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当傻瓜的我们才是真正的傻瓜

1

索菲转学来到一所小学,她特别喜欢唱歌,知道学校有合唱团以后,热切希望能够加入。学校接待她的老师接受了她的请求,还特别强调学校的合唱团经常拿奖。

索菲满心欢喜地参加了合唱团的练习,可是第一天练习结束之后,合唱团的指导老师艾利卡留她下来谈话。艾利卡老师委婉地告诉她,由于她没有足够的天分,所以希望索菲能够在之后的合唱当中对嘴型,而且要她对此保密,不对任何人提起,否则只会让小伙伴觉得她的唱歌水准太差。

索菲虽然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做,可是她没有反抗,默默忍受了这个要求。之后的她完全失去了当初加入合唱团的欣喜,每次练习都像木偶一样机械地动着嘴巴,再也没有发出声音。

在合唱团的小伙伴当中,索菲认识了一个好朋友——丽萨,一个有音乐天赋并且人缘很好的女孩儿。她发现了索菲的奇怪行为,在她的强烈要求下,索菲哭着把事情的缘由告诉了她。之后在一次练习当中,丽萨大胆质疑艾利卡老师,指出为什么好些个同学都只能对嘴型。

那位老师并没有大发雷霆,反而态度温和,只是用她的逻辑来解释。我觉得这个老师说话实在是厉害,直指人心,她主要从承认事实不贬低孩子、得奖的荣誉诱惑、朋辈压力和父母期望四点来说服丽萨和其他孩子:

1、因为有些同学确实唱得不大好,但是她不认为这是需要觉得耻辱的事情。更何况,合唱团是让喜欢的人参加的,拒绝没有天赋的人反而是不公平的。默唱的孩子也是在努力表现自己,为合唱团贡献力量。

2、如果每个人都唱出声音,学校无法得奖。为了合唱团的整体利益,只需要所有同学配合好,合唱团就能获得奖项。得奖以后就可以跟外面的人说自己是最好的合唱团中的一员了。

3、丽萨你拥有美妙的歌声,如果你带走动听的歌声才是不公平的。如果有人一时冲动不配合,那么会导致大家失去奖项。

4、大家可以自由决定是不是退出合唱团,但是你们的家长会很失望。

听完艾利卡老师的一番话,我都不得不给她鼓掌了。

然而,孩子们才不管那套!最终,丽萨和索菲发动并联合合唱团的所有小伙伴们,在全国歌唱大赛上,全部只动嘴巴不出声音,用这样的“假唱”让艾利卡老师无法忍受继续呆在舞台上。在逼走艾利卡老师之后,所有孩子在没有指挥的舞台上唱出了动听的歌声。


2

上面的故事来自于今年奥斯卡的获奖真人短片《校合唱团的秘密》。

片中成人为了自己在乎的利益,就用自己的控制权,想让孩子的天真和纯粹被抹上造假的污点。一开始,孩子不反抗不代表他们愿意接受作假的安排,他们有的认为是自己不够好感到自卑才沉默,有的是觉得自己太弱小不能反抗成人才忍耐,有的则是认定这个世界就是这个样子才配合。

合唱团的孩子最后是带着真诚的笑容唱出了动听的歌声,可是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个孩子会像索菲和丽莎那样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声音呢?他们更多的是在成人的安排下,被迫或者已经被教导可以作假。那些默默忍受的孩子让人心疼,那些已经被洗脑成功的孩子更让人怜惜。


3

木木是我的一个朋友,她是一位新上岗的小学老师。作为新老师,教学经验不足让他的教学压力很大。就在一次期末考之前,学校开会规定了每个年级的全班平均最低分,否则会影响学校的排名和考评。

木木带的班级平时测验并不能达到学校规定的分数,她感到压力特别大。她发现身边的老师已经开始安排座位表,所谓的安排就是成绩好的同学要安排到成绩差的学生旁边和周围。

木木不想安排,她觉得考试座位并不重要,她每次考试前都向学生强调必须独立完成,不能作弊。

有其他老师建议她一定要安排好座位,就算不能明说,也要暗示学生之间互相帮助,要不然考得不好,木木会拖累学校。

木木觉得特别难过,她问我怎么办。我就问她是不是心里在动摇,如果真的没有完成达到成绩目标会怎样。

木木想了想,告诉我她无法做一个言行不一致的老师,所以不可能对学生有任何暗示,仍然会一如既往那样强调考试纪律。如果没有达成任务,大概不会被辞退,最多被领导批评吧。

她想开以后就笑着说,她脸皮那么厚,这些都不是事。最让她难过的,是自己的教学能力确实不足,没能让学生考到好成绩,她认为这是她自己的错。

后来,木木告诉我,那一次考试平均分她教的科目比平时有进步,但是仍然是全校最低分,还好一个最低分不影响学校的综合考评。


4

木木后来跟我说,她听到有的班级的学生直接说,平时考试不重要,反正期末考可以抄的。听到学生这么说,她觉得大人才是真正的傻,孩子是天真,但是并不傻。

他们会察言观色,会测试出成人的底线,会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规则。即便他们不懂成人的世界,他们依然会质疑,然后带着疑问长大,直到有一天,他们找到了问题的答案。

如果我们给不了孩子信任,他们怎么会愿意相信我们所说的话。如果我们都在教导他们虚伪,他们怎么能学会真诚。如果我们是利益至上而不择手段,孩子怎能体会到内心坦坦荡荡的喜悦?

当我们在埋怨这个社会各种虚伪的时候,当我们在抱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请扪心自问,你是不是一个值得被信任和被真诚对待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