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对亲子都可以有专属“沙漠之旅”

对于乐嘉与乐灵儿的沙漠之旅是近期很受关注的一个话题,了解过程之后,不禁也想写一点什么。我想这件事大概已经被许多人去剖析和讨论过了,不太想跟别人重复,就说一点落地的个人看法吧。

孩子的教育虽不完全取决于父母,但父母本身的特质很重要

从一些综艺节目中的表现,可以想见乐嘉本身,多半是个追求被众人关注的人,所以他想出的主意,做出的事情也会带有这一特征。显然这件事情确实引起了大众的关注。挫折其实在生活中处处可见,可以自己体会,也可以从别人的经历中吸取经验,真的要教育孩子时时刻刻有素材。比如:孩子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玩具,与小朋友关系出现裂痕,在学习上出现困难等等。以行走沙漠的形式教育孩子没什么不可以,只是比较容易受关注、受争议,但这也只不过一种方式而已。

那么,作为父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质,有自己的价值理念,有自己对于事物的看法。每个父母能够了解自己,或者不断的提升自己,就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探寻一些有意义的教育方式。

千万不要小看孩子的主观能动性

行走沙漠这种方式看上去是乐嘉主导的,但实际上是经过小朋友了解和同意的,从那些发布出来的父女对话中不难发现,小朋友也不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奇特”的旅程,她真的完成了,而且还很期盼未来的。

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像灵儿一样喜欢这种旅行,但每个孩子一定有他自己的特点,也一定有适合他发展和成长的方式。父母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去探索有利于他们的教育方式。

每个孩子都有天生的探索精神,越小的孩子越对外界充满兴趣,他们太想知道那是什么,这是做什么用的,他们不断去发现和尝试,他们也很想凭借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些什么。作为父母不仅要保护孩子的身体安全,还要保护他们探索的欲望,因为这些是学习的动力,是他们不断成长和完善的基础。父母不但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做的事情,也要相信孩子有能力去完成的事情,因为父母的信任和支持可以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和自我价值感。

有没有把过程做好,远比结果重要

小朋友爬沙丘那一段也许是这个过程很好的一个缩影。起初孩子无意中选择了一条相对艰难的路,乐嘉给了她尝试的机会,无果之后请教练帮她走到一条好爬一些的坡上。大概是之前的经验,孩子用小手杖帮助自己攀爬,但是没有效果,乐嘉和周围的朋友都在告诉她怎样是高效的方法,孩子很快学习到了诀窍。我想整个攀爬过程是很累的,所以她不断的回头像是寻求支援,但乐嘉是一路的激励“不要停”“不要回头”,周围的朋友也在不断进行方法的指导。果然小朋友很快的到达了山丘顶部。对于她来说这是一个新的顶点,她学会了一个方法,并且运用方法是有效的,而且凭借自己的力量获得了成功。也许此刻她还提炼不出:选对了路,用对了方法,做好了坚持就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或者外界的指引和鼓励是帮助她的另一种力量;或者其他的什么。但这个丰富的过程会永久保存下来,有迷惑、有艰难、有选择、有犹疑、有坚定···

在越来越注重结果,注重即刻回报的今天。当家长问孩子们这次考了多少分;绘画作品有没有得奖;今天的钢琴练了没有的同时,可否也问问孩子——你喜欢弹琴吗?你在用绘画作品表达什么?可否也告诉孩子——你每天都坚持的样子很美!你的努力让我很佩服!你的画作色彩好丰富,真有想象力!

一个享受过过程里的美好,理解过程重要性的人,很难被结果的失利而打倒,也更容易再次投入到过程里。

任何事情都没有一个人的体验所得更重要

心理学很重视体验,因为那会坚定的成为一个人的一部分。最简单的例子,一个经历过病痛折磨的人,会倍加珍惜身体的健康。在每一次经历里身体是有记忆的,很多感受也会在日后某些时候影响一个人。我们为什么会怀念家乡的美食,因为那里面蕴藏的是无数的经历和温暖的情感;我们为什么会喜欢跟一个人在一起,因为他能让你感觉到舒服、感受到接纳。对于一个四岁的孩子,等她长大了,或许这段沙漠旅行的内容和细节已然模糊不清。但当某一天,遇到什么困境而撑不下去的时候,她会回忆起曾经苦撑的酸甜苦辣和最终成功的喜悦、成就感。她会开始确信自己可以迈过一道又一道坎,内在升起对自己的信任,明确自己是有力量的。她会回忆起爸爸曾经跟他在一起,做出的表率,对她的支持,为她做的努力,给他的信心。这些是真正能够激励她的东西。

当孩子经历挫折的时候,去帮助他;当孩子失去自信的时候去鼓励他,当孩子迎接挑战的时候,去信任他支持他。与他们同分担共享受,每一位父母都可以成为孩子们心中那个给到他们支持的人。

对于帮助孩子学会面对挫折、学会坚持、学会独立、学会自信、发现自己的力量···乐嘉的方式是这样,而且他能够了解在这样的方式之下,他要做的是什么,他想要带给孩子的是什么,过程中会出现什么情况,如何对待和引导孩子,如何以更真实的面貌出现,如何调整自己。

也许过程里面他讲给女儿的道理,对一个还没有发展出逻辑思维甚至没有发展出抽象思维的孩子来说不一定有多少作用。也许女儿冲刺终点的时候他放声痛哭的心理活动女儿也还不能理解。但他与女儿一起去经历,不断给她鼓励,给她信任,给她方法,愿意跟他一起承担的整个过程却会成为两个人生命里的一段美好。

在一切已经结束之后,乐嘉的一句“辛苦已逝,美妙长存”,估计是他对这个体验最好的记忆了。

各位家长,在与孩子相处过程中,在引导教育孩子的时候,你的方式是什么?你想要给到孩子的是什么?你想要帮助孩子去建立、体验和收获的是什么?你想要帮助孩子去发现怎样的自己、怎样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