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时淡然,失意时坦然

明朝学者崔铣的《听松堂语镜》中有著名的修身养性的“六然训”。他认为人生在世要做到“六然”——自处超然、处人蔼然、有事斩然、无事澄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会有自己的“六然训”。这“六然”若能贯通其中之一二,思想就达到很高的境界了,这样的人不但能生活得很好,而且能够担当大任。

自处超然,是心境

一人独处,要有“宁静而致远”的心态,要有“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意境。

扫事境之尘扰,忘心境之芥蒂。在闲寂之时,要耐得寂寞,排遣孤独,心平气和地干自己想干的事,不浮躁,不敷衍,把时光打发得充实有趣,不让空虚无聊占据心田。自处之时,最需“慎独”精神。

处人蔼然,是气量

蔼然,就是和蔼。对人和蔼可亲,诚恳、谦和、宽容,使人有亲近之感。既听正言,亦纳逆语。而与人相处则需诚恳平和,使人有亲近感。宽容为怀,气量如海,严于律己,宽于待人。

《菜根谭》中有言:“忠恕待人,养德远害。”而对此作者洪英明提出了三点蔼然待人之道: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

有事斩然,是智慧

有事斩然则讲求的是人应善于抓机遇,当断则断,不拖泥带水,敢于一锤定音。

当事物繁杂,心烦意乱之时,不能自乱阵脚,既要深思熟虑,又不可优柔寡断,既要有条不紊,又不能过于瞻前顾后,应有:“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的智慧。

无事澄然,是洒脱

“澄”一单字形容的是水静而清,也寓意最为洒脱之人的内心应如一汪清泉,澄澈而无大波澜。

无事可干可想的时候,可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悠闲,多走向大自然,登临高山,去感觉一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放眼大海,去感受一番烟波浩渺的广阔,漫步郊外,去寻找一下“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清新,抬头望月,去享受一片月色朦胧雁南飞的宁静。

得意淡然,是成熟

老子曰:“淡兮其若海。”志得意满时,万不可骄傲狂妄,得意忘形。对于取得的成绩,别人吹捧时,不能忘乎所以,要淡然置处,万不可有“子系中山狼,得意便猖狂”的蠢行。

于世人而言,在志得意满之时更应崇尚清淡,既不能妄自尊大,目空一切,也不可骄奢浮躁,玩物丧志,要心谦身平,脚踏实地,依然故我,追求不息。

失意泰然,是胸襟

正如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所写到的:“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周文王被商纣王关起来后,能在牢里作《周易》一书;孔子在周游列国时,曾在陈蔡两个小国之间遭到围困,但他在这种环境下,依然写出了《春秋》一书。

人生在世,不如意事常八九,失意逆境之中,万不可自暴自弃,甘愿沉沦,而要心境通明,无得失之烦心,有自乐之恬愉,泰然置之,笑对现实,积蓄能量,把握时机,保持心境平和,不因一件失意之事,就觉得天塌地陷,要做到无得失之烦心,有自乐之恬愉,泰然面对挫折。

“超然、蔼然、斩然、澄然、淡然、泰然”读起来虽只有十二字,但正所谓大道若简,知易行难,知与行本就是两端,如只了了读后不与生活处事待人中践行,怕再精的道理也只是空谈一句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对自己说,也常安慰别人说:“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过去即使再美好,过去纵然再糟糕,可惜的是,它再也不会回来...
    刚从大山里出来阅读 6,101评论 0 1
  • 卑微惯了,拥有也会变得不自然。 如果还是那颗卑微的心,外表粉饰的再好,灵魂也还是在下跪。 ——致在这迷惘世界彷徨的我
    Gf_a666阅读 136评论 0 0
  • 爱情是一种美好又复杂的感情。每个人对爱情都有着不同的理解。本文从心理学角度阐释了各种不同的爱情观,并阐述了我所认同...
    流水卡尔西法阅读 20,921评论 3 3
  • 停下自行车,沿着河边小道前行,约莫数百步,一片荷塘映入眼帘,此时早已无春日“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生气,亦无盛夏“接...
    珏渊阅读 357评论 0 0
  • 时间越多,我就越不想偷懒。 不再犹豫,勇往直前,共勉……
    壹壹同学阅读 15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