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督导群内容补充活动

晓辉老师第六次督导群内容补充活动

补充活动 林晓韵转写2017.12

蒙特梭利的日常生活活动时非常多的。那我们在家庭活动中随处都可以给孩子设置日常生活活动。在厨房,在餐桌上,在平常的生活当中,包括爸爸洗车的时候孩子跟着一起洗车,夏天把桌子抬到外边,孩子来擦桌子刷桌子。很多的活动在室内室外都可以让孩子参与。

这是一个用勺的工作,基本上普通的活动就是两个碗,一个碗放豆子、米或者其他什么物品,或孩子用勺,从一个碗里,把这些物品从一个碗里舀到另外一个碗里,然后从另外一个碗里再舀回来,完成这个工作的循环。除了那个最基本的这样的活动以外,也可以有所延伸,也就是找一些比较可爱的小容器。像这个就是小鳄鱼。这个小鳄鱼本来是一个里面放一个百洁布,在厨房里洗碗的时候用的,就把它拿过来,做成一个舀豆子的动作,把这个活动起名为给小鳄鱼喂饭。

所以你给孩子预备一个活动他不感兴趣的时候,你要考虑一下,是不是这个活动本身对孩子没有吸引力,你把碗换成小鳄鱼的时候,孩子就喜欢了,哎,这个就愿意帮助鳄鱼喂饭,其实他是在做勺的工作。当孩子用勺,用比较习惯的时候,大家记得,这些都是为他真实的生活做预备的。所以孩子在这里用勺用熟练了,我们最后的目的是让孩子能自己吃饭。

这是一个吸管运水的工作。这种大的吸管在国外是很多的,然后教给孩子如何挤、松开,挤,松开,把水从一个杯子运到另外一个杯子,然后从另外一个杯子运回来。开始的时候用这种大的吸管,用说xuanshou抓,对孩子手的灵活度,手的力量都非常有帮助。那最后可以吸管逐渐地变小。最后可以变成我们给孩子吸药的小滴管,小滴管来运水。

这种海绵吸水的工作孩子也比较喜欢。这个活动可以在厨房里做,可以在户外做。夏天的时候可以在家里院子里做。这个都是孩子比较喜欢的。那个海绵吸水,也要注意海绵布要买那种吸水比较强的,如果吸水能力不强的话,孩子是不太喜欢的。你看挤的时候水也出不来,孩子就没有成就感,买那种吸水力强的海绵布给孩子用。

这个市内沙盒孩子是非常喜欢的。通常在教室里如果预备这样的活动的时候,孩子们都抢着做这个活动。然后我们就要制定规则,规定几个孩子可以做这个活动。一次是一个孩子呢,两个孩子还是三个孩子,都要想好,都要把规则定出来,然后告诉孩子,让孩子去执行。在家里如果是一个孩子还是两个孩子。两个孩子就可以一起做。或者是说你在家里要想好,这两个孩子一起做会不会最后两个人吵起来或者打起来。你最了解你的孩子,如果两个孩子不能在一起合作的话就一定规定一次只能一个人做。这个很简单。就是你可以放沙子。如果你考虑到孩子小,还有安全隐患,你可以用玉米面,用那种甚至小米或者大米都可以的。然后放一点勺,量杯或者是小碗或者小杯子。这个就等于说日常生活一个活动的综合运用。所以这里边的物件可以换一换。比如开始的时候你就放两个杯子,让孩子把干物从一个里面放到另外一个里边。过一段时间里边放一个勺和碗,或者下次再加个漏勺,里边的工具可以一直在变。那这个活动孩子还是会很喜欢的。

这是一个扫地的工作。蒙特梭利教育我们说有。。。。的功能。扫地的难点就是把散落的物品就是散落的小物件小东西或者是小废料把它聚拢到一处然后把它搓起来。  聚拢到一处这个概念或者做法,把它。。。 做成一个活动,让孩子放在托盘里,把这些物件散落到托盘里,孩子用小手把它聚到或者扫到四方块里。这是一个范围。然后把cuozhi把它搓起来。

夹衣服。这就是那种夹的工作。一个延伸的活动。这个孩子都喜欢。夏天的时候,比如我们晾衣服或者在阳台晾衣服,不是有夹子夹衣服吗?有的时候可以让小朋友来帮忙。在家里小的可爱的活动,目的是让孩子在生活当中应用。

厨房里。日常生活活动就多着了。切香蕉、黄瓜、胡萝卜。胡萝卜可能稍微难一点。从切香蕉开始。到切黄瓜。再让孩子切胡萝卜。同样地,切黄瓜之前,削皮呀,这些都要教给孩子。

别的工作  像这个图画当中叠毛巾,叠餐巾,比如洗完衣服之后叠衣服。这些日常生活活动孩子都可以做都可以参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