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江湖不套路,无投射不认同--《大鱼海棠》教我的事

大鱼


《大鱼海棠》是一部高颜值的国产动画电影。

本来好看就已经足够,只怪有首歌叫《董小姐》。

在这个“看脸”的社会,人们的要求是不仅仅要看脸,还需要“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所以,《大鱼海棠》的编导说:


一看编导就是江湖中人,而且好像还懂心理学。

第一段文字明显在讲“投射”,第二段呢,当然是著名的“冰山理论了”。

相信看电影的是读过书的人,没有理由骗我们,反正绿米是“认同”了。


既然编导都开口了,绿米就大胆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解读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绿米想说的是这是一部职场新人成长的片子:


            《一个背锅客和接盘侠的故事》

                                                          ▲

肯定有人会问:鲲不是男猪脚吗?

但请仔细看看片子,认真看看片子……鲲当然不是啦。

因为更多时候鲲只是作为一个象征符号(大鱼)出现在整个片子里。

片头那段:“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取自古代黄金段子手庄子先生的《逍遥游》。

为何要借用这段话呢?

因为这是点明片子主题思想的唯一理由。

先说背锅客椿

                                                          ▲

椿和很多人一样,因为家庭出生,一开始被动困在一个像福建土楼一样的“体制中”,眼看已经到了“中二”的年龄,三观要开始定向,为了更好的成为“体制”中的接班人(家族的继承人),组织上领导对她进行了考验,这个考验叫“成年礼”。

成年礼的规则是用七天时间去人间旅行,在不食人间烟火的情况下安全返回,就算合格了。


                                                           ▲

椿在临走之前,家人非常担心,因为椿还在试用期,外面的世界是危险的,也是诱惑的,有人类的地方就有江湖,一旦跟不上套路,违规犯错,就会失去“体制”的保护,失去父母庇护,落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中。

好吧,中二年龄段的孩纸是叛逆的,尝试大于恐惧,父母的经验攻略听不进去,一点都不愿意认同母亲的惶恐,椿不耐烦的告别潜台词就在说:“我才不要受父母的愿望控制!我有我自己的愿望。”尽管那个年龄的椿根本还不明白自己的愿望。


                                                           ▲

就这样椿模拟了一场说走就走了旅行,她看到了很多人间的美景,在最后一天却不小心被渔民网住,人间帅哥因救自己而失去了生命,关键是这个帅哥曾经跟她眼神暧昧过,现在又舍身救她,尽管有时候救美的英雄也是因为倒霉才死掉的,但这样的行为就突然升华成真爱了。

于是椿脑补陈绮贞:“你离开我,就是旅行的意义。”


                                                          ▲

回到“体制”后,椿很是受挫,表面完成了组织上的考验,但心理阴影面积开始增长,她第一次鉴证了分离,更是尝试了内疚,有点模模糊糊的理解了母亲对自己的担心,就是一种对死亡的恐惧呀。

年幼无知的椿被内疚吓到“退行”,她去爷爷那里求安慰,得到的答案是死是自然规律,死是永生之门,这些高深莫测的话椿真心听不懂,不去亲身实践,明白再多道理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也难为她不敢说出实情,家人也只看到孩子回来了,自己安心了,却没跟子女做更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奈何心理建设不够。要怎样才能消除这种内疚感才是椿最想要的,此时需要专业人士介入,或者时间也是良药。

                                                            ▲

很多评论说椿复活人间帅哥是因为爱情,能这么说的也是歌听多了,“因为爱情,不可能有悲伤?”这种想法是在跟正常人谈恋爱吗?正常的爱情是健康的情绪交换和抒发,不是压抑伪装表面的和平好吗?椿此刻因为自己的过失明显抑郁了,又孤身一人,在黑暗中被内疚牢牢控制住,所以才会被心机的灵婆套路,最终沦为“背锅客。”

                                                           ▲

灵婆的套路大致是这样的,先安排湖边吹笛被听见后神秘指点?指点个毛线!这明显就是广告,就是广告……先是写了个软文鸡汤来认同你内心的创伤,然后文末植入消除内疚的产品去灵婆那里有卖哦!椿就这样投射性认同后,冲动的上了贼船,一切看上去还那么美丽,那么自然。


                                                          ▲

神婆稍微激将一下你怎么能公然与天作对,不怕付出代价之类……潜台词是在说,这是你自己的选择哦,你妈逼不了你,也不是我逼你的。

作为冲动无脑白羊座的椿,(4月18生日,咳咳,抱歉星座控毛病又犯了),当机立马蠢萌的上钩了,就算以后明白自己做了比亏本买卖,也只能不断投入(要把鱼养大才能结束呀),如果鱼被害,就意味着血本无归,这是多么痛的领悟啊。


                                                         ▲

湫有一个霸道总裁的身份:天神!

虽然片中没有任何铺垫来证明这个身份,但我能理解,这是组织上早就“内定”好的,不过贵组织不简单,灵婆暗兼HR身份,湫中二年龄段婴儿式的全能感需要挫折和悟性来消除,就算所以这个时期的湫还不足以能坐上天神这把交椅,考虑关系和背景问题,最终灵婆把湫安排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锻炼。

然而椿就没这么好的待遇了,年轻气盛只走心不动脑,自我情绪管理不善,把私人情感带入工作考验时期,让灵婆鼠婆在完成自己私心计划的时候,产生的不利他行为时责任有地方可推,再加上不接受“天神”的爱,相当于无经验又无任何背景保护,她不背锅,谁来背锅呢?


                                                            ▲

湫对椿朦朦胧胧的的控制欲类型爱情,他拼命的吸引着椿的注意力,小事帮忙,大事帮忙,在给大鱼取名字的时候显示出一副饱读诗书的样子,无底线去气味恶臭的井底帮椿找鲲,总之使劲浑身解数椿也没给予他想要的回报,鼠婆正好利用了这一点,添油加醋的给湫灌输这就是爱……湫也在心中不断强化“大鱼”就是自己的假想情敌,于是什么你若安好,备胎到老的自动接盘行为便不自觉的发生了。


                                                          ▲

跟椿一样,湫也在投入,哪里是不求回报,而是投入太多,如果还不继续投入下去,真的心有不甘了。(我赌五块钱湫是狮子座,哈哈哈)

湫有多喜欢椿,这个不作解读,但很明显湫的自尊受到了一万点伤害,酒后的发怒,在椿背后悄悄哭泣,但他都没让椿看到,因为这个时候熟悉的歌声又响起:“因为爱情,不可能有悲伤。”


                                                           ▲

实际上椿和湫才是一对不玩套路的蠢萌逗B,两人对对方都是本色出演,又很耿直的在被套路后各自负起了责任,他俩都太“贫穷”,这种贫穷是双商余额不足,导致要拿宝贵的生命来解决,只怪在这个相遇的时机里双方都缺乏经验。


                                                          ▲

鲲作为“自由的象征”还真是委屈,不仅英雄救美倒霉死掉,全剧它还不能说话只能叫,它的存在仿佛就像在片中福建土楼里看天空,天空只有这么大一点,这种井底之蛙的世界观只能在这个年龄段或拥有这样心智的主角眼中存在。

片头配音上有个小细节,那句:“有的鱼是关不住的,它属于天空。”不是以老年椿的声音来说的,而是少女时期的椿,再次呼应片子的主题“自由”,但这种年少时期理想化的自由不算真正的自由,而是任性了。

只有经历了痛苦才能成长,才能体会灵婆巴不得多活一天的感受,因为人生只有活着才有其它可能。


                                                           ▲

年轻的我们就像椿一样终有一天要在悬崖上跟脑中的“大鱼”告别,也曾期望不要在年老的时候跟灵婆和鼠婆一样因为私欲来套路牺牲比我们年轻的人,然而纠结这些并没有什么暖用,我们该深深去学习和理解人性中自私的合理性。


                                                          ▲

片尾那个类似亚当和夏娃般的无人岛结局(不想纠结没有丁丁的问题,我只看另一种内涵,偷笑),是椿不得不离开了“体制”从零开始,这次冲动惩罚事件之后导致的“意外改制”,让椿以前的世界与人间有了链接,信息渠道更加扁平化,椿再无后路,她将要开始学习面对抗人间江湖的残酷竞争,此刻的她向无辜的盟友鲲伸出了合作之手。

很多时候命运不给你准备的机会,而你觉得准备好的时候一切又才刚刚开始。

然而,尽管江湖多套路,每个人却都有成长的必经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