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塔培训

------培训很贵,但不培训更贵

    我有过两次批量应届生培养的经历。批量的意思就是同时要培养多个(多于两个)应届生。应届生因为没有任何工作经验,需要从头开始培养,所以对培训者是个很大的考验。培养好了,这些新人能成为团队的主力军。培养不好,那这些新人就会是团队的累赘,对新人个人发展也不利。所以如何培养新人,是一个需要慎重对待的问题。

     第一次的情况是团队突然扩张,一下子进了5个应届生。因为当时所在的团队用到的技能比较单一,导师也不够,所以我采取了集体培训的方法。每周抽一个下午,在大会议室给新人培训。主要是我作为讲师,把当时团队负责的软件的所有模块,从代码到结构,都给新人讲了一遍。工作中碰到细节问题再个别指导。经过两个多月的培训,新人基本上就能上手干活了。集体培训能保证培训的质量,而且培训中有什么问题可以立刻提出来,大家一起讨论,加深培训印象。

    第二次应届生培养,就是我目前的所在团队的应届生培养。情况是这样的,我目前所在的团队是我转平台后,新成立的一个团队,团队刚成立的时候,就只有我一个人,然后给了我两个应届生A和B。团队成立第二年的时候,又分给了我两个应届生C和D。然后在这次应届生培养的过程中,我采用了金字塔培训的方法。

    金字塔培训的方法是怎样的呢?假设我们团队要掌握的技能有1,2,3,4,5,6种,首先作为团队的领导者,1,2,3,4,5,6种你肯定都要懂,不说一定要很精通,至少最基本的要懂,要会用。刚开始团队只有你一个人,所有工作都是你来做。

    然后公司给你招了两个新人A和B,你先采用集体培训方法,同时给A和B培训1和2两项技能。等A和B掌握了1和2两项技能后,你就可以把1和2两项技能相关的工作移交给A和B。

    这个时候,公司又给你两个新人C和D,那么你可以让A负责给C培训1和2两项技能,让B负责给D培训1和2两项技能。然后你再给A和B培训3和4两项技能。等C和D掌握了1和2两项技能后,你就可以把1和2两项技能相关的工作从A和B手上移交给C和D。这个时候A和B也已经掌握了3和4两项技能了,你就可以把3和4两项技能相关的工作移交给A和B。这样一来,经过一段时间后,ABCD都会掌握1,2,3,4,5,6这些技能,可以承担团队里面的所有工作了。团队成员就可以算是培养完成。

    有人可能会担心,新人A和B,自己懂得还很少,怎么能培训C和D呢?其实不然,因为C和D要学习的内容跟A和B之前学的内容一样。而且A和B由于刚学过,所以体会肯定比我要深刻。在学习过程中有哪些要注意的,有哪些坑,A和B也比我清楚,因为他们刚刚经历过。

    而且我怎么培训他们的,他们也很清楚,他们可会参考我的方法对C和D进行培训。所以我在培训A和B的时候,就必须要很认真细致,很有耐心才行,这样A和B在培训C和D的时候也会采用跟我类似的方法,这样好的培训方法就传承下去了。

    当然在A和B培训C和D的过程中,我也不能不管不问,我可以对培训结果关注一下,对培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指导一下。具体的培训工作就让A和B自己来安排,这样也能让A和B觉得挺有成就感。

    面对新人培养这个问题,因为没什么经验,曾经的我很头疼。怎么样让新人尽快地投入到工作中,分担我的工作压力,产生效益,是我那段时间经常考虑的一个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实际操练,我发现金字塔培训模式效果还是很不错的,非常适合团队建立初期的培训,可行性很高。因为一个团队,每个成员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都差不多,基本上该学的都要学一遍。明白了这一点后,那么我们的金字塔培训就可以很好的应用起来。

    通常大家对培训的理解,可能都是指那种非常正式的,在会议室进行的,有ppt或者演讲稿,有经验很丰富的,很牛X的讲师的培训。

    而我对培训的理解很宽泛,我觉得在工位上给下属讲解代码,随便画几张图给下属讲解某个软件的结构,或者指到下属怎么实现一个功能等等,都可以叫做培训。

    讲师也不一定是要很资深,很有经验的人。我觉得不管新人还是老人,都可以给别人培训。所谓术业有专攻,三人行,必有我师。

    当团队成员都培养起来后,如果团队的工作还有更多技能的需求,那么我就可以抽离出来,去研究新的技术。

    因为团队的工作都被分散了,每个人手上的工作都不会很多。那么你也可以把一些新的技术分给新人去研究。我觉得新人最大的优点是工作热情高,而我的最大优点是工作经验丰富。把这两者结合起来,我负责工作计划,进度把控,疑难问题解决,新人负责具体的工作任务,效果非常好。新人经常会给我很多惊喜。

    每次有了新的技术研究成果,还都可以安排在团队内进行培训,由研究者来讲解。这样的话,所有新的技术,大家也都有机会了解,这对团队成员的成长和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我觉得这样培养出来的团队是会很有活力,也很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有的领导者比较保守,不愿意教新人太多东西,怕自己失去竞争力,这其实是错误和懒惰的想法。你只有把你知道的都教给新人,才能把你手上的工作交给新人,你才有精力去学习新的东西,从而获得提高。否则,总有一天会坐吃山空。

    目前我们团队的新人都很给力,分配的工作基本上不需我太多的指导,都能很快很好地完成。很多我没做过的工作,分给他们做,他们也做得很好,这极大地减轻了我的工作压力,而且我经常都能从他们那里学到很多东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