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脂日记」第一阶段(中)|关于“体重”这个数字,你有太多不知道的秘密

续上篇文章,减肥前,先了解一下你的一种蕴含着什么样的秘密吧!

很多减肥的宝宝们称重时发现体重下降了,心里就十分的开心,认为减肥方法有效!体重下降就意味着减肥有效,或者减肥成功了吗?

减重与减脂的区别

减重是人体总重量的下降,包括水分、脂肪、肌肉、积便以及任何其它身体组织。

减脂是减少脂肪,或者是降低体脂率。从健康和审美的角度来看,理想的体脂率是20%

注意:体脂率不是越低越好,脂肪是形成细胞膜与激素的重要物质,适量的脂肪可以保护我们的肝脏,女性体脂率小于8%,就会引起闭经、月经紊乱。

我们印象中的减肥方法都是减重,比如腹泻发、减去的是水分跟积便,恢复饮食后就会立刻反弹。汗蒸法减去的也是水分,当足量喝水后,体重又恢复到了减肥前的水平衡。


通过体脂秤进行测量,是目前最好的科学检测方法。

体脂秤的表面设计有电极片,身体由脂肪、肌肉、水分、骨等组成,其中肌肉内含有较多血液等水分,可导电,而脂肪不导电。因此根据微弱的电流通过身体来计算电阻,并测得脂肪、肌肉等在身体的占比。

(PS:对于身材不胖的朋友来说,也有必要进行测验,因为内脏脂肪看不见,外形苗条的朋友不一定内脏指数就达标哦!)

科学的减肥是减脂肪,脂肪减少还意味着人体水分增加、肌肉率占比提升,而不是减肌肉和水分......那么,各项指数的含义是什么,读懂了指数更能了解自己身体的变化。

需要说明的是:越胖的人,水分占比越少,在保证饮水的情况下,当体脂率降低的同时,水分比例会升高。

体脂秤称后的的数据

1、体重

体重是反映人体横向生长及围、宽、厚度和重量的整体指标。在体脂秤出现之前,我们根据以下公式判断肥胖程度:体重(kg)=身高(cm)-105

但是部分内脏脂肪超标的朋友就不适用此公式,因此仅做参考,不能判断脂肪是否超标。

2、体脂率

体脂率=脂肪重量÷体重×100%,脂肪重量与身体重量的比值,反映脂肪占比和健康程度。对于超重和肥胖人群,体脂率更能反映脂肪增加或减少的情况。当体脂率达到20%时,被视为理想状态。体脂率偏高可能出现行动困难、怕热、易疲劳等症状;体脂率高,慢性病的发病风险将增加。

体脂率的评价标准

3、内脏脂肪数

内脏脂肪数值过大,可能出现脂质代谢异常,导致脂肪肝和肝功能损害。

内脏脂肪指数的评价标准

4、BMI

BMI=体重(kg)÷身高m2,成人体质指数,评价18岁以上人群营养状况的指标,反映身体胖瘦程度。但是部分内脏脂肪超标的朋友就不适用此公式,因此仅做参考,不能判断脂肪是否超标。

BMI的评价标准

5、肌肉率

根据人体肌肉总量和人体体重、身高相结合得到的比例值,用以评价健康状况和身体力量。

肌肉率的评价标准 

6、骨量

人体成分中骨组织的重量。骨量根据比例数据得出,当体脂率、肌肉率、水分等达标,骨量自然达标。不少朋友以为骨量不足是缺钙,是否缺钙需要通过骨密度(BMD)进行测量。

骨量的评价标准

7、蛋白率

蛋白质是组成人体细胞、组织的重要成分,约占人体重量的16%。蛋白质过剩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蛋白质缺乏容易引发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PEM)。

蛋白质的评价标准

如果蛋白率偏低,可以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鸡蛋、牛奶、酸奶、鱼肉、鸡肉、豆腐,反之减少摄入。

8、水分

人体成分中水分占体重的百分比。水是构成人体细胞和体液的重要组成成分,充足的水分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超重和肥胖人群体内的水含量低于正常体重人群。这也是为什么体脂率下降后,在保证正常饮水的情况下,水分会升高的原因。

水分的评价标准

9、基础代谢率BMR

基础代谢BM是指人体为了机体各器官进行最基本的生理机能所消耗的能量。基础代谢率BMR是指人体处于基础代谢的状态下,每小时每平方米体表面积的能量消耗。

影响基础代谢的因素:

A.体格构成。基础代谢与人体的体表面积呈正比关系。

B.年龄、性别。30岁以后,每10年降低2%,60岁以后下降更多。男性比女性的基础代谢率高5%~10%,是因为男性去脂组织多与女性。

C.环境温度与气候。在舒适环境(20℃~25℃)中,代谢率最低。在低温和高温环境中,代谢率都会升高。

D.其他因素。咖啡因可以使基础代谢水平提高。 

基础代谢率的评价标准

大于等于标准值为达标,小于标准值为未达标;(m=体重Kg)。 

10、皮下脂肪

皮下脂肪是贮存于皮下的脂肪组织,在真皮层以下,筋膜层以上。适量的脂肪可维持体温恒定,在冬天起到抵御寒冷的作用,脂肪也不是越少越好。

皮下脂肪的评价标准 

11、生理年龄

根据体脂率、水分、基础代谢率可以判断生理年龄,体脂率达标、水分正常、基础代谢率达标,生理年龄会比实际年龄年轻,反之会大。

身体年龄标准与实际年龄的对比,小于3岁评价为年轻,3岁范围内评价为正常,高于3评价为警示。

生理年龄的评价标准

那么,什么时候称重最好呢

每天早起排空后称重,观察每天同一时间的数据,了解择机各项体制数据的变化。人体是非常精密的“系统”,体内的水分和生物电阻抗随着生物自然节律,每时每刻都有变化,即便没有活动,在一天不同时段也会有较大偏差。

看完文章后,你对自己体重有没有更深刻的了解呢?还认为体重下降了减肥就成功了吗?

后续文章很快来了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要被喊叔叔了…… 然而我还是孤身一人。 连信任都没有了。 我也只剩无奈了。
    沃雷塔尔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