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新手小白教学系列一:基础知识55问(下)

三、功能性问题

23、公众号只发图片要怎么发?

在公众号平台,左边菜单第一个,群发功能,出来的页面点图片,会有两个窗口(分别是从素材库中选择和上传图片)从中选择上传后确定,再点底下的群发。

24、微信公众号的主页是怎么设置的?

公众平台新增页面模版功能,开放图文消息正文插入历史图文链接,目前仅对有原创保护能力的公众帐号开放。

一、页面模版

1. 公众号运营者可在“添加功能插件”中可申请开通“页面模版”功能。

2. 目前可选两种页面模版样式。


3. 选择模版后从素材管理中选择图文消息文章添加到模板中,最后可以把模板链接贴到自定义菜单中。

注意:如果你不是原创保护账号,也可以通过第三方开发平台制作这样的模板,有很多第三方都可以。实在不想花钱买第三方你还可以用一些微站、3G 页面来实现同样的效果,而且这样的微站都是免费的,制作一个生成链接挂到自定义菜单即可。

25、微信公众号用户是从哪些渠道添加关注?

 搜索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及其他、搜索微信号、名片分享、图文右上角等。

26、用户来源渠道如何分析统计?

1、收集数据的表格模板

2、梳理出微信公众号用户增长重点渠道

3、折线图监控用户在重点渠道的增长趋势

27、公众号图文分析需要关注哪些指标?

到达率、阅读量、转发量、收藏量、新增及流失用户数等数据来判断公众号是否上升还是下降的趋势和做出相应的优化或改动。

28、微信文章打开率取决哪些因素?

首先文章标题,其次是文章摘要,再其次是首图。

29、为什么要注意微信文章前 13 字?

微信提醒的时候只能看见 13 个字,而这 13 个字会直接影响文章的打开率。

30、如何搜狗微信公众号的内容?

通过搜狗搜索引擎,选择微信,就会跳出相应页面,然后选文章按钮就能搜索相对应的文章;选择公众号就能查看相应的公众号,如图所示:

31、进行原创内容需要哪些过程?

内容创作过程:采集资料——整理资料——编辑再创作——内容发布

32、微信公众号最多可以关注多少个?

目前无上限,越多越好

33、公众号文章什么时间段群发比较合适?

如果从总体上要评判微信公众号最佳群发时间,必然是晚上 9-10 点,但是每个公众号又都有自己的特色,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调整,以便阅读效果最大化。

如果你的公众号文章适合快速阅读,比如都是笑话、小段子、小常识等“快消品”,就可以 考虑在早中晚发,时间碎片化、而且不需要集中精神去深度阅读,用户轻轻一瞟就好。但是 如果是需要深度阅读的号,可以考虑晚上群发,夜深人静适合思考。

如果你的公众号每天固定时间推送,特别是带了“晨读”“夜话”“午间”“十点”等时间 提示明显的名称,已经将用户习惯培养得很好,千万不要轻易改变群发时间。因为每个号的定位和文章都有自己的特色,也可以通过对用户进行调查,作出最佳的选择。 可以设置 3 个调查项,关注公众号数(判断有多少竞争对手)、喜欢哪一类公众号(判断 自己的号是不是用户最衷爱的类型)和希望群发的时间。

34、原创功能、打赏功能、评论功能怎么申请?

以上功能目前都在内测和邀约测试阶段,没有直接的对外申请渠道。媒体主体的公众号申请后自带原创功能。

35、很多公众号有摇一摇、刮刮卡这种功能是怎么实现的?

这种都是二次开发的功能,需要同第三方平台对接,占用公众号的开发者模式。

36、微信公众号怎么搜索文章?

1.打开微信,点击下方(通讯录)后点击上方搜索;

2.输入你想寻找的功能,输入后向上拉;

3.点击你想要寻找功能的文章,页面跳转后就是了;

37、微信公众平台图片怎么上传? 

登录微信公众平台——>点击素材管理——>选择图片——>点击“上传”按钮即可上传图 片,注意大小不超过 2M,格式为 bmp, png, jpeg, jpg, gif,不然是会上传失败的。(如果以上方法还是不行,清除缓存,关闭浏览器,再重新登录上传。)

38、在公众平台编辑文章的时候,操作错误想返回一步怎么办?

ctrl+z,可以返回前一步操作。但是不要试图返回多步操作,可能会影响其他图文内容。

39、看到有的公众号开通了顶部广告(流量主),这是怎么申请的?

目前都在内测和邀约测试阶段,没有直接的对外申请渠道。

40、我已经开通了流量主,为什么和我差不多粉丝,差不多阅读的人收入要比我高?

如果同样是活粉的情况下,主要就要考了曝光量的问题了。很多人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就是在文章的底部加了大大的二维码,还加上了很多关于自己公众平台介绍的文字。读者读完正文,一看就明白下面是什么内容,不会再往下拉,广告自然不会曝光出来,不会曝光自然不会有点击,没有点击自然没收入。(文章底部的结束语一定要简短,不要做过多的内容。)

41、为什么有的公众号同一天能发很多次文章,在朋友圈能看到在他号里看不到呢?

编辑好素材后,通过预览,然后在朋友圈进行转发

42、发现一篇不错的视频内容,想放到我的公众平台,找不到视频链接怎么办?

1 如果是非腾讯视频,需要通过查看网页源代码找到视频网址,然后再上传到腾讯视频,然后使用;2 如果是其他公众平台的视频,这个问题就简单了,会复制文字吗?是的,和复制文字一样复制视频即可,把视频内容选中,然后 ctrl+c,到自己公众号里 ctrl+v 就可以了。

43、为什么后台统计的文章阅读量和手机上看到的不一样?

后台统计的是从文章发出到当天 24 点的阅读量,你在手机看到的是适时的阅读量。肯定手机上的阅读量大于你后台的数据。

44、为什么我的自定义菜单修改之后,手机里公众号菜单没变化?

自定义菜单修改生效时间是 24 小时,如果想立即生效取消关注再重新关注即可。 

四、侵权、封号和违规问题

45、微信公众号抄袭应该如何投诉?

首先进入微信公众平台的首页,把页面拉到最下面(左下角),点击侵权投诉,如图:

然后点击附录:微信公众平台侵权投诉反通知书模板下载模版并且认证填写好。 下面是下载好的表格,在第一栏和第二栏填你自己公众平台的信息,在最后一栏填写将要被 举报的对象!填写好之后按照下面的方式发送给腾讯进行审查,一旦核实通过,被举报的对 象将会受到惩罚。你也可以直接将填写好的 word 文档发送至侵权投诉邮箱。

46、微信公众平台被举报侵权会被封吗?

如图所示:

47、微信公众平台如何判定是否抄袭?

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或剽窃其作品的均构成抄袭。当用户在公众号上只是注明转载出处,而并没有获得原创者的正式授权时,只要原创者进行抄袭投诉,就会被认定为抄袭。用户发表的诸如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时事新闻、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将和公式等的内容不构成抄袭。 

48、在什么情况下,用户可以进行抄袭的举报投诉? 

只要是自己创作的内容被抄袭,用户都可以进行投诉举报。原创作者本人可以通过在文章页面点击“举报”按钮选择“抄袭公众号文章”进行举报,或在电脑上打开 mp.weixin.qq.com选择页面底部的“侵权投诉”提交投诉。若侵权举报在手机快捷举报流程中未能通过审核,建议被侵权用户选择电脑上的流程,提交更多证明资料,有助于平台对抄袭侵权的判定。

49、是否所有的用户都可以举报抄袭?

用户发现抄袭行为均可进行举报,但是用户发起举报时,需举证被抄袭的公众号文章,微信公众平台会给举证的被抄袭公众号发送确认通知,如内容确实为该公众号创作,则可以点击确认,同时正式发起举报流程;如被举报内容并非该公众号创作,则不能进行确认——否则将视为恶意举报。对于恶意举报的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平台将进行一定期限内封号处理,情节严重的将永久封禁帐号。 

50、什么是恶意举报?微信公众平台对恶意举报行为有什么样的处罚规则?

平台规定只有内容的原作者才能就抄袭举报进行确认并真正发起举报。所以非原作者不能发起举报,对于诸如“一些公众号拿在网上流传的 或 同样未经授权的内容来举报他人抄袭”以及“其并非原作者来举报他人抄袭”等的情况将视为恶意举报,对于恶意举报的公众帐号,微信公众平台将进行一定期限内封号处理,情节严重的将永久封禁帐号。

51、我的文章注明了转载出处,为什么还会封号?

国家版权局在《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互联网媒体转载他人作品,应当遵守著作权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必须经过著作权人许可并支付报酬,并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及作品来源。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所以,当用户在公众号上只是注明转载出处,而并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发表或剽窃其作品的均构成抄袭。只要原创者进行抄袭投诉,平台就会进行处理。

52、如果我转载的文章是获得授权的,对公众平台的处罚行为有异议,我该怎么申诉?

如果你对举报有异议,那么可以进行申诉。首先微信公众平台在处理因被举报抄袭而删除文章,会通过通知站内信告之,并且站内信上有申诉入口,用户可以点击进行申诉。用户也可以在电脑上打开mp.weixin.qq.com 选择页面底部的“侵权投诉”再选择“我要申诉”,进入申诉内容的填写。

53、什么情况下会被取消原创声明资格?

一是抄袭的文章;二是文章主要篇幅为诸如“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时事新闻、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等

的公共内容;三是大篇幅引用他人内容或文章主要内容为他人作品,如书摘、文摘、报摘等;四是营销性质的内容,五是对非独家代理的文章声明原创等。

54、很多人在做公众号的过程中,会出现封号的问题是为什么?

封号这个问题目前涉及到的层面比较多,目前主要在查的几个重点问题:

1诱导分享、诱导关注。尤其是助力营销类的插件、诱导大家转发到朋友圈性质的内容

2互推:通过阅读原文进行公众号的互推

3抄袭原创:这个最近是比较严格的,如果文章已经申请了原创保护,建议大家还是别碰了。 有原创功能的帐号可以在后台直接批量举报且 100%通过的。

4色情、暴力、谣言、政治这几类都不要去碰。

55、为什么我的帐号近期做的都很健康,仍然被封?

近期健康,那之前的内容呢?只要帐号发过现在规定违规的内容,即使是历史消息里的仍然可以被举报通过的。所以大家在做内容的时候,一定从最开始运营就要注意。如果之前做的时候没规定违规,新规定里说明的违规内容之前存在,那么就抓紧自觉删掉!

声明:1.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旨在为新手小白提供基础知识介绍。

2.由于微信公众号也一直在变化,所有会导致内容可能出现过时或错误,请见谅。

更多意见和建议欢迎留言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