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则考研经验帖(报考北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报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

报考专业: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分数情况:政治72  英语一 60  专业课一129   专业课二 113  

                  初试总分374    国家线(A区)320   北语复试线357
           
     (北语超多大神初试400+瑟瑟发抖)

                  复试笔试79     英语面试83    专业课面试92    

                  复试总分83.7  总分78.36     

               (初试排名100,复试结束后总分排名49,啊啊啊我就是那个被复试解救的娃)

为什么要考研

高考考得实在是太令人难过,心有不甘

想有更好的平台更好的机会收获更优秀的自己啊(这句话虽然恶心但绝对真心)

选择什么学校

专业排名、师资力量、学校平台、地域优势我考虑到主要是这几个因素,比如我报考的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先说专业排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全国排名第一就是北京语言大学,它是国内最早培育汉语教学人才的大学,语言学专家云集。再看学校平台,北语的相关合作孔子学院数量也是全国排名靠前,而且几乎各大洲都有。许多汉语相关活动在北语举办,比如汉语桥节目拍摄、各种汉语教学研讨会等。北语还与港澳台以及国外许多高校都有交换项目,交换的机会较多。最后看地域,北语在北京,人才、机会扎堆的地方,在这种环境下会被推动着前进。

怎么准备

我开始的比较迟,在暑假之前只是跟着朱伟老师背《恋练有词》和把《中国文化要略》当课外书看(PS:这本书是北语的必考数目,知识点巨巨巨巨巨多、杂、细,但总体分值不高,鉴于内容还挺有意思就把它当课外书看争取有个印象)。

暑假正式开始,英语还是继续听恋练有词背单词,作文开始背《王江涛英语必备范文20篇》一天背半篇,两天背一篇,背完以后及时默写。第三天要背新作文之前再把之前这一篇作文完完整整默一遍。一周7天,花6天背三篇作文,最后一天把三篇作文都默写一遍。就这样反复滚动,两个月假期就可以背完这20篇范文了。暑假我把单词差不多搞熟悉了,作文背了20篇就比较有底了,等9月开学之后才开始边听新东方的阅读课、翻译课、完形填空课边接触做真题。平均一天两节阅读课一节翻译课这样听,听烦了就再背暑假背过的作文调剂一下。划重点~英语真的每天都要读、背、写,不然隔几天真的会陌生到想哭。

政治是10月份开始的,也是跟着新东方的课(时间来不及了,只听强化阶段了)每天背一节重点(不管是新东方、肖秀荣还是什么资料个人认为不能只是光看,每天还是要一节一节背才会记得住)。搭配肖秀荣的1000题,每天背完一课做一课,量不会太多又可以及时巩固找出缺漏,每天都有成就感。第二天在背新的内容之前,以巨快的速度再滚一次昨天的内容,看一遍昨天的错题,然后再开始新任务。个人建议肖秀荣1000题要做至少3遍,第一次背完一课做一课(用铅笔,之后擦掉),第二次第二轮复习的时候以章节为单位,滚过一章做一章(12月之前完成),第三次可以不做,只看错题。12月肖秀荣四套卷、八套卷(传说中的肖四肖八)陆续出版,一定拿出极大的敬畏之心好好对待,每一道选择题都弄清楚,肖四的每一道大题都背得滚瓜烂熟,肖八大题有些是与肖四重复的,不重复的其他大题稍微背背有个印象就好。再次强调,一定好好背肖四大题,一定!

专业课先研究近年真题再复习

专业课有《现代汉语》上下两册、《古代汉语》、《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语言学纲要》、《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教程》、《对外汉语教学语法释疑201例》、《跨文化交际学概论》、《中国文化要略》、《外国文化史》、《对外汉语综合课优秀教案集》总共十几本书。但个人感觉不用全部对所有书都均衡发力,这样太累而且性价比不高。研究真题后发现绝对的两个大大是《现代汉语》、《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而且出题特点是《现代汉语》怎么细怎么考,所以看书的时候书上边边角角的知识点都不要放过,然后反复滚,考试之前从头到尾至少看5遍。《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一般考大的框架、不会太偏所以看书的时候注意牢记框架和主流知识点。古代汉语方面一般只考10分,考的是古文翻译、加标点、重点字词解释,个人觉得有初高中的文言文语感在还是不会太难的,于是就果断放弃啃《古代汉语》这本书。《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教程》、《对外汉语教学语法释疑201例》的内容在试卷上的体现主要是句子分析和词语辨析,陆俭明老师的《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教程》百分之90的内容是真真通俗易懂,看起来不费劲可以很快就刷完了,在考试前刷个3遍上考场后你会觉得分析的句子都是你很熟悉的。《201例》有很多近似的词放在一起比较,个人感觉看多了会疯,所以给自己的任务量是一天10个,20天刷完一轮,这样滚个3轮也差不多了。初试的时候《语言学纲要》涉及内容不多,但复试分值大,所以我选择过一遍书,然后背学姐整理的高频考点。《跨文化交际学概论》是很薄的一本书也很有意思,知识考点也很明确,第一遍当课外书看,第二遍边看边整理考点,第三遍只背考点。《中国文化要略》很有意思,内容丰富看完以后觉得自己知识特广博,所以我当课外书看,看其他专业书看到累的时候就换这本,等车无聊的时候也看这本,因为这本书在卷子中是会出大题的,所以在刷的过程中还是那个本子把可能出大题的点记录下来,个人认为这样从头到尾刷个3遍,最后再把整理的大题背背就可以了。

《外国文化史》近年来在试卷中最多不超过5分,果断放弃啃书,看命。(哈哈哈开玩笑啦,有时间当然看了才会心安啊)《对外汉语综合课优秀教案集》分值大,专业二最后一大题就是写教案,但也不难,在12月开始看教案,然后总结一套模板背下来,没事拿题练练手,考试的时候套就好了。

最后,个人认为不管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的复习都要坚持计划,背、默、结合真题练手(专业课可以买全国真题练手,超级爽),个人认为不要单纯的看书,画书这样一遍下来感觉跟没看一样完全记不住,建议边看边理解边背,然后第二天在接触新内容前再复习一次,结合练习巩固,这样虽然慢一点但感觉很踏实,后面复习的速度会越来越快。还有,不管是谁整理的考点资料有多么全、多么神,专业书一定要看,因为书里面有很多例子是帮助你理解的,过渡句子是帮助你联系之前所学的,考点资料里面一般没有收录这些,光看资料不看书理解起来就比较费劲,死记硬背也记不牢、记不久。更可爱的一点是,有的时候考试会直接出书上的例子,看过书的同学就赚大啦。

心态

考研是真的靠熬,所以一定要有极大的毅力和信念。是自己真正想考,不是看大家考我也考,父母劝我考我才考,这样真的很没必要。一定挑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喜欢的地方喜欢的学校,因为这是后面支持你坚持下去的动力,我到后面每天跟神经病一样刷北语的微博、公号、官网、好玩的活动、高大上的交流项目让自己更有考上的欲望。

考研也没有必要完全把自己逼得太惨,退网删微信把自己关在学校苦行僧一样苦读。对我而言这样会疯的,要常常讨好自己、奖励自己、安慰自己,去学习就把手机放书包里不许动,每天规定完成多少任务,超额完成就奖励自己可以多玩一会儿手机。每天吃完晚饭操场散步给家人朋友打电话、听喜欢的歌,晚上回寝室洗完澡躺床上是刷手机放松的时间,跟朋友聊天、刷微博头条,看娱乐八卦……周一至周五每天7:00左右起床,那周末就8:00左右起床,每周日中午点份高档点的外卖和研友一起看《亲爱的客栈》。黄金周给自己放假一天出门看电影喝奶茶吃肯德基……每个月跟死党约一发火锅电影演唱会什么都好,出去看看人也好。

备考期间心情完全取决于今天做题的质量,政治选择题今天就错了一个,一开心多背两节书;英语阅读今天错了一半,火起来书都要被我扔掉。无数次学到郁闷把书扔出大老远,蹲在角落里哭,5分钟之后冷静下来还是屁颠屁颠捡回来深吸一口气继续读。但真的碰到自己状态不好,心情极差的时候也不要强迫自己要完成今天的任务了,就算强迫效率也不高还会更加厌恶看书,干脆大方一点给自己放个假,喜欢干嘛干嘛去,然后洗澡好好睡一觉,明天睡醒又是一条好汉。

初试考的这么一般还是厚着脸皮把自己的学习方法写下来希望能给考研的朋友一丢丢参考,接下来是关于复试。

北语复试笔试的特点就是时间短,题量大,但考的都很常见没有什么偏题怪题,所以考试之前老老实实把书过一遍,笔记回忆一遍就差不多了,啊对了,别的学校我不清楚,但是北语的复试题复现率很大,很多都是往年考过的,所以再次敲黑板,历年真题在任何时候任何科目都是很重要的存在,

复试英语的流程是先自我介绍,然后老师问一个问题,我的问题是“寒假期间看了哪些专业书目,简单介绍其中一本”(这题用中文回答我可以扯两个小时,用英文回答首先你得弄清楚专业书目的英文翻译,幸亏当年瞥了一眼啊哈哈哈哈),最后是抽一个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我抽到的话题是“共享单车的弊端是什么,你有什么解决方法吗”。英语面试时间很短,大概就7分钟左右,不要害怕,没有说要多么快多么流利,只要表达清楚尽量流利就好,北语老师人超级好。

专业课面试是三个老师面试你一个人,一个老师问现代汉语基础知识,一个老师问教学问题,还有一个老师问跨文化交际方面的问题,每个老师会问两个问题,加上自我介绍,全程20分钟左右。我的问题是:1.被字句的特点并举例说明   2.儿化的语法意义  3.时量补语的教学  4.“我学汉语了三小时”分析对错 5.如果有外国人不喜欢被人叫“老外”你怎么解释  6.中秋节的教学

注意不管什么面试一定要有礼貌、阳光、淡定(虽然这不可能,但要装得淡定,就是明明手心在狂冒汗,脚在不自觉发抖,也要面带微笑一副我啥都不怕的感觉),遇到难题,不要紧张能说多少说多少,但一定要条理清晰,不要胡乱说一通。碰到完全不懂的题千万不要不懂装懂乱说,可以先说:老师这道题我之前没有碰到过,但我还是想试着答一下,答错了麻烦老师指正。不要太紧张,北语老师人很好,有时候他们会引导你说出来的。

关于复试着装,不用太正式穿西装革履配皮鞋这么夸张啦,只要干净大方得体青春有朝气就好,我是穿了一件卫衣。

最后的最后,虽说考研要努力努力再努力但也真没必要玩儿命,一天就睡3、4个小时,没有假日,这样身体和精神真的会吃不消。希望各路考研人好好睡觉好好吃饭好好学习,请一定相信你不断努力你想要的就一定会来的。

一直说考完研之后要把这段经历写下来,可就是拖延症晚期磨蹭到今天,以上是我的一些经验,希望能对你有用~如果有什么问题想问的可以留言,我一定会回滴~知道的,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不知道的,我搞清楚之后再来告诉你。加油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