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年近30岁的你,最该在意和担心的事!

文/纳米


时间是最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晴时有风阴时有雨,明明争不过朝夕,却又念着往昔。

01

初七,虽是年后上班开工的第一天,北京的地铁却不像平日里那样拥挤,公司也有一半的同事请假没去。

我们没有刻意的想要回家,而又在快要回家的时候,越是更容易想家;没有想离别的场景,而又在离家的时候,特别恋家。

工作之后,故乡再无春夏秋,只有冬的雪。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去年十一回家,爸妈都不记得五一的时候我也曾回去过,那一刻心里莫名地酸楚。惊觉父母的日渐苍老而心生惶恐,更多的是对自己不常回家的内疚。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每次读到这句话都觉得特别伤感。年前央视做街头采访:你觉得年味淡了吗?有个人的回答让我印象深刻:亲人在,年味就没变。

是啊,时间越久越明白:过年就是回家,回家才算过年。世上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有人在等你回家。

02

曾在脉脉上看到一个问题:有哪些事是在你接近 30 岁的时候,才开始在意和担心的?

排在第一的回答是:现在唯一担心的是父母,别的可以努力。


如果世上真的有阿拉丁神灯,那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不要长大,父母不要变老。

有时候觉得他们衰老的速度好像一年比一年快,妈妈的白发越来越多,已经不是染发剂能彻底解决的了。

还记得小时候,常对爸妈说“等我以后长大了,有出息了,挣到很多钱了,就带你们去旅游……”

所以小时候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长大,似乎成了我唯一的愿望。因为一旦长大了,就可以做很多很多事了!

如今长大了,却发现好多好多事,都不是我们预期的那样简单,那样美好。

2018年,我26岁,爸妈已经都50岁了。我还没有挣到多少钱呢,我还没有什么出息呢。

越长大,心里越是会有满满的害怕,害怕我成长的速度赶不上他们衰老的速度,害怕我的成长让他们压弯了臂膀,可是他们老了,我还不能带他们出去看看。

亲情本是一场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的轮回,可父母做到了把我们养大,我们却在父母日渐衰老时,仍相信来日方长。

鸡汤界有句话说:你要努力,但不要着急。

可是我想说,我怎么能不着急呢?有些东西错过了就永远没了。

我努力的意义就是要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希望出人头地之时父母还在身旁为我骄傲以我为荣。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我已经长大,父母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父母仍身体健康。

03

朋友小赵给我讲了一个她同事的故事,感触颇深。

同事小时候家里条件一般,和父母一起去逛街,遇到她喜欢的衣服或者玩具,当她表现出强烈想要的欲望时,父母总是会咬咬牙买给她,看着她开心的笑脸,父母也跟着笑,哪怕后面的一段日子自己要节衣缩食。

她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次和妈妈去逛街,在一家商场的女鞋专柜前,妈妈逡巡良久,把一双红色的高跟鞋试了好几次,在镜子前摆出各种姿势,最后又默默放下,拉着她离开。

母亲对高跟鞋的爱近乎狂热,她看得出母亲对那双鞋的喜爱,没想到她居然没有买,走过去看了一眼鞋子的价格,她明白了。

走出商场的时候,她挽着母亲,轻轻说了一句:“妈,等我工作赚钱了,给你买一双更好的。”

那一刻,她看到了母亲眼里的泪水。

上班第二年,她拿到一笔丰厚的年终奖,过年回家的时候,想到当初自己的“承诺”,跑去商场,按照母亲的脚码买了一双红色的高跟鞋,价格是当初那双鞋的3倍。

回到家里,父母已经准备好年夜饭,换拖鞋的时候她发现,以前鞋柜里母亲的高跟鞋都不见了,赶紧问她:“妈,你的高跟鞋呢?”

妈妈的回答让她的眼泪一下子就涌出来了,“傻女儿,你妈都多大年龄了,早都不穿高跟鞋了。”

她从行李箱中拿出那双鞋,哭着说:“妈,对不起,女儿长得太慢了。”

母亲接过那双鞋,什么也没说,只是反复摩挲,眼角分明有眼泪流下。

04

如今很多人过年不想回家,是害怕父母催婚,父母谈起这个话题,就很是反感。

其实催婚到底在催什么?说句大实话,街坊邻居,真没人会管你结不结婚。

“几岁了,怎么还不结婚啊,那怎么行啊……”

这种话,就像她们聊起明星的八卦,暖场的谈资罢了,谁会当真关心。至多不过是一点茶余饭后的笑料,何足挂齿。

但父母不同。我身边遭遇催婚的朋友,几乎都曾听过父母的这句话:“你不结婚,爸妈老了,谁来照顾你。”

爸妈不敢想象,自己的女儿,将面临怎样的晚年。

日子那么长,她跟谁去说说话?家里灯泡坏了,谁来帮她搭把手?生病了呢,动不了了呢,谁给她喂饭,谁送她上医院?

但凡想到这里,天下父母的心就要被狠狠地揪上一把。与其说是他们在步步紧逼不婚的子女,倒不如说,是衰老,在步步紧逼着他们。

05

台湾作家三毛曾说:父母都是守望的天使。那么,他们定是最累的天使

因为子女们通常都很不听话,经常不知所谓地反抗。

他们像逆风飞翔的天使,总是遥遥远远地张着庇护的双翼,隔山隔海地守护着你。

大老远地寄一床轻软的棉被给你。

或者,隔着一面太平洋,深更半夜为你演示怎么炒一盘番茄炒蛋。

这些微小的守护,曾经让我们那么不以为然。

而我们所有的乖张与叛逆,都会在某一天,以一种意料不到的猝然遭遇狙击。

突然接到父母绝症诊断书的时候。
突然接到电话说父亲中风正在抢救的时候。
忽然发现妈妈得了老年痴呆已经不再认识你的时候。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这句古语为什么读来总是那么悲伤,因为子欲养的时候,通常都是父母已经盼不到等不及马上就要撒手人寰的时候。

06

网上有过一则锥心的统计。

以父母的平均寿命来假设,他们还有多少日子可活。而在这些日子里,你如果只有节假日才能回家,那么加起来,你与父母真正相处的日子还有几天。

算下来的结果触目惊心。

40——60天!

撑死了两个月!

有时候,人就像温水里的青蛙,不给到一点刺激,就不会警醒。

我们总以为还有机会,以为家永远在那里,敞开了大门等你回去。

我们似乎都忘记了,有一天,父母也会老去,也会生病,会突然在某一天,消失于这个世界。

想不到某一天,我们也会成为孤儿,那扇永远打开的家门,会悄然关闭。


2018年你父母多大了呢?
你多久回去见一次他们?
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5岁,
留给父母的时间还剩多少?


新的一年,我们启程出发,希望你为了父母,加倍努力;

希望你照顾好自己,一个人漂泊在外别让他们担心;

希望你抽空多和他们视频,常打电话;

希望你别嫌他们唠叨,把自己最好的脾气给最亲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很早就醒了,睡不着,干脆跑步去吧!6:40,开始跑步。小区里很安静,只有几户人家窗口亮着灯。当我跑过小区大门口...
    Luowei罗炜阅读 28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