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篇

我记得大约是三四年级的时候,我晚上拿着iPad,偷偷躲在被窝里看《名侦探柯南》,几乎全程都捂着眼睛,一集下来,什么也没看到。半夜里不敢出去上厕所,怕家里的大吊灯上吊了一个死人,厕所的玻璃上印出一个鲜血淋漓的头颅。

当时,柯南给我的感觉就是恐怖,自那以后,我再也没敢去看。后来,我也渐渐忘了这部动漫。

直到一年前,我偶然在电视机前看到柯南。那一系列是《危命的复活》。我当时就觉得这个阔别多年的“老友”,竟然带给我和那时候不一样的感受。他和少年侦探团携手度过困难的亲情,和小兰的青梅竹马的爱情,和服部平次作为知己的友情,和灰原哀扑朔迷离说不清楚的感情,都在这个系列发挥地淋漓尽致。

还有那些令人难忘的画面:小兰好像柯南的真实身份,脱口而出说她和柯南是一个血型的;服部平次和柯南在医院里的那一番深刻的对话;新一摘下面具的那一瞬间,全场人的震惊。

我开始对这部动漫产生兴趣了。我从第一集开始往后看,或许是主线,也可能是支线。我还把每一部剧场版都看完了。《贝克街的亡灵》《迷宫的十字路口》《侦探们的镇魂歌》,甚至看了不下三遍。我着迷了。

主线的《满月篇》《红与黑的碰撞》《漆黑的特快列车》《绯色系列》我应该已经看了快十遍。那些局中局,套中套,不由地让人拍案叫绝。

即使是日常推理的《月光鸣奏曲》《火焰中的红马》《人鱼失踪记》《撼动警视厅的1200万人质》《斯托拉蒂巴利欧斯不协调的和音》《与服部平次共度的三天》《山妖婆婆的利刃》等等,都能引发人们的深思和感慨,就连犯人也是值得同情的。

回归正题。现在很多柯南迷因为种种原因,想让柯南快点变回工藤新一。但。我宁愿他做柯南的时间可以久一点。在我心里,柯南永远不是一个阻挠工藤新一的累赘,恰恰相反,柯南是工藤新一成长中最重要的东西。我敢说,柯南绝对是一个比工藤新一更棒的人,更厉害的侦探。

当他是工藤新一的时候,会因为大家的夸赞十分骄傲,他有时也会不顾小兰,伤她的心;当他是柯南的时候,他比工藤新一更加成熟,更加隐忍,更加会珍惜眼前拥有的事物和人。柯南可以放低自己的眼界,去发现和领悟很多工藤新一无法知道的东西。他也从一开始急于寻求各种方法变回原来的样子,变成了现在不出差错地和黑衣组织周旋。甚至连FBI的王牌赤井秀一,都会对他低头认输。从一开始得知灰原哀身份时的咆哮,到后来在“公车劫持案”中用自己的生命来保护灰原的身份不被暴露,他改变了太多了。

在剧场版《贝克街的亡灵》的最后,柯南和父亲工藤优作的相视一笑,是令我对他更加着迷的原因:从来不变的自信,比工藤新一少的那点得意。

柯南的变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一个杀人犯——麻生成实。是他教会柯南,把犯人逼上绝境的侦探,和杀人犯没有区别。那个在火海中弹奏“月光鸣奏曲”的人,带给柯南一生的悔恨,也激励着他成为一个更好的侦探。

“把犯人逼上绝境的侦探,和杀人犯有什么区别呢?”

“推理不分输赢,因为真相永远只有一个!”

这些话,他同样教给了服部平次。我想,这才是“关东的工藤,关西的服部”能在侦探甲子园完胜同样厉害的白马探的原因吧。

很多人在同时都吐槽柯南不近人情。虽然他的偶像是福尔摩斯,但有一点他们是完全不同的。福尔摩斯几次放走了犯人,而柯南,不管犯人出于什么苦衷,他都会把犯人送进监狱。柯南是绝对正直的,但福尔摩斯不同。我不能评判谁对谁错,但我相信,结果都会是好的。

希望柯南不管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还是一辈子,都能像故事开始的时候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动画中各个案件的顺序与漫画原作中的顺序有很大的区别,也存在部分情节的添加、删减与变更,并增加了动画原创故事(参考下...
    15bf03b71422阅读 717评论 0 1
  • 小时候喜欢拿着画笔,一坐就是一下午,总是希望能画的和图片上一模一样,直到后来,我发现,他们其实也有着丰富的...
    1984夏阅读 465评论 0 1
  • 这是一直想写的一篇文章,一直拖到了现在。 大约1个月前,在一个QQ群里听一位网友向我推荐《天道》这部电视剧。出于好...
    清水杂谈阅读 981评论 1 3
  • 果你十年前错过 了淘宝客(不知道问百度),今天你千万别错过拼多多的多客联盟 盟了。拼多多大家都 知道吧,它在腾讯 ...
    是多客呀阅读 413评论 0 0
  • 从圆月到弯刀, 又经历了一个轮回, 月儿还是默默的看着我, 带着一丝微笑, 一个人的夜跑 , 今天的月儿, 渐渐西...
    心若安一切安好阅读 204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