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山大的面试

     想想有多少年没有面试了,2004年春节过后来深圳的时候,一周左右就找到了工作,那时面试了几份工作吧,一个是卖手机的,应聘上了不想去因为不喜欢。后来面试了兆赫的文员,那是个小公司,面试经理是老乡,初到深圳,能在公司上班,而且管住,这一做就做了八年之久,直到后面自己创业,没有再去面试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参加山大的提面,因为喜欢这个学校,提前准备了好久,特地花一周时间准备了英语自我介绍,那是把面试书上的四个英语案例一一查词弄清,然后东拼西凑写了份简历,再找专人修改。三弟的英语托福7.5份,把英语介绍发给他后,他怕自己口语不好又托英语历害的人修改我的英文介绍。我选了一份修改得简单的。培训班的老师说太长了,于是又自己做了删减,差不多1分20秒的样子,陪孩子玩时边读边记然后手机录音再一遍一遍修改,居然把英语介绍背下来了,心里蛮有成就感的。
   要知道,我最怕是英语面试时不会说,在那里一声不吭,直接不合格就麻烦了。面试班培训时老师讲过不可以用中文回答英语老师的提问,不可以一进去就说My english is very poor,因为这样,老师对你的印象不好,直接不过。
   前天,提前批面试群里,老师发来了12个英语题目,说是英语自我介绍后,从中抽取1道就可以,我那个高兴呀,立即把那12个英语题抄下来,查词弄清题意,再写上中文答案,让三弟帮我翻译成最简单的英文,没有生词的那种,我再把英语答案背下来,感觉OK了。
     虽然英语在面试中只占10%左右,可那是我的弱项,我不想在英语提问环节被干掉,好好准备了好久,以致没有时间备考占比10%的闭卷政治考试,也没有时间去看占比70%的管理方面的内容。你猜结果怎么样?!
   上午12点到1点考政治,第一道题好像没有见过,老师给的参考题目范围里没有注意到,乱答一气,就是文字写得蛮多的,第二题是一星期前看过的,现在差不多记不住了,但也得做答,有写字就能有分的。至于老师给多少分,得看老师心情吧。
    差不多2点左右,是管理面试,抽题,我那个紧张呀,无法形容,虽然提前看了面试室的照片,进去后还是心慌意乱,至于走路的姿势、展现的气场全忘记了。老师让我抽题,抽了两题,选了一道简单的,谈谈财务管理在公司管理中的作用。我的回答是非常重要的,大公司不重视财务管理有可能资金链断裂导致破产,小公司也要重视财务管理……回答的内容没有逻辑性,无实质性东西。
   那提问的女考官,大姐级的人物,直接提问我:“你对你的回答给多少分?!”
   我说“给很少的分,因为回答得太简单,跟没回答一样。”
    考官问:“那为什么会这样呢?!你跟你的员工说话也紧张吗?”
     我答:“我们公司基本上不开会,上班就6个人,靠墙这边坐3个,那边坐3个,平时就那样讲话的……”
     我感觉我文不对题,那女考官有点不耐烦,她重复一次问“没问平时有没开会,怎么坐位置,而是问你和员工说话紧不紧张。”
     这下我听懂了,我说跟员工说话不紧张,去拜访客户也不紧张,但现在很紧张。女考官问:“为什么,你看我们这四个人像要吃人的样子吗?!”
   我笑着说:“没有,可能我太在意结果,害怕不通过所以紧张。”
   那女考官笑了,她说:“很好,你知道你自己的缺点就好,自己创业的,公司管理中,财务风险、人事风险都是要防范的。”
   女考官边上坐着一个男考官,他们坐在我的正对面,桌子两侧对座着两个男考官,坐我左手边的那个,在我紧张的回答问题后,他闲聊了一句:“像你这样的,读MBA很合适。”我不知道什么意思,想接话,又怕说错了,那女考官也没再问问题,好像怕把我考多了考傻了,就说可以了。
    离开座位前,桌上抽的题目我又试着叠好,考官助理过来接走了,我说了感谢后退出来往考室外面走,可是居然紧张到不知道推哪扇门,就是不知道哪个是门,因为门是花格的,里层有白色的薄纱隔着的,让我分不清门,那考官助理体贴的过来帮我拉开了门,那个尴尬劲真是的,紧张得分不清东西南北。
    现在只剩英语面试了,上午就听说不用自我介绍,因为最开始面试的英语自我介绍,太长了,老师直接提问,而且那提问也是随机的,根本不是群里发的12个题目里抽一个,我晕,狂晕。这可如何是好?!
    坐我旁边的美女,在一次面试课上分组讨论时在一个组。她说她的英语也不好,也很多年没有参加面试了,是自己创业的。看来自己创业都有这样的问题,英语不好,理论基础太差,我是典型的这种,听她这么说了,我也不那么紧张了,反正如我这般的人有呀。
    终于到我了,一进英语面试室,我习惯性说“你好!”,英语老师的"Good afternoon!”把我带入正题,我也回答“Good afternoon”。然后就开始正试提问,问我是不是自己创业等问题,能听懂的,能说是的,我都说“year”,老师问了难度较大的英语单词,我听不懂,老师又换了种方式,用的词汇简单,我终于听懂了,她问雇员有多少,我说Five ployees,她问公司是自己独立的,还是和别人合伙的,我说My own business。
    她问钱是怎么来的,我说First my own,Then from bank.老师问我来自哪里,我答Hubei province .老师重复了湖北一词,又接着问公司成立多久,我说Six years,她听了惊讶,问我哪一年来深圳的。我使劲听,终于懂了,说的2004年,她重复了一长句英语说我是不是来深圳14年了,我说“year”.她问在哪家公司,我说“Shenzhen anxinbao company”.她又问我为什么辞职,我答:“I married,have a baby,and sales intrsument at home be good at  ”。老师听懂了,说“That'all,Thank you ,”我一听这么快就结束了,还蛮高兴的,至少她问的,我能回答,哪怕是一个两个单词。说了“Thank you”就退出了考室,心里松了一口气,总算结束了。
   今天14号,18号结果就出来了,如果通过或合格,合格的名单就在山大的官网上能看见。辅助我们报名的老师在等教室里说,如果通过了,就可以安心备考了,只要联考过了,就能读山大,但他们只接受第一志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社会的发展,职场人的工作压力越来越严重。为了公司的发展,HR在招聘的时候,会采用各种方式去测验应试者的抗压能力...
    Candy静静阅读 1,114评论 0 1
  • 今天我的奶奶,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仅限于肉身,灵魂永驻。 上图是奶奶离世前的最后一张与我在医院的合影,两人笑的都很灿...
    糖糖教主阅读 575评论 5 7
  • 2015年辞去大家都羡慕的央企工作,和朋友一起跑到国外,为的就是趁年轻着能去拼搏,以免老去后而遗憾终生;似乎老天是...
    limobei阅读 234评论 0 0
  • 我无数次假设,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还会不会选择,在那个年纪遇到那个你?很多次次的假设,答案却很统一:不会。 如果说...
    毛衣起球了阅读 23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