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叙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楔子

闲时小记,各自为篇,或千字一文,或百字一叙。或言情,或幽默,或恐怖,或怪谈,或真或假,或虚或实,一切随心而。

若喜欢便会心一笑,若不喜大可弃之。一切随心而已。

              三分钱的酱油  二分钱的醋

陈实叔是我们弄堂里出了名的老实人,平时少言寡语的,透着一股憨厚。他是一名附近工厂的工人,闲时也愿意和弄堂里的爷们儿们喝喝酒,聊聊天,大家对他倒也没什么评价,只是说他人不错。

而陈实叔的妻子陈婶儿,却是一个颇为泼辣飒爽的女人。平时家里的大大小小一应事物,也都是她来处理照料的。而老实憨厚的陈实叔和两个半大的小子,就成了她每天窗前门外不停召唤与操心的对象了。

话说在某一天,陈婶儿像平时一样在家里煮菜做饭,可是却发现瓶子里的酱油不多了。眼看着饭在灶里不能离开人,所以就出去将在外面看别人下棋的陈实叔叫了回来。“家里没酱油了,你去小卖铺里买三分钱的酱油回来,”陈婶儿说着便到里屋炕上的柜子里拿钱匣子。“哦,再捎二分钱的醋回来,咱家好像醋也不多了。”陈婶儿捧着钱匣子想了一会儿又从里面多拿出了一个二分的纸币。

“都记好了啊,三分钱的酱油,二分钱的醋,可别买错了。”陈婶儿将钱分好了递给了陈实叔,等他走出了院门还不放心的又出来叮嘱了一句。“昂,知道了。”陈实叔回头回了一声便又向前走去了。

“三分钱的酱油,二分钱的醋。三分钱的酱油,二分钱的醋……”陈实叔边走,边比划着抓着三分钱的左手和二分钱的右手。“三分钱的酱油,二分钱的醋。”“呦,陈实啊,吃饭没?”隔壁李婶儿看见陈实叔一边走一边念叨着什么,就和他打了个招呼,可陈实叔却像没听见一样径直就走了过去,一边走还一边继续念叨:“三分钱的酱油,二分钱的醋……”

“这是咋滴啦,咋还不应个声啊。”李婶儿见他不回话也不太高兴的嘀咕了一句,但也没做其他,径直就进了自家的院子了。可是这一幕却恰巧被李婶儿家的小儿子看见了,李婶儿的小儿子,素来都是最调皮捣蛋的,胆子也大,所以每天都到处惹是生非。这次他正无聊,恰好看见陈实叔一门心思的往前赶,嘴里还不停的碎碎念着,就一时起了兴致。只见他悄悄的拾了一块儿土坷垃,向着陈实叔的后脑勺就丢了过去。“哎呦!”正中靶心。陈实叔摸着被土坷垃砸中的脑袋回头看,正对上正一边哈哈大笑,一边一溜烟逃走的李家小儿子,气的不由得大骂了一句。“奶奶的,您这小子,越来越没大没小了,看我不告诉你爸,让他回家收拾你!”。“哎呦,太淘了,还学会打人了。”见那小子跑了,陈实叔也只好作罢。便转过身,拍了拍被碎了的土坷垃溅的到处是土的衣服,准备继续出发。

“嗯,三分钱的……三分钱……”陈实叔忽然站在原地,傻傻的看着抓着三分钱的左手和二分钱的右手,不知如何是好了。

                              夜里的狼

在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上世纪60年代的时候还是一片一片的大草原。那时,草原狼也并不像现在这样只有寥寥的几只,人类每天都会很小心的在防卫着狼族的侵袭。

那个时候,人们刚刚开始重视起教育,于是各家的孩子都会去离家里十几公里的公立小学上学,因为路远,所以大多数的孩子都会选择住校,只有寥寥几个会每天回家。张奶奶就是走读生中的一个。

那年冬天,因为起床晚了,所以不得不一个人去上学的张奶奶独自走在空旷的小树林里。一边走还要一边注意身边的动静,防止遇到狼群。

正当张奶奶正在祈祷的时候,乌漆嘛黑的树林里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对绿油油的亮珠。“哎呦,狼!”张奶奶不仅惊呼。但是草原的人都知道,遇到狼是千万不能调头就跑的,尤其是遇到独狼,因为逃跑会激发狼的野性,它会毫不犹豫的扑上来一口咬断你的喉咙。但是张奶奶一个人,手边就一个用来照明的手电和一个随便捡来的木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你会不会想,上天为什么不公平,赋予别人聪明睿智的脑袋,却给予我愚钝不堪的脑袋;有时候你会不会想,为什么上帝给...
    123涅槃阅读 425评论 0 2
  • 每一次相遇都是重逢,这是去年去西藏时候在小米客栈里看到的一句话。后来在很多文章里也看到这句话,深以为然。曾经村姑,...
    桃园_46bc阅读 255评论 0 3
  • 转自大诚系统 的博客http://www.lantiangerui.com/h-nd-64.html#_np=10...
    书虫234阅读 447评论 0 1
  • 双十一,你是不是又剁手了?我可是听说你们贡献的金币,使得霸王在双十一销量中夺得头筹!你是不是终于松了口气:原来全国...
    慧眼识人才_陈慧阅读 298评论 0 0
  • 那天,我在玩儿QQ,是在一个群里吧,楠楠的。碰到一个男孩儿,他问我卧底里的名字,说要和我一起玩儿,我说我已经退游了...
    兮延阅读 1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