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01

明天是7号,是007群第一次作业的时间。即将开始一个长达七年的约定,每周更新一片文章,用输出倒逼输入,用小而美的进步迭代精进,打造出个人品牌。

第一篇文章,约定谈谈七年后的自己。

说实话,从来没有仔细想过若干年后的自己,没有认真的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只是望望未来,不愿过日复一日重复的,一眼望到头的生活,所以不断折腾。

今年年初的时候,看吴军介绍的谷歌的OKR法定目标,就试着定了下2017年的目标,最初定了7个目标,现在再回首,已经有2个目标彻底废弃了。还有5个目标未细化,至于是否能完成,还要努力加上些运气的因素。说是运气的因素,因为我知道,有些目标仅仅是我认为我应该做的事,不是我发自内心热爱或者认可的事情,在执行上是有难度的。

所以,回到七年目标,我知道定目标的SMART原则,但却不敢轻易给自己设置,因为我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完成,于是就写了一篇《七年之约》,给自己的七年定了两个方向,“能实现财富基本自由(被动收入能超过我的日常开销),并开始创业”。

02

入职有将近1个半月了,最近半个月才渐渐开始适应。人没变,事情没变,心态变了,对事情的理解也就有了颠覆性的转变。

一个月前,跟直属领导发生些冲突后,我直呼自己当时面试没有关注组织文化,掉入坑里了。于是我四处投简历,想尽快摆脱。公司是个创立将近2年的公司,野蛮生长,没有什么管理可言。领导也没什么管理能力,说话做事糙的很,甚至有些话说的有点不堪;布置任务含糊不清,甚至让我觉得他内心都没有明确的规划,只是在应付上面领导,为了疯狂抢地盘增加话语权。一进公司就被逼着在没有任何资源的情况下尽快出活动策划方案,让我更是苦不堪言。

只到今日,跑步的时候,听着脱不花在做“得到”工作汇报的时候,她说别人问她五年目标是什么,她说她不知道,只是埋头奔跑,时不时抬头看一下,确定一下方向。

突然间,似乎明白了许多。

在原来的传统型公司内,有完善的商业模式,有成熟规范的制度体系,我们就是一颗颗小螺丝钉,做着上传下达的任务。公司制定大目标,在逐步拆解到部门,到个人。于是我们奔着KPI而去,争取完成KPI中的各项指标,拿到高绩效高奖金。

但,商业环境变化如此迅速,特别是小公司,互联网公司受到的冲击太多,又如何能有确定的方向呢?

比如之前在的电商公司,了解到其他电商平台要做一个活动,我们立马就调集资源,迅速集合,在它之前就先做一个活动来狙击。同样,我们的活动也经常遇到竞争对手的拦截。

商业竞争,尔虞我诈,你死我活,不亚于真实战场。快速反应,仅仅为了生存。

而在这家公司,就在上周,我们团队还在集体攻克一个大项目,产品在设计研发,在被领导催上线,运营在策划活动,协调调动资源,准备上线的宣传推广。即便大家加班加点,领导还嫌慢,催我们快速快速,但到上周五,突然之间,叫一切都停下来,彻底不做。只一句话,政策变了。突然间很懵逼不知所措,整半个月都在准备这个项目,而且寄托了很大希望在此上,想借此翻身一战,但说停就停。

谁人能给出一个目标么?我们只是隐约看到那个大方向,然后埋头苦干,时而大浪打来,打折了桅杆,我们收起帆,等风浪平静,修整风帆,校准方向,继续前行。偶尔遇到礁石,还需要绕道。

所以,渐渐能理解领导为何总说,先出方案,不要想那么复杂,先上线,再优化。

03

从5月20日,我开始每日更新一篇文章,到这一篇,已经第18天了。

说实话,我没想到自己能坚持这么久。而且,每天定点坐在这里写作,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我想,我会坚持的更久。

刚开始写的时候,很轻松。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喜欢表达的人,有很多想法愿意倾诉,而且自己也会有一些记日记的习惯,所以洋洋洒洒1000字,对我来说,并不困难。

但当写作一周时间时,觉得困惑了。

一来感觉自己将文章写成了日记,有些记流水账的感觉,自己都有点厌倦自己天天给自己打鸡血灌鸡汤的空洞。另一个更大的困惑是怀疑坚持的意义,看着得到上其他战友的成长日记,感觉他们进步之神速让我好生羡慕,而自己为了写作而写作,觉得坚持起来很累。

感谢在此间,战友分享的古典老师关于写作的一系列文字,以及我自己为了输出而去阅读的书籍,比如《跑步圣经》,这些文字,在不经意间产生了链接,让我边写作边思考,如何能写的更好。

我试着去描绘细节,去写我在跑步,在游泳中感受到的;我试着去转变方向,比如吃粽子的时候想了想,可以针对我最近吃到的几种粽子写一篇文章;在阅读书籍的时候,我在想,能否试着去像拆书帮那样,用RAI方式去把我读书的内容转化成自己的体会,形成文字呢?

所以,我试着让自己坐在电脑前,就着零散的思路,开始码字。

码着码着,才思泉涌,我的脑海里似乎出现我在跑步,在游泳,小时候在吃粽子的情节,生动形象;边看书边思考边记录,不知不觉就过了3小时。

我沉浸在写作的世界里,觉得乐趣横生。

虽然,我知道自己写的依旧也只是给自己看看的水平,但我寻找到写作的乐趣,并且在不断思考,如何写的更好。不断给自己定一个个小目标,先保证写作的流畅性,在逐步尝试去做主题性的习作,未来我想写一些专业性比较深的文章,我买了专业书籍准备硬啃。同时还给自己公众号定了几个维度,准备逐步扩充内容后再完善底部菜单栏。

04

对于未来,我依旧没有清晰的目标,但我隐约知道未来我想成为的自己。

并且,我知道在每一个选择来临的时候,我能准确的判别并抓住机会。

因为,我在践行,小步快跑,快速迭代,不断打磨精进自己的技能,让自己不断成长。

七年后的我,一定会很感激现在这个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