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话,我们不必羞于启齿

前两天看了一篇文章,大概是说:背200块钱的包,丢脸吗?作为一个穷学生来说,我觉得200块钱的包,其实已经挺贵的了…至少,在我还没有能赚钱养起自己,并支撑自己能够随意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时候,200块钱对于我来说,其实就已经不是一笔小钱了,或者说,200块钱是我两个星期的饭钱了。

如果,你刚好背了一个从某宝买的29.9包邮的包包,然后有人问你说:“诶,你这包包很好看耶,多少钱卖的啊?”你能坦然地说出价钱吗?如果问你这个问题的人正背着一个对你来说是天价的名牌包呢?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一些现实的事情都会感到难以启齿,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会觉得,如果我实话实说的话,他们会不会看不起我啊?会不会很丢脸啊?在这种时候,我们往往就会找借口去回避这个问题,或者是给对方一个含糊的回答,又或是直接编造一个看起来很美丽又很合理的谎言。

其实在很多时候,我也是这样的,大概是出于自卑?不够坦然,不够自信。在逃过问题后,有时候会感觉很庆幸,但更多时候是难过和懊悔,会责怪自己的不真诚,总是会去怀疑问这些问题的人的动机到底是什么。或许,其实人家只是随口一问而已,都会影响到自己。

我们应该为自己所拥有的而感到骄傲吧,还没能拥有的那些,以后都会有的。

我希望,自己能慢慢地变得坦然一点,并且能骄傲地说出,我这包包是从某宝29.9包邮买回来的,超实用的,空间大,还耐磨,你要链接不?

现在,我想要分享一下三件自己的事情,自己曾经羞于启齿的事情。

1、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傻丫头

我是一个农村来的女孩子,读二年级的时候,大概7、8岁的样子吧,就被父母从农村接到县城里读书了,虽然也就只是一个小县城,但跟农村相比,也是天差地别的了。记得,我刚去到新学校新班级的时候,我基本就不怎么说话,不怎么跟同学交流,或许,我现在总是不轻易主动去跟别人交流,是那个时候种下的种子吧。那个时候,我就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不是有一句挺流行的话说:你们城里人真会玩,城里套路深,我要回农村之类的。刚从农村出来的我,对于这个陌生的世界充满了畏惧。

从穿着到聊天的话题,我就显得格格不入的样子。而且小时候还特别黑,一看就是农村来的傻丫头,所以那个时候好像也一直没什么朋友。

小时候还有过一个特别蠢的想法。大概每一个学校,每一个班里,都会有那么几个比较出彩的人吧,那个时候,我们班里有一个长得很高的女生,就有点类似班级老大姐那种,他跟那些顽皮的男孩子都玩得特别好的那种,小时候的我也是很佩服她的。我们中午的时候也都是在学校吃午饭的,要自己带碗、自己洗碗,而那个女生,她从来都不会自己洗碗的,她会叫别的女生帮她洗,当时还不觉得她那是在欺负人,反而很羡慕那个可以帮她洗碗的人,终于有一天她叫我去帮她洗了,我竟然还很高兴…

那个时候,父母是做农产品批发生意的,家里有一辆小三轮,要是爸爸去进货没空来接我的话,妈妈就会踩着那一辆小三轮来接我,然后,我就会感觉自己再次成为了人群的焦点了,因为其他的家长要么就是骑着摩托车来接孩子,要么就是骑自行车的,而我的妈妈,她不会骑自行车,就只能蹬着小三轮来接我了,那个时候,我总想,还不如不要来接我了…后来想起来,感觉挺愧疚的,妈妈长得小小的,就这样蹬着三轮从批发市场过来,然后又带着胖胖的我骑回去,多累啊…

以前,总也是不太愿意去承认自己是从农村来的,好像跟别人说,我是一个农村娃,就会有一种低人一等的感觉,但是现在,我可以很坦然地说出这句话,其实在内心深处,我是很爱很爱我的那个农村的,因为那里有关于我的最美好的童年记忆,那里有很多是从城里人眼里看不出来的真诚的眼神,以及,只有在他们那里才能感受到的真诚的情感。

2、我们家是租房子住的。

来到城里的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没有很好,买不起房子,就租房子住,不是租的那种公寓式的哦,有点类似城中村吧,这一住就是10多年了。一开始也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也经常会邀请小伙伴来家里玩。后来,我也会被邀请到别的朋友家里玩,多了,就会发现差距了,有些朋友也跟我一样租住在这类的小地方里,但是那个时候,能深深根植我脑袋的就是那些漂亮的公寓,好看的装修…我开始羡慕别人了,我开始拒绝带朋友回家玩了,甚至,不愿意告诉别人,我家住在哪里。其实我们家也挺温馨的,也不小,也不挤,一家三口还有多出来的客房,从小,我就能拥有自己的房间,想想那个嫌弃我们家的自己真欠揍。

现在,坐在这个家里的小客厅里,我就想在家里多呆一会,再多呆一会。睡觉的时候也会特别香甜,在学校的时候,也时常想念我那老是吱吱响的床…

属于自己的房子总会有的。只要家一直都在就好了。

3、你爸妈是做什么工作的?

记得在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都需要填一个信息表,在表里有一栏是要填父母的职业是什么的。前面有说到,小时候我的父母是做农产品批发生意的,就是那种去到农村田里去收货,一大车一大车地运回到城里农贸产品批发市场里自己的小摊位,然后在凌晨就要去开档卖货的,会有很多饭堂的采购什么的,会在天亮之前来采买的。那个时候,我很喜欢去帮忙卸货,把那些冬瓜啊,南瓜啊什么的一点一点从车厢里般下来就会很开心,我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才有时间可以去帮忙,所以总是很期待。也曾经有在凌晨去到那里帮忙爸爸妈妈收钱什么,在批发市场的时光想想还是很美好的。

但一遇到那个信息表,我就尴尬了…他需要填写好父母的工作岗位、公司什么的…那个时候,做这个批发是不需要什么许可证之类的吧,应该…这也不属于个体经营吧…我该怎么写呢?然后老师会告诉我们,如果不知道什么岗位之类的,就写在家务农吧。我想,这不就说,我父母的工作是在家耕田嘛,总觉得特别不爽,但又每一次都会写上在家务农。

后来我的父母也没再做批发生意了,找了别的工作。我还是写在家务农…因为他们工作的地方,好像也不是什么出名的地方,也没什么写的。当别人问我的时候,我一般都不回答,或者反问那个人,你爸爸妈妈是做什么的呀…再后来,几乎就 是习惯了,直接想都不想就写上在家务农。

现在我在广州读大学了,我妈妈经姑姑介绍了一份薪资待遇更好的工作,所以就出去广州工作了,周末的时候,我经常会跟妈妈出去吃饭,逛逛街什么的,然后身边的朋友就会很羡慕我说,经常都会见到妈妈,可以跟妈妈一起出去玩。然后就是几乎例行公事一般。他们会问你:“你妈妈在哪工作啊?” “天河区” “这么好啊,那她在那边是做什么工作的呀?” “…” “做家政的。” “家政?” “嗯”

我不知道这个反问的意思是不懂家政是什么意思,还别的什么含义…一开始我都会认为他是什么别的含义…现在,我想很坦然地说:“我妈是做家政的,说白了,就是在别人家当保姆。”

其实这也没什么好掩盖的呀,我妈妈是别人家的保姆怎么了,她是在用自己的劳力去赚钱,她这么辛辛苦苦地,就为了能让我不要去为钱担心,让我好好读书。她的工作又没碍着谁,又不是在做什么坏事,只不过是没有那么光鲜亮丽而已,退一步来说,这个行业也一直在创造她的价值呀,看看那些总是忙碌的父母,如果他们家没有老人在看小孩,没有一个靠谱的保姆在,能让孩子自己在家,自己上下学,自己做饭吃吗?每一次,没有好好解释我妈妈的工作,到最后我都会感到很自责,毕竟,她努力赚钱,任劳任怨,都是为了我,我有什么资格去嫌弃,去不敢承认。我想要很大声地说:“我妈妈她是做家政的,她是一个很尽责的保姆。”

我们的父母在拼命地共组偶,不管他们的工作是否光鲜亮丽,那都是为了生活呀,为了孩子呀,他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付出,我们就张口说出,他么是做什么工作的,这有什么难的呢,这有什么难为情的呢,你要知道,你现在拥有的,你现在花的钱,都是他们那一份看似不怎么光鲜亮丽的工作换来的。

记得在那一篇文章里,作者说,你想要的,只要你去努力,就总会拥有的,当你拥有了之后,其实你就会发现其实两万块的包,跟两百块的包,并没有什么区别,或许两百块的包能装的东西更多,还更耐磨耐用呢。有一个评论说:愿你买得起两万的包,也背得了两百的包。

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应该是值得被珍惜的,我们没有去嫌弃他的必要,也没有自卑的必要,因为该有的总会有的,只要你去努力了,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我们应该要坦然地去面对我们拥有的,以及还不能拥有的一切。


Mina先生的小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的像意大利黑手党教父擅长执导黑帮电影的美国导演马丁西斯科,居然拍出了具有浓厚的珍奥斯丁时代的英国味电影《纯真年代...
    谜样男人阅读 977评论 0 1
  • 刚入司不久,对本公司和部门的情况还没摸透;部门领导和同事一直在外地出差,因此工作上的要点和问题我们只能通过网络沟通...
    吴欣阳阅读 835评论 0 0
  • 我怎么过到了这样的节骨眼上,明明朋友很多,好朋友也好,可是现在他们分别有了家室有了对象,有了事情有人倾诉,而我没有...
    木呀阅读 205评论 0 0
  • 在工作中,我真想成为我讨厌的那种人,当面一套 背后一套,阿谀奉承,反应敏捷然后是功成名就。我想至少成为反应敏捷的人...
    苹果2019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