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 布局谋篇

布局谋篇是指对场景进行整合和连接。就像一个选择音符与和弦对作曲家一样,我们也是通过安排场景前后顺序来构建故事对进展过程。

所幸,这门艺术已经进化出一套布局谋篇对准则:统一性和多样性、进度、节奏和速度、社会进展和个人进展、象征升华以及转换原理。

统一性和多样性#

一个故事,即使表现的是混乱,也必须是统一的。
“因为激励事件,高潮必须发生。”
《大白鲨》:“因为鲨鱼吃了一个游泳者,警长必须消灭鲨鱼。”

统一性是根本的,但不是充分的。
只有掌握了作者所需要的丰富知识,才能胜任丰富的多样性。

进度#

如果我们慢慢地转动螺丝,一点一点地,一个场景一个场景地增加其紧张度,那么远在影片结束之前我们就会把观众的兴致耗尽来。观众会觉得疲软,再也没有精力投入到故事的高潮中。
因为故事是生活的比喻。
我们期望它感觉就像生活,具有生活的节奏。这一节奏在两个相互矛盾的欲望之间脉动:一方面,我们欲求恬静、和谐、和平和轻松,但日复一日,这种东西如果太多的话,我们会倦怠无聊,并需要心理治疗。结果是,我们同时还欲求挑战、紧张、危险甚至恐惧。但日复一日,如果这种东西太多,我们也会最终被闭锁在一个橡皮房间内。所以,生活的节奏就是在这两个极端之间摇摆。 —— 339

紧张与松弛之间的交替便是生活的脉搏的节奏。

紧张/压力 -> 削弱紧张度 -> 周期循环,每次都增强总体的紧张度,一直到达高潮。

节奏和速度#

节奏是由场景长度决定的。

一般而言一个场景的平均时常约两分半中。但并非每一个场景都是如此。
如果你的剧本中的场景平均长度是五页,那么你的故事的进度就像一个慢车投递的邮递员一样。

场景延续时间过长,镜头势必重复,表现力便会逐渐消失。影片视觉效果变得沉闷。

在研究这一原理的例外时,发现它们反而证明来这一点。
《十二怒汉》只有一个地点。导演西德尼可以利用其法式场景
既在时空统一的情况下,主要演员的出入场改变了关系的动态,而且实际上创造了一个新的场景。 —— 343

速度是一个场景中通过对白动作或两者结合表现出的活动水平。例如枕边倾诉的恋人属于低俗;法院内的辩论则属于高速。一个人物凝视窗外,做出重大人生抉择,属于低速;暴乱,高速。

事实上,具有重大逆转的场景一般都很漫长,徐缓而紧张。
“高潮”并不指短促的爆发;它是指深刻的变化。这样的场景不可能一掠而过。所以我们把它展开,让它们呼吸;我们放慢进度,让观众屏住呼吸,思忖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
由于回报递减,停顿的频繁了。如果中大高潮之前的场景漫长迟缓,那么我们要制造紧张感的大场景则会流于平淡。

我们必须通过浓缩节奏,螺旋式的提升速度,来挣得“停顿的资格”当高潮来临时,我们可以踩住刹车,拉长时间,另紧张感长留不去。

当然这种设计也有问题,因为它是一个陈词滥调。
但是技巧性的东西不会变成陈词滥调,除非它从根本上违反了某些重要原则。

表现进展过程#

当一个故事切实的向前进展时,它要求人物投入越来越大的能力,越来越大的意志力,在人物生活中产生越来越大的变化,并把他们推向越来越大的危难之中,我们如何才能表现出这一点?让观众感觉到进展的过程?有四个主要技巧。

社会进展##

扩大人物动作对社会的影响范围

让故事从小范围开始,仅卷入几个主要人物,但当故事讲述过程向前进展时,允许他们的行动向外分杈。扩展到他周围的世界,触动并改变越来越多人的生活。通过进展过程渐次扩散其效果。 —— 345 (内有举例)

个人进展##

将动作深深楔入人物的私人关系和内心生活之中。

如果你的背景逻辑关系不能允许你横向发展,那么你必须向纵深挖掘。从一个需要找到平衡但又似乎比较容易解决的个人或内心冲突入手。然后,随着作品的进展,向下捶打故事 —— 在情感、心理、身体、道德各方面进行 —— 直到隐藏在公众面具后面的阴暗的秘密和不可告人的真相。

象征升华##

使故事意象的象征意义从个别的发展为普遍的,从具体的发展为原型式的。

象征进展:从那些只能代表它们自己的动作、景点和角色入手,然后,随着故事进展,选择那些意义不断增加的形象、一直到人物、场景和事件在故事结尾时能够代表普遍性的思想。

反讽升华##

以反讽方式转折进展过程。

反讽是故事愉悦的最微妙的表现形式。语言反讽见于话语本身与话语意义之间的分歧 —— 这是笑话的主要源泉。但在故事中,反讽却表现在动作和结果之间 —— 这是故事能量的主要源泉。表现在外表和现实之间 —— 这是真理和情感的主要源泉。

以下是六个反讽故事模式

1.他终于得到来他一直想要的东西 ······但是为时已晚,他已不可能拥有它。

2.他被推到离他的目标越来越远的地方 ······ 结果却发现事实上他已被引导到他的目标,

3.他抛弃了他,事后才发现对他的幸福来说不可缺少的东西。

4.为了达到某一目标,他无意中采取了一些恰恰背道而驰的步骤。

5.他采取行动想要毁灭某事物,结果却适得其反回,毁于那一事物手中。

6.他得到了某种,他坚信会给他带来厄运的东西,想方设法要摆脱它 ······ 结果却发现那是一份幸福的厚礼。

反讽进展的关键是确切性和周密性,这些故事的主人公都自以为他们确切地知道他们必须做什么,而且具有一个周密的行动计划。 —— 354

他们认为生活是A、B、C、D、E,这时生活却,把你弄得晕头转向贴着你的屁股,坏笑道:“今天不行,我的朋友今天是E、D、C、B、A。对不起。”

转换原理#

第三要素是用于转换的铰链,是两个场景中共有的东西或两个场景中对立的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