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 雨荷-质本洁来还洁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质本洁来还洁去。

第一次听到这句,本能反应,就觉得应该是写荷花的。后来一查,其实出自《红楼梦》里林黛玉《葬花吟》中的诗句:"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杯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浊陷渠沟,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与其让花瓣在尘世上飘零腐烂,不如拿锦囊把它收拾起来,用干净的泥土掩埋了,保持它的娇艳姿态和风流气质。让它冰清玉洁来也冰清玉洁的去,这远比它陷落在污泥浊水中强。现在我埋葬桃花别人笑我痴傻,也不知道哪一年埋葬我的人是谁?

虽然不是写荷花的,但是它足以担得起。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在一个莫大的淤泥染缸里,却不受淤泥的沾染;它经过清水的洗涤后,纤尘不染,不随世俗、洁身自爱和天真自然不显媚态的可贵精神,莲称得上花中君子。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周敦颐《爱莲说》

大概意思是说:水上和陆地上花花草草中,可以让人喜爱的有很多很多。晋代陶渊明唯独喜爱菊花。自从唐朝以来,世人们很钟爱牡丹。我唯独喜欢莲花, 从淤泥中生长出来,却不受淤泥的沾染;经过清水的洗涤后,就不显得妖媚。它的茎中间是贯通的,外形是笔直的,不生枝蔓,不长枝节。香气传播得越远越清幽,笔直洁净地立在那里,(人们)可以远远地观赏它们,却不可靠近去玩弄它。

我认为菊花,是花中的隐士;牡丹,是花中富贵的象征;莲花,是花中的君子。对于菊花的喜爱,在陶渊明之后就很少听说了。对于莲花的喜爱,像我一样的还有什么人?对于牡丹的喜爱,人该是很多了。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借喻守得住初心,不随波逐流。“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写出了它空管挺直、不牵扯攀附的高尚品质;而“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写出了莲如傲然不群的君子一样,凛然不可侵犯。作者借花喻人,将陶渊明的避世,世人皆追求荣华富贵的心态描写的淋漓尽致,而无一言直接指责。结尾,作者一叹真正隐逸的高士极少,二叹品格高尚的君子罕见,三叹贪慕富贵的俗人很多,耐人寻味,发人深省。

不止周敦颐爱莲,相信很多人都爱莲。 搜集发现, 好多著名诗人都写过荷, 或借以抒发心志, 或感怀生活, 都是脍炙人口的名篇。 但是,其实今天主题是赏荷,以荷为主,诗是配菜,荷花和诗更配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风忽起垂杨舞,更作荷心万点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日照空矶,采莲承晚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露坠,翠烟轻,拨剌游鱼几处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湖三百里,菡萏发荷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碗冰寒滴露华,晚来妆面胜荷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万琼珠天不惜,绿盘擎出与人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秀樾横塘十里香,水花晚色静年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酷暑天,葵榴发,喷鼻香十里荷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把碧筒弯,恐带荷心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莲花迎我至,婀娜我自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梦扁舟花底,香满两湖烟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胭脂雪瘦熏沉水,翡翠盘高走夜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夜夜凉凉似水,羡渠宛在水中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草萤有耀终非火,荷露虽团岂是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堪笑荣华枕中客,对莲余做世外仙


上传中,请稍候…

名莲自可念,况复两心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倩香深处住,看伊颜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田田初出水,菡萏念娇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何事苦匆匆,飘落残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碧荷生幽泉,朝日艳且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在春波底,芳心卷未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有青泥污,馨香无复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愿君早旋返, 及此荷花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花宫样美人妆,荷叶临风翠作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恍似瑶池初宴罢,万妃醉脸沁铅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怜红粉几条痕,水外桥边小竹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逢郎欲语低头笑,碧玉搔头落水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无色可并,不奈此香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中仙子并红腮,一点芳心两处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花含笑调薰风,两情著意尤浓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宫仙子斗红妆,轻步凌波踏明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叶红衣当酒船,细细流霞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照新妆水底明,风飘香袂空中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夜夜凉凉似水,羡渠宛在水中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蜻蜓立在荷花上,受用香风不肯飞


上传中,请稍候…

绿盖半篙新雨,红香一点清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水徒荡漾,荷花未开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绿竹含新粉,红莲落故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为洛神波上袜,至今莲蕊有香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王台下开多少,遥似西施上素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近墨者黑,可能是忘了初心,这一点,花中君子,出淤泥而不染,堪称我们的榜样。提醒我们,不随波逐流,不忘初心。

荷花初生,温婉深情,从容入世,清淡出尘。心如莲花,一路芬芳;在世如莲,素心静雅。以守望的姿容,以傲世的风骨,愿此生如莲,净心素雅,不污不垢,淡看浮华。且吟且行,不去在意纷扰,不去忧虑明天,放下一切执念,素心如简,待莲花开尽 ,便是清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今日评论第五十二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
    陈良心阅读 10,347评论 217 247
  • 荷,别名:芙蓉,莲,菡萏,芙蕖,自古以来就是君子和气节高雅的代表。 古人今人都宠爱荷。整理了从唐朝开始一直到现代,...
    汉唐雄风阅读 4,005评论 0 5
  • 开场白 诸位简友,有缘相聚;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今日评论第五十一场开场了,有钱的打个赏,无钱的捧个场,喜欢的点...
    陈良心阅读 11,194评论 240 244
  • 成熟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是变圆滑变世故还是变世俗变私利,其实从意识到成熟是一个不断进行的过程,而不是一种状态,要不...
    嗅到海棠香阅读 222评论 0 0
  • 吸引力法则 嘴巴不要乱讲,讲的就是你的人生 你的人生,来自你口中常对人所说的话语——"你嘴上所说的人生,就是你的人...
    正心正德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