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花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君归来 君归来

待历经沧桑 待阅尽悲欢 心方倦知返

君已尘满面 污泥满身 好个白发迷途人

今日归来不晚 彩霞濯满天 明日做烛台

亦归来 亦归来

2017年4月29日,朴树带着自己的第一张数字专辑归来了。纵使历尽千帆,归来依旧是清白少年。自94年起,朴树毅然放弃首都师范大学的学业开始音乐创作,06年正式成为“麦田歌手”签约歌手,为简率略笔画取艺名“朴树”,至今已有二十多年,而走入观众视野是那首《白桦林》,曾经的忧伤歌曲。一路走来,获得无数殊荣――“内地最佳音乐人”“内地最近专辑”“年度最佳制作人”“内地最受欢迎男歌手”“内地最佳编曲”“最具影响力音乐人物”等等。可是过去的多年,朴树却一路坎坷,不愿流入世俗。可以说:有人活了半辈子,还是青春少年的模样,在暗夜里,在深海里,在我们回不去的年少里,烁烁发光闪亮。

此生几多勉强。

此生几多寒凉。

此生翻越重洋。

此生随风飘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筹钱做音乐,他无奈做了太多违心的事情。他接了商演拍了广告,也去参加了娱乐节目。主持人问他为什么来帮唱,他说:“我这段时间真的需要钱。”听完瞬间心酸。有歌迷做过统计,仅去年一年,朴树就接连上了十余场音乐节,加上出席各种活动,接到的商演有约二十场。其中就包括了他曾经厌恶至极的电视娱乐节目。朴老师需要钱,就是为了做《猎户座》,说出来竟有些心酸。而如今的你,愿不愿意陪着他,唱完14年前的青春?可是他的音乐却对歌迷免费,不收钱。就是这次的专辑很多歌曲也是免费听,售价也才15¥。

歌迷评论――

为什么我没买也可以听?我抗议啊…怎么没买也可以听啊……收费啊…我的树……因为说30号发行,我准备明天买,我刚刚随便点进来想听下平凡之路,结果发现这首好像发了,怎么一点就可以听呢?系统问题吗?这不是坑我的树吗…

手一抖就支付了两次,伤心[流泪][流泪][流泪]但我马上转手就送给了喜欢的人儿,开心[大哭][大哭][大哭]但她好像并不喜欢朴树,绝望但是刚刚她说,从此开始喜欢朴树了,幸福[爱心][爱心][爱心]

猎户星座,这是我买的第一个专辑,不知道为什么,在网易云音乐封面上出现的那一刻,我就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是因为我太喜欢朴树?可我也喜欢很多歌手,我想大概就是朴树给人的感觉和歌曲给人的态度,它有些太多惊喜和个性,我买下的专辑是朴树的产品和灵魂,而它带给我的是永不停留的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污浊尘世,像朴师傅这样的清白灵魂着实不多见了。我们都早已在逢场作戏中遍体鳞伤,坏了心肠。但就是歌声响起的那一瞬间,就是衬衫一角扬起的那一瞬间,就是那一声嘿的瞬间,我们的清白之年都被唤醒,也许这已经足够奢侈了吧。

今天的朴树依然热爱美丽又遗憾的世界,憎恶有关虚假不真诚的一切,只是他始终没有逃离生活。即使世俗的眼光常常会把他遗落在那个白衣飘飘的美好年代。朴树等了十年,花了很多钱,做了很多不喜欢的事,就是为了让更多人陪他分享这张唱片。君归之时依似少年!

师傅终于从上个世纪末搭乘开往2000年的那班列车而来,驶过如夏花般灿烂又短暂的生命旅途,穿过茫茫人海的平凡之路。带着满身风霜来到清白之年。所幸师傅出走半身,归来仍怀赤子之心。师傅要将这故事从头讲起的话,纵使大风飘荡,我也愿洗耳恭听。

昨天我在伤痛之后,有又一次上路,尝试新跑法,30.4km一路单曲循环播放,越听越陶醉,喜欢至极。或许世界不是那个世界,朴树还是那个朴树。克拉丽丝的《沉默的羔羊》 里的有这样一段:“我现在有窗户了。 猎户星座此时已出现在地平线上,它的附近是木星,2000年之前再也不会有比这更灿烂的时刻。(我不打算告诉你现在是几点,那星有多高。)但我希望你也能看到它。我们所看到的星星是一样的。现在回忆起这个故事才明白,“心里有些话 我们先不要讲 等待着那将要胜装出场的未来 ”。我们是不是真的坏了心肠,又是否还有那么一个人,再让我们心声幻想。


在《那些花儿》里,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在《平凡之路》里,你的故事讲到了哪儿?


在《清白之年》里,我想回头望 把故事从头讲……


我想说:“朴师傅,在我心中 ,你和梵高一样美好了,爱讲故事的少年 !...Hey...”


或许现在处于青春期的少年们,不会理解八零尾巴,九零开头那些年的“少年”对朴树的爱与喜欢。


朴树新专辑,歌迷回忆青春说――

女朋友问倒数8秒那声是hey还是哎,我说:我当它是hey,十六年前唱着windows98的朴树应该一如既往地充满着对未来的期待,一起对未来说声hey,人生路长多抬头。hey,等我厨艺精进了咱们就去领证吧。

29日凌晨把这张专辑送给了喜欢的女孩,至今没领取。犹豫很久还是打电话告诉了她,又是一次打扰么。说些什么呢,不想说算了吧,我想说,我想回头望,把故事从头讲。没事儿,我只是稍微想想,愿你幸福,少女[可爱][可爱][可爱]

还记得那年树与花,旁边的女生,哭着喊:朴树我们等你等的都老了,17到34岁,17年一个爱了17年的男人,你抑郁我也跟着抑郁,你好了,我没好,你没离婚我离婚了,你40岁深情的唱着《清白之年》,都是我18岁在部队菜地里听《那些花儿》流泪的影子。

朴树哭了,歌迷心都碎了。从2003年的《生如夏花》到《平凡之路》,再到如今的《清白之年》,我们看到了年少成名的孤独,也看到了天才背后的执拗,更看到了坚持自己的不易。小鲜肉可以有一堆,朴树只有一个,即使那些花儿都谢了,傲慢的上校依然可以穿过白桦林,在星光璀璨的旅途中且听风吟。 ​


看着床边坐着的媳妇,还是11年前大学时的样子。

朴师傅,谢谢你。


一位已为人母的九零后给儿子写了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妈妈当年因为colourful days中毒,听着白桦林装文艺,伴着且听风吟早恋,刚拿驾照那年听着平凡之路一边开一边流泪,后来有幸生活在上海去看了朴老师演唱会,听他说原计划带着新专辑巡演。但是……于是那一晚终于听到了现场版的以上。现在新专辑终于来了。

真好,你可以听着这些歌长大。



平凡之路发布的那天我辞了工作回了山西 在木星发布的时候我遇见我挚爱一生的人 baby达尼亚发布的时候我们刚刚好结婚 现如今刚查出我媳妇怀孕了就发布了清白之年,朴树大哥一出新歌我就要出事情。


而我想说,我会不会因为这首歌而遇见我的ta?我们以秒速五厘米靠近,这么多少年了,你也该出现了吧!!!我坚守在原地,等ta出现。

朴树连接着我们关于青春、迷惘、坚持、爱情、梦想、现实、抉择的太多太多。后头望,在风尘中依然可以看见清澈目光。愿我们出走多年,依旧少年模样,不改初心。

其实,朴树带给我们的感动从本质上来说是他,对于音乐一直的坚持,对本真的执著,纯粹如白雪,自然如植物,给人温暖而平静的感觉。而在如今的歌坛这样做音乐的也屈指可数。我不得不提到梁博。《中国好歌曲》一举夺冠,却淡泊名利,选择去美国沉淀,继续学习。忍住寂寞是为了积蓄力量,等待厚积薄发,为的就是归国后给大家带来自己写的好的音乐。他没有任何商业化的宣传和包装,就是表达音乐态度,不哗众取宠,不炒作,不媚俗。坚持给歌迷带来原创音乐,带给我们多一点温暖。梁博的音乐可以在火车上听,在海边听,在清晨或日落黄昏时刻。现在大家提起他,不在把他和好歌曲联系起来,因为他已经独立了。而看看一期的歌手了,可能名气大过博,可是大家更多是把对方称为好歌曲的产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歌迷评论说:“梁博迟早会成为朴树般的人物。”也有留言,“听梁博的音乐,就好像一个人走在一条孤独的路上,但心里没有不安,而是充满力量。”还有说:“当年博夺冠,很不屑,这么一个普通平凡的男生嘶吼几句就夺冠。现在看来,请原谅我当年的年少无知,今日重听他的歌曲,才体会到其中的味道,呐喊中蕴藏着一寸灵静,平平淡淡又波澜壮阔。”这样的歌才是好音乐,历久弥新,历久弥香,历久弥坚。这才是《灵魂歌手》,开场瞬间能击碎万颗心。

他不属于瞬间属于永恒。

多少人争先恐后,他却选择后退。带回陪伴孤独的人一夜又一夜的歌。那些美好的歌,那些感动自己的歌,那些感动地狱的歌是最好的证明。在歌手公布结果之后,博对经纪人说没挑战成功,经纪人也云淡风轻地说:“你开心就好。”我想有一个懂你的、一个愿意陪你做梦的、一起努力去实现梦想的人真好。对于这样的歌手,我们需要给他们更多理解包容和等待,更多的就是陪伴他们一起走下去。毕竟没有歌迷,他们很难活下去。所以支持好音乐,支持正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又想起与师傅同样的王十三――王啸坤。十二年前摇滚少年,一夜成名,意气风发。如如今已婚男人,平淡日子,爱女疼妻,心境敞亮。却一直坚持在路上,曾经的伙伴早已告别舞台,远离歌唱。他却买房买车,只为创作,只为内心坚守的音乐品质,在这样的年代这样用心做音乐的太少,更显得弥足珍贵。《长白山》里旋转的洗衣机,回望已是已婚男人,回不去的青春,诉说过往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在《有完没完》里戏虐这混沌世界。

诗是烟熏出来的,也是生活洗练出来的。每天等着老婆打包的夜宵和啤酒,习惯了打扫房间,点一只烟放任自燃。抽不完,抽不厌的还是长白山,一如十三对老婆和音乐的爱――长相厮守、白头到老、山盟海誓,永不分离,永不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岁月变迁,我们也慢慢长大、老去。可是,这些陪伴我们的好音乐,这些用心做音乐的“花儿们”,虽然只有几朵,可是却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感动与温暖。这是一个时代符号,更是一代人青春里的故事,融进了血液和骨肉。

纵管多少年,我们多成熟,在“花儿”面前依旧还是孩子模样,自然如动物,纯白如白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一刻,灵魂歌手开唱,击碎万颗心。依旧的纯真无邪,依旧在原地坚守、等待花儿绽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From:啊 Ben

20170501

于北指图书馆

(谨以此文,致敬那些一直在坚守的“花儿们”。正因为这些劳动者,我们的生活才会不淡定、不无聊、不乏味,才会有色彩、有期待、有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看微博,无意间看到了朴树参加跨界歌王的视频,跟王珞丹一起唱了首清白之年。说实话听完很想哭,歌词很美很动听,笛...
    萸归爱音乐阅读 276评论 0 0
  • 当“那些花儿”这四个字随着键盘声落进纯白的word页面时,我心里的想法开始改变了。原本,我只是想以此为题说说我阳台...
    青苔依旧520阅读 150评论 0 0
  • 很少上综艺节目的朴树接受王子文邀请与她合唱了一首《那些花儿》。朴树还是那个朴树,一身简单T恤牛仔打扮,神情羞赧、语...
    嘻哈_阅读 328评论 0 0
  • 小时候父母在外面忙,恰好我自己又能够在电视机前面待得住,所以较小的时候就听了很多港台歌曲。虽然觉得很多歌的音乐都很...
    dujnan阅读 411评论 0 1
  • 与朴树接触还是起于初中时大姐、二姐她们买的卡带。那时随身听播放出来的声音是什么味道?阳光的,苦涩的?记得不很清楚,...
    骑士的风A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