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是追寻幸福

在读大学前,我的生活非常简单,只有学习和生活。在学校好好读书,为了考上一所更好的大学而努力;家庭生活上,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那时的我是一个想法非常单纯的人,家人的期盼,自己的努力也都集中在考上一所满意的大学。

进入大学后,生活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最开始的时候发现自己可以自由的规划和享受自己的生活了,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可以逃课,可以通宵熬夜玩游戏或看武侠小说,还可以约上三五同学好友撸串,吃火锅,还可以去各种商场、旅游景点游览闲逛,生活好不惬意。但没过多久,在这种惬意生活的中产生了一些忧虑,而且它不断变大,我发现自己成为了一个没有目标的人,并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改走向何方,每天可以做些什么事情才会让我感到生命的意义。

于是我经常感叹:生活没有意义。当时处于非常迷茫的时期,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每天都不知道做些什么才好。我发现我不喜欢学专业课,觉得内容枯燥,老师讲课业极其无聊,我发现自己每天沉浸在电脑游戏和武侠小说的世界时,内心会有一种巨大的恐慌感,让自己感觉非常的痛苦。

我为什么而活,我要去向哪里,我做一些怎样的事情才能让自己感受生命的意义,才能让自己重新焕发,重拾生活的动力与勇气。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思考,我逐渐为自己找到了一些小目标,并开始为此而努力,这才不至于让我的大学生活在茫然不知所措中度过,并获得了一些对之后的人生都有价值的收获。

但那时的我并没有完全搞清楚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这些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想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每个人对生命的意义理解是不同的,一个人在不同的生命阶段理解的生命的意义也是不同的。

改革开放后,政策和资本驱动中国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商业市场上,当我们衡量一家公司的商业成就时,我们的标准是金钱。我们用金钱去估计资产和债务、利润和亏损。在这一过程中,所有不能转化成金钱的部分都被认为与公司的价值无关。

用金钱衡量一家公司成就的做法,逐渐延伸到了评价个人成就的领域。于是很多人都忙碌的追求创造更多的金钱财富,因此彰显自己的成就。我也曾将此作为一个奋斗目标,但当我为此而去学习知识、技能,以及做某些相关的工作时,我发现我自己并不是那么的开心,并没有那种动力十足、拼搏奋斗的精气神。虽然我出生在并不富裕的家庭,需要有更多的金钱改善和提升生活质量,但一味地追求金钱时,我的内心却是抵触的,因为那样并不能让我感受到快乐。

我想,在金钱之外,肯定还有其他我同样或者更加看重的内容,那他们是什么呢?无意间看到的一个小故事《富翁与渔夫》,刺激了我的思考。

富翁在海滨度假,见到一个垂钓的渔夫。富翁说,我告诉你如何成为富翁和享受生活的真谛。渔夫说,洗耳恭听。富翁说,首先,你需要借钱买条船出海打鱼,赚了钱雇几个帮手增加产量,这样才能增加利润。那之后呢?渔夫问。之后你可以买条大船,打更多的鱼,赚更多的钱。再之后呢?再买几条船,搞一个捕捞公司,再投资一家水产品加工厂。然后呢?然后把公司上市,用圈来的钱再去投资房地产,如此一来,你就会和我一样,成为亿万富翁了。成为亿万富翁之后呢?渔夫好像对这一结果没有足够的认识。富翁略加思考说,成为亿万富翁,你就可以像我一样到海滨度假,晒晒太阳,钓钓鱼,享受生活了。噢,原来如此。渔夫似有所悟,那你不认为,我现在的生活就是你说的那些过程的结果吗?

故事并没有讲富翁之后是如何回答的,于是我开始思考,并尝试回答渔夫的问题。

按照富翁的方法努力经营,大半生的辛苦后,换来的却是和渔夫现在一样的生活。那富翁的努力有何意义呢?

按照渔夫的思路,我们很多的努力都是无用的,我们应该放下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坐下来享受阳光,享受生活。

设想我是那个富翁,我肯定不会按照渔夫那样直接享受生活的。那富翁在努力辛苦赚钱的过程中,肯定有更多的其它收获,是渔夫不能理解和享受到的。那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一直在苦苦思考和追寻的生命的意义吧。

富翁想要的是金钱带来的物质满足吗?那样就可以开豪车、住豪宅、吃大餐。

富翁想要的是金钱带来的权力吗?可以管理和指挥成千上万人为自己工作,自己出行可以前呼后拥,万人敬仰。

富翁想要的金钱带来的荣誉吗?让自己常常登上富豪排上榜,成为大家谈论和欣羡的对象。

富翁想要的是金钱带来的自信吗?手中有钱心中不慌,金钱可以让人更加自信,因为很多时候,有钱可使鬼推磨的,面对苦难可以不再恐慌。

人和公司商业一样,也有利润和亏损。但不同的是,衡量人生成就的标准不完全是金钱,也不是名誉、声望或全力,衡量人生成就的标准应该是幸福。

我想可能都是,把这些归纳起来,富翁追求的幸福。对,幸福,这是富翁,也是我,更是许多人都在追求的生命的意义。

亚里士多德说:幸福是人的一切行为的终极目的,正是为了它,人们才做所有其它的事情。人人都想要幸福,每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最后的目的都是要生活得幸福。

英国哲学家大卫·休谟曾说过:“人类刻苦勤勉的终点就是获得幸福,因此才有了艺术创造、科学发明、法律规定,以及社会的变革”。财富、声望、地位与其它目标都不能和幸福相比,无论是物质上还是名望上的追求,其最终都是追求幸福的手段

金钱可以换来幸福,权力地位可以换来幸福,社会荣誉也可以换来幸福,但却又不等于幸福,也不一定能够带来幸福。幸福是一个复杂的事物。

幸福是什么

老人说,幸福是童年的回忆,

孩子说,幸福是假日的嬉戏;

恋人说,幸福是约会的长椅,

游子说,幸福是回家的日期;

老兵说,幸福是凯旋的队列,

战友说,幸福是重逢的泪滴;

游人说,幸福是探幽的惊奇,

挑夫说,幸福是途中的小憩……

我说,幸福就是猫吃鱼,

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

虽然人人都想要幸福,但每个人获取幸福的方式都不同,每个人对幸福的感受也不同,而重要的就在于这个不同。有的人想发财,想做官,但发财和做官本身不是目的,他是想通过发财和做官过上他心目中的幸福生活。有的人不想发财和做官,但并不是不想要幸福,他是认为发财和做官不能使他幸福,能使他幸福的是别的事情,比如搞艺术或做学问。

幸福到底是什么?幸福在哪里?在我的思考中,我认为幸福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更有价值,二是更加舒适。能够在舒适的状态和感受下,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幸福的感受就会越强烈。因为用最小的成本,博取最大的收益,是人类的天性。

追求更加舒适,不难理解,人类追求美好的享受,安乐舒服的状态会让我们有更美好的人生体验。但追求的价值是什么呢?我这里谈到的价值可以分为三个阶梯。

第一个阶梯:实现个人价值的幸福

个人价值,即满足个人的物质和精神上的需求。物质的追求,主要以获取更多金钱,用丰富的金钱或物质体现个人价值,追求满足感。精神的追求,包含休闲娱乐、艺术活动等带来的享受,也包含亲情、友情、爱情等情感需求的满足,还包含社会地位、荣誉、被他人认可等需要的满足。

第二阶梯:实现社会价值的幸福

通过个人的努力,个人价值可能很快就会实现。实现之后便不能再持续性的为我们带来幸福的感受。此时,迈向追求社会价值的阶梯,就可以进一步获得幸福的感觉。实现社会价的幸福值,就不会再过于强调追求个人价值的实现,而是非常在意是否会社会,会人类做出了贡献,渴望他们的努力能够在当代得到众人,得到社会的认可,也能够利在千秋,流芳百世,受到后人的赞誉。有很多著名的历史人物,他们的名字和为人类社会做出的贡献,是永远会被人类传颂的。

春秋时鲁国大夫叔孙豹称“立德”“立功”“立言”为“三不朽”。“立德”,即树立道德;“立功”,即为国为民建立功绩;“立言”,即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言论。此三者是虽久不废,流芳百世的。中国历史上的圣人,能够达到三不朽的,孔子算一个,王阳明算一个,曾国藩算半个。

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涉及到了社会和民众的精神价值,生活意义,学统传承和政治理想等内容,也是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政治家追求社会价值的一种体现。

第三阶梯是:实现生命价值的幸福

前两个阶梯的幸福,都是来自外界的刺激。而第三个阶梯,实现生命价值的幸福,是一种来自心灵的幸福。从我们内心得来的幸福,远超过自外界得来的幸福。外在世界的影响不过是促使我们领悟自己的挂念、感受和意欲。我们所处的世界如何,主要在于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看待我们所处的世界。第三阶梯幸福的实现,人们主要依靠宗教信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功成名就的成功人士,在实现了个人价值的幸福和社会价值的幸福之后,会选择信仰佛教或基督教等其它宗教等。

宗教可以客观地剖析人的本质,正确解释人的来龙去脉,从人对生命渴求的角度讲解人生的意义,让人充分认识自我,帮助人坦然面对人生顺境逆境,发现人生的乐趣,享受人生的真正快乐。

数十年社会学和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宗教和幸福感的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信仰宗教的人,会觉得更加幸福。不少国家的人民正在沐浴宗教的祝福。不丹,这个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脚下,几乎全民信教的小国,也是“国民幸福总值”这个概念的诞生地。它的幸福感在2006年《商业周刊》的评选中名列亚洲第一。哥斯达黎加,一个没有军队的中美洲小国,近90%的国民信教。在2009年和2012年,它被新经济基金会评为全球最幸福的国度。

佛家说人生有八苦: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苦。能够逃离人生八苦,便可实现生命的价值,体会最高层的幸福。

佛家有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简单的说色是指一切能见到或不能见到的事物现象,而这些现象是人们虚妄产生的幻觉。空,上面说到是产生现象的多种因素和缘由,是事物的本质。佛度有缘人,可以让人超越世俗的生命,探寻生命真正的价值。

宗教提供了一套解释世界的方法和框架,帮助人们应付周遭的冲突和不确定。宗教可以增强人们的自我控制能力,进而带来一系列心理上的好处。信仰宗教的人,或许会因为感受到“上帝”或其他超自然现象的注视,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更愿意帮助他人。宗教还能提高人们的道德感,增加亲社会行为。在这种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社群,成员之间互帮互助,营造出健康快乐的氛围。

这里并不是说只有信仰宗教才可以获得生命价值,而是我们应有类似宗教那种看待生命和思考生命的视角,去除执念,为生而活,而不是被生所累。

0人点赞

日记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