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因无知而做错了什么---刘孟珠老师亲子交流会分享

一直觉得自己算是学习上的好学生,但遗憾的却是行动上的小矮人。上周日参加了锦江D区书吧的亲子家流会,听完后很受教,但一落实到行动中,面对小一娃却总是各种狂怒。

发这篇文的时候,我一直在想理论是好的,可在我目前行动上很难做到,到底写还是不写。

但转念一想,也许很多的家长连理论也不知道,还在痛苦的亲子关系中挣扎。他们若是了解一些理论也许能做出一些好的改变。于是开始手打整理。

0-3个月,无条件接纳

生命中的至重

谈恋爱的女人,通常会用力掐男友的手臂,先试一次,男友忍住没说什么。再掐,男友又忍没说。第三次掐,男友还是忍住没喊痛。这个女人真正缺的是无条件的接纳。

女人产后会分泌多巴胺。会维持3个月让女人保证在这三个月全身心的爱孩子。

男人初恋也会分泌多巴胺,让他觉得情人什么都是好的。

3个月-3岁 安全感

孩子缺安全感会导致分离焦虑

母亲缺安全感,会想办法控制子女,不让子女离开身边。

对孩子放手,是对孩子最好的礼物。

安全感不足的人,亲人去世后一年甚至数年都过不去,内心有空洞,需要进行哀伤治疗。

妈妈情绪稳定不等于没有情绪

*对于玩水这件事情,不可以心情好容许,心情不好就破口大骂。会让孩子不知道到底要以什么为标准。就像家里有定时炸弹。孩子是极其不安全的。

*如果爸爸情绪不稳定,妈妈稳定,就会把不安全感降到最低。安,家里的女人起决定性作用(汉字拆字法)

*父母的关系不好会影响孩子的亲密关系,孩子会想拯救,他会觉得自己没有用没有价值。一种是争吵,严重影响孩子。不吵,相敬如冰(宾)敏感的孩子同样能够察觉到。争吵是直接伤害,相敬如冰(宾)是不知道什么时候爆发出来。特别是高考和大学阶段会集中爆发。别以为了孩子不离婚当作借口,有时不离婚狂吵或冷战对孩子伤害更大。不要因为自己没有能力勇气不敢离婚而说成是为了孩子而不离婚。

做心理咨询的人一般认为:如果不能给孩子一个好的婚姻就给一个孩子好的离婚。

孩子经常会使用或依赖一些安慰物:如睡前必须要有毛毯,妈妈袖子,妈妈文胸,否则会吵闹无法入睡

只要孩子的恋物症不影响孩子的正常生活,不要强制拿开。否则孩子的不安全感会更加严重。

有些孩子到咬手指或咬出血,扯头发,咬铅笔,其实是焦虑到极致的体现。


4-5岁 我是谁?

需要欣赏、肯定、赞美、认同

4-5岁时孩子开始渴望爸爸的关爱。如果爸爸能对孩子说:我真为你感到自豪骄傲。孩子长大后都会往各自性别发展。

如果爸爸的功能缺失,会让男孩越来越娘。

正常情况下,孩子会跟随爸爸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为爸爸的爱是可以争取的,他要去争取。

妈妈也可以做类似的事情,妈妈花的时间要更长久,效果也很低。但是爸爸做的效果是妈妈的5-10倍

相夫教子,相夫可以妈妈做。爸爸主要的责任在关键时刻教,不可全部依赖妈妈。

孩子心理健康的守护神其实是--爸爸。而爸爸的关注赞赏和支持是最容易见效的。

孩子生得皮肤黑,像乔丹。爸爸却说孩子是黑玫瑰。女儿这一生中与爸爸关系好。爸爸会为女儿起来坐早餐。

与父亲关系好的孩子,不必参加抗挫折班,他的抗挫力强,遇事情容易触底反弹。

同性恋的原因有一种解释是成长期爸爸的缺失。有的男人自身成长期父亲的缺失造成卖命工作只为得到男上司的肯定。而他过份沉醉于工作又造成对孩子的疏忽,于是恶性循环。

很多学生和教授的关系不正常都是成长期与父亲关系的缺失。就像口喝得太厉害,眼着有一瓶毒水,很多人都会选择喝。因为不喝会死,喝了也许还有一丝生还的机会。

很多人都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这个起跑线上是丰富的家庭心理营养。女儿要富养也是要用心理营养,而非这个班那个班。

所有焦虑的妈妈,其实都是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即使经济状况好,内心也不满足。

焦虑的妈妈,孩子肯定焦虑

有的妈妈常说自己在孩子面前都是肯定他们的。你看起来是在肯定孩子,言不由衷的为了称赞而称赞。其实方式都是错的,孩子内心自有雷达,能够准确侦查到我们是真心还是假意。

很多妈妈说我在孩子面前不说他不好,都在背后说。但是孩子不是用大脑认识事物,他是用感觉来认识事情的。除非你是最高明的政客,否则无法瞒过孩子的感觉。不是真心实意地夸赞会被孩子识破。缺乏真诚,无法表里如一,为肯定而肯定会被孩子识破,无法打动孩子。

父母成绩太好,有名校情结的在无形中会对孩子有各种压力。有的家长发现孩子不坐在书桌前在玩电脑就会莫名痛苦。现在只要心理素质好,不用发愁没有工作。人要先自食其力,再考虑为这个世界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现在社会竞争激烈,但同样机会也很多。

*我们希望孩子考95,只考了85,我们各种生气发火,永远把注意力集中在他没做到的部份,对他做得好的部份视作理所当然,视而不见。

*赞美孩子的优秀品质,要真心实意认同孩子整个人。

我们赞美孩子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品质,必须是当下的,或者是已经做过的事情。第二必须是具体的注重细节的越可信。第三要发自内心。第四要有句号。我们经常说话都有但是,孩子有经验了都会说:妈妈请说重点。

不要希望,不要但是,不要下次。

其实每个人的付出,都喜欢被看到。

对丈夫的心理营养,其实可以用谢哇棒,其实就是谢谢老公,对老公说声哇,称赞老公做事好,并表示欣赏。

男人好搞定,女人不仅要说还要做,还要做得让女人满意,太难! (哈哈哈,太真实了)

*如果妻子把家收拾得很干净,老公回答说:今天家里真干净,下次要都能这么干净就好了。做妻子的内心会怎样愤怒,各位朋友们应该都能体会。

孩子也是和大人一样的。如果考了一次好成绩,家长永远都说这次不错,下次还要继续保持。我们以为正确的说法,其实就如同上文中妻子的感受。

*我们要孩子的成绩,但聚焦不在成绩上。如果孩子考85,我们希望90。我们应该说:这个单元的难度增加了,你没有退步反而进步,妈妈觉得你太厉害了?你是怎么做到的?(为了增加孩子的成就感)孩子会思考,然后下次还会想进步。他会知道他的努力被看到。(我们要教孩子看到自己点点滴滴的进步,人与人没有可比性,孩子更是。不要给孩子制造太多的竞争,造成的赢家永远是别人家的孩子)

*让孩子写字进步?孩子写不好永远是擦擦擦。然后自己和孩子都发火了。虽然孩子字不好,但一行挑一个字认为是最棒的,把这个 字的点横竖捺好在哪里说出来。再问孩子你是怎么做到的?充分认可孩子。

*孩子退步了,乐天型的孩子不是没心没肺,只不过是他难过比别人忘得快。所有的孩子都想考一个好成绩,他是最难过的。首先要共情知道他难过,要说有看到孩子在认真学习,为自己的学习努力是负责任的孩子。这样孩子就会和你说考不好是什么样心情?之后坐下来分析看看原因。分析完原因后再及时肯定。不要因为考不到理想的分数而对他又打又骂。

孩子说恨你,其关是妈妈我要你多爱我

孩子说你很烦,其实是需要空间

而成人心理营养缺,会各种作

如何肯定孩子先写作业后去玩。孩子突然想先写作业后玩。(玩是孩子的天性,孩子要先写后玩其实很不容易)我们可以这样说:你这个年纪的孩子都喜欢玩,你抵制了诱惑,先写后玩,在你这个年龄段真是很不容易)孩子做作业就会自觉。

当事故发生时,发现没有逃出来的都是听话的孩子。

对于家有听话的孩子时,应该说感谢二宝因为爱妈妈而放弃自己的想法。

如果孩子的一生所有话都听自己,父母可能最后会哭

要容许孩子有自己的想法。

-----------------------------

青春期的孩子(需要高度欣赏赞美)

他们需要家长,同龄人和老师的高度认同。

他们通常不知道成为什么样的人,但都知道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特别是不想成为父母那样的人

如果孩子和不好的朋友玩。可以和他说:虽然你和他(不好的朋友)在一起来往,你会知道什么可以学他们,什么却不学,这在这个年纪的孩子中很少见。爸妈为你点赞。

36-42岁思考我是谁(本性的呼唤)

因为不恰当的家庭养育,孩子违背了内心的意愿。相当于木瓜树上长了了红毛丹,彼此都痛苦。这年纪的妈妈要寻找认同,孩子又在青春期,彼此都需要认同。于是火星撞地球。各种争吵不断。

如果喜欢本文,请点亮红心或转载,让更多饱受折磨的用心家长看见。谢谢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