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 读过这 29 本书,最推荐这几本

书单头图final.jpeg

这是小马哥的第 23 篇原创
图:Chef Wang

过了冬季,就是年底总结季。

这往往是个比冬天还让人感到『寒冷』的季节。因为按照往年趋势,通常那些个年初定下的伟大的读书、健身、学习计划都会以5折、3折的形式出现。

今年小马哥的读书计划基本达标,全年阅读29本书,涉及增长黑客、数据分析、新媒体、美食、设计、小说等诸多方面,有几本着重推荐。

2017书单-1增长黑客系列.jpg

小马哥今年的主要工作就是增长,走过弯路也看到过非常显著的增长效果,这方面的体会格外深刻。

2015年范冰老师就出版了《增长黑客:创业公司的用户与收入增长秘籍》一书,不过一直只是听闻,直到16年底才首次拜读,醍醐灌顶,也自此开始正规接触增长的概念。这本书中引入了很多国外的增长经验,算是我在增长这条路的启蒙。

他与张溪梦老师合著的第二本书《增长黑客实战》引用了一些国内的实践经验,非常接地气。其中包含增长团队构建、如何招聘增长团队成员、如何召开增长团队周会等内容,解决了困扰我已久的问题。强力推荐。

增长黑客实战.png

如果你希望学习体系化的增长黑客知识,我建议你读范冰老师的书;如果你想快速投入工作并取得成果,那么我推荐由台湾老师Xdite(鄭伊廷)撰写的《Growth Hack這樣做》。这本书只有200来页,文风幽默风趣,只要不到两小时就可以读完,但书中诸多内容让我受益匪浅。其中 Landing Page(LP 落地页) 一部分的内容让我立刻去审视我们的页面设计,并借助落地页4P 原则(Picture/Promise/Prove/Push)指导我们的页面调整及优化。

最后推荐的这一本是Hooked,中文翻译版本为《上瘾》。这本书提出的用户上瘾的四个步骤: Trigger/Action/Reward/Investment 可以看做是销售漏斗模型或是 AARRR增长模型的实战手册。有科学家对赌博做了研究,他们测量赌徒脑中的血流,发现冲动不在于赢钱或输钱的时候,而是在于参与本身。那么对于你的用户呢?真的是因为好的产品就留住了客户么?产品用的不爽客户就会直接离开么?让用户对产品上瘾吧。

Hooked.png
2017书单-2数据分析系列.jpg

数据分析是小马哥今年另一项主要工作。通过数据可以发现问题,借助增长的理论可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增长实践后可以从数据看到效果。

The Art of Data Science.png

数据分析这部分我推荐 The Art of Data Science,作者 Roger D.Peng 来自 Johns Hopkins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我同时也在学习他的其他课程。

他在书中对数据科学这个横跨 Hacking Skills / Math & Statistics Knowledege / Substantive Expertise 的定位和分解,帮助我站在更高的视角看待数据分析的工作,理清思路、发现不足、不断学习、持续改进。

DataScience.png

他还在书中还提到了 What do data scientists do? (你在看到结果前,数据科学家都需要做哪些事情?)——

①Define the question ②Define the ideal data set ③Determine what data you can access ④Obtain the data ⑤Clean the data ⑥Exploratory data analysis ⑦Statistical prediction/modeling ⑧Interpret results ⑨Challenge results ⑩Synthesise/write up results ⑪Create reproducible code ⑫Distribute results to other people

另外两本数据分析方面我的推荐书《可视化沟通》《用数据讲故事》可能更多的是涉及⑩-⑫这几个步骤,这部分是让分析结果呈现的更有力,以便推动团队的下一步工作。

2017书单-3新媒体系列.jpg

如果说2016年最火的词叫做『IP』,我觉得2017年应该是『社群』。

我从2011年开始运营社群,大概到2014年时已成长为国内Oracle垂直领域最大的社群。那时候,一个优秀社区的标准更多的是看群成员数量。现在不同,优秀社群的三个标准是:人们相互认识、信任度高、活跃度高。如何运营优秀的社群呢?从社群中找到连接着,打造局部意见领袖。

2018年社群还会继续有效么?我认为完全有效,引用一句话『不在社群中爆发,就在社群中灭亡』。

小群效应.png

小马哥2017年底开始专心运营公众号『小马哥的牛棚』。尽管曾运营过公司号,但作为一个个人公众号的入门选手,最大的挑战不是涨粉,而是内容。如何保持持续的内容输出?题目、文案如何深得人心,引发共鸣?除了上面提及的几本书,我还根据我的协作计划制定了各平台发布日程表,以便根据不同平台特性发布相关的文章,打造个人品牌。这块如果你也感兴趣,欢迎留言交流。

文章发布渠道统计及写作计划.png
不同平台发布排期.png

顺便提一句,公众号运营的好不好:1.内容为王 2.数据分析是其强有力的支撑。我曾经专门对《中国最美图书馆为何红爆朋友圈?》做过专门分析,对微信传播这种很难分析的场景进行过深入解析。如果你也想你的内容爆红,这篇应该对你有启发才是。

2017书单-4美食与设计系列.jpg

《日本料理职人必备基础技能》这本书最早在台北诚品看到,最终没抗住诱惑买了。除了日本职人精神深深地打动我以外,『设计季节性菜单』给了我很多启发。还记得小时候的冬天基本是在各种炖土豆、炖白菜的日子里度过,那是冬天仅有的蔬菜。现在90%的蔬菜几乎可以随时吃到,但如果你细细去品,似乎多是没有『灵魂』的骨架,属于那个季节的味道已经没有了。

说到三明治和早餐...不说了,上图

合集.jpeg

今年看了几本设计和建筑的书,还去了十余个各种灯光、插画、设计、建筑、文物展览,改天我们详聊。

2017书单-5小说及其他系列.jpg

当我把书单发到朋友圈的时候,《零基础学会推拿按摩》竟然是点赞最多的一本。也是,现在北上广压力这么大,不论是工作还是各种间盘,总有一个突出的。当然还是工作突出比较好,腰间盘椎间盘靠按摩来缓解下吧。这本书算是我能找到的比较简单易学的一本,不过在讲对应部位按摩手法时还是有很多医学名词比较晦涩。

《2017日本職棒全選手名鑑專集》是我的日本朋友@舟桥 送我的,看过书中对每位棒球球员的数据分析,你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究极』。谢谢@舟桥 同学。

最后力推一本《大朋友和小朋友的109种游戏》,这是加古里子先生的作品。坐在茑屋书店里看这本书的时候,惊奇的发现日本小朋友的童年原来跟我们小时候一样,里面有教叠纸飞机、拔老根、吹树叶、翻花绳等小时候我们玩过的游戏。

你 2017年读到哪些书呢?最推荐哪一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