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孩子

上次明空老师曾说:其实,每个人都是孩子。

这句话当时深深地触动了我。

我记得那段时间我总感觉一个朋友跟我之间有一层隔阂,可我既不想主动缓和这种关系,也不想让这种关系持续下去,但因为内心对他抱有一丝对抗和成见,总在刻意地逃避着他。虽然这种隔阂时隐时现,不是特别明显,但这细若游丝的对抗却像影子一样左右了我一段时间,让我一想起便很不舒服。在这种状态下,我还是不想主动向他伸出温暖的手,突破内在的屏障。

当老师对我说了这句话后,我的心态马上就变了。我换位到母亲的视角去看朋友,那隔阂瞬间就没有了,他就像我冷落已久的孩子,眼巴巴地望我能对他敞开慈爱的怀抱。那一刻我心中的块磊冰消释融了,一股爱在心中流淌开来,我立马真诚地关注了她,并在她的简书留言和点赞。虽然她未予回复只言片语,但我对此也没有任何期待,我的心平和了,也终于轻松舒服了。

这时我才知道,成见是我产生的,隔阂也来自于我,与她的和解,其实是与我自己的和解。而这个和解的过程显得如此轻松,远远不像我以为的那样艰难。

我再去看生活中的人,发现每个人真的都是孩子,每个生命都期待被温暖和欣赏。难怪有一句话说,“爱是一切的答案”。宇宙的原动力就是爱,人类也因爱而有了生命。在爱的怀抱中,一切缺陷都无足轻重,甚至缺陷也成了一种独特的美。

雪漠老师的“苍穹遥”曲子,我记得发在朋友圈和群里后,有几个人私信给我,说听到曲子就泪流不止,甚至有的人出现了明显的身体反应。因为这首曲子是从雪师自性中流出来的,透发出一股浓烈的大悲悯色彩,所以很容易引发行者内在的震撼和共鸣。

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情感。一切的转化均源于爱的慈养。有悲悯心的人,更懂得善巧之法,更容易引导他人进入智慧的觉性大海。在慈悲者的眼里,众生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所有的人在他眼里都闪耀着光芒;所有的生命都值得讴歌。即便是站在最不起眼的角落的人,在慈悲和爱的温暖之下,也会散发出独特的气质,都会唱出最动人心弦的生命之歌。因为,人的外相只是一件衣服,而生命之本质,本就毫无差别。

在成长的路上我遇到过很多深怀慈悲的大爱的老师。是他们的柔和慈祥将我一步步导入正途,是他们的善巧方便吸引了我的目光,是他们无限宽广和包容的胸怀感动了我,让我自己去深思、去反省我自身的缺陷。

我曾经是一个说话很尖刻的人,我的嫉恶如仇、爱憎分明的性格,让我通常不会考虑对方的感受,总是不加掩饰地说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虽然我是好心,但因为缺少慈悲,别人对我的“好”也就视而不见。也因此我失去了一些朋友,甚至曾经让我的兄长也对我无所适从。所以,智慧要以慈悲为前行,没有慈悲的智慧不是真智慧。

缺少爱,就需要长养自己的慈悲心。试着让自己多体悟他人的感受,推心置腹,感同身受。每个生命都希望获得尊重和肯定,如果自己想获得他人的关怀,那么,就先去主动关怀他人。在这种关怀中,自己会有一些心理上的变化,自己的付出更多地会滋养到自己。因为这些体验融入了自己的情感,这些体验剥去了自己的一些执着,打通了原来不想打通的点,也放下了自己的一些自以为是的“尊严”,这个付出本身就是在破除自己的执着,让自己越来越谦卑平和,越来越能发现他人的闪光点,也让自己的心越来越敞开。这样久久地训练,慈悲心就会越来越显发。

其实,爱首先滋养到的,一定是自己。因为心中有同理心才会有爱,心中有感动才会有爱,心中有尊重才会有爱。一个封闭自己的人,一定是无法获得爱,也无法给出爱的。

爱与外相无关。无论长相如何,财富多寡,地位悬殊与否,爱是超越了一切名相的。爱是心中流出的最美的语言,爱是宇宙中无言的丰碑,爱能融化一切的坚冰,爱是通往解脱的大门。爱无坚不摧,爱永久留香,永不褪色。

让我们学会爱他人吧,让我们把自己当成大地母亲,无限包容,无限宽广;让我们把别人当成孩子,无限慈爱,永远接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