VIEW, Uri.parse("http://baidu:8080/newsDetail?type=1&id=10001"));
List<ResolveInfo> activities = packageManager.queryIntentActivities(intent, 0);
boolean isValid = !activities.isEmpty();
if (isValid) {
    startActivity(intent);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5评论 18 13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2评论 25 707
  • 在Android开发中,不同Activity之间的跳转和切换是很常见的,这使得APP的内容更加丰富,功能更为多样,...
    登高且赋阅读 52,762评论 12 58
  • 2017年第二节课,选择自己知识管理训练营第二节课【快速阅读】已经讲完有三四天时间了。虽然已经着手开始做主题阅读的...
    豆妈不逗阅读 283评论 1 0
  • 文/沐夏 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一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
    沐知夏阅读 3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