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颠的秋夜

    英国的夏天估计只有一个星期,剩下来都是漫长而寒冷的冬日。有天下午,三点多天就黑了,我在宿舍昏昏沉沉睡到五点才勉强爬起来。起来赶去街对面的中餐馆吃饭。许久未见的俄罗斯姑娘专程来英国玩,约好了请她吃中餐。

    餐厅里灯光暗得刚刚好,每张桌上挂着鸟笼装饰。鸟笼在灯光下晃晃悠悠,投下缕缕阴影。我和她懒散的坐在硬皮沙发里,有一搭没一搭得聊天。聊着聊着说到日本,我说唉我其实挺喜欢日本的,日本男演员也是长得完全对我胃口,不过总觉得基于历史原因,没法热情澎湃的公开表达这种喜欢。她开始痴痴地笑,说着你这思想也太保守了...

    突然就从一个角落走过来一个亚洲男生,白白瘦瘦的,黑亮的头发。他用明亮的眼睛看着我,许久,开口说:“Hi I think you are very beautiful, can I have your phone number?” 他刚说完,角落那边的沙发里就传来故意压低的笑声,原来那边还坐着两个男生。 我正在发愣的时候,对面的俄罗斯姑娘早已干脆利落地说:“可以啊,我把她号码给你。” 她说完后,男生记在了手机上,随即掉头离开了。 我还没缓过神来,俄罗斯姑娘就开口调侃:“不错啊,吃个饭都有艳遇”。我压低声音和她说:“我都没看明白他是中国人还是…”

   “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俄罗斯姑娘不解。

   “我也不知道啊。”我其实也的确说不上为什么。

    晚上躺在床上,突然手机震动。

    Nice to meet you today. I hope we can become friends.

    Okay…

    May I ask r u Chinese? Or not?

    I am,u?

    Me, too.

    那可太好了,原来都是中国人。那咱还是说中文吧。

    哈哈哈哈...

    慢慢熟悉了之后,才知道他跟我一样, 也是刚过来念书,只不过他念的是冷门至极的戏剧专业,平时完全和其他中国学生没有交集。 随着学业慢慢紧凑起来,一周一篇论文让人连觉都睡不上,我们的联系自然慢慢减少,只是偶尔有一句没一句的聊聊近况。

    有天晚上, 我买了票去看一个当地乐队演出,演出地点在闹哄哄的地下酒吧里。 外面下着细细的雨,冷风飕飕打在脸上,我裹紧大衣埋着头赶路。酒吧门口站着很多人在抽烟,我急着进去的时候一头撞上了一个人。“Sorry.” 我一边说一边抬起头,却看到是他。细密密的雨水挂在他的头发上,有种蓬松松的感觉。 他的眼睛在黑暗里更亮了。

   “哎,这么巧,你来看演出吗?”他笑盈盈的说,眼睛里仿佛能溢出水来。

   “是啊,我在国内的时候就很喜欢他们,能来现场听也太好了!”

   “我也是。”他依旧温柔的笑着,轻轻吸了口手上的烟,扔掉。很自然的揽过我的肩膀,说:“咱    们进去吧,快开始啦。”

    酒吧里灯光昏暗,音乐声震耳欲聋。他一路紧紧拉着我的手,在人群里挤来挤去。到了吧台附近,“喝什么?”他趴在我耳朵上喊到。“可乐!”我几乎是喊向他。“喝什么可乐啊!”他依旧笑着。自顾自去跟酒保说了些什么。过会儿他把饮料递到我手上,“喏,威士忌兑可乐。”

    酒吧里充满了人高马大的欧洲人,跟着音乐借着酒精手舞足蹈。我们放弃了挤去前排的妄想,靠在吧台上跟着人群一起边听边唱。他说他喜欢这个乐队很久了,在国内念书的时候就经常找一家唱片店的大哥玩,那个资深英伦摇滚迷大哥给他推荐了很多很多碟。其中就有这个乐队,70,80年的英伦乐队可真是辉煌啊,那个伟大的合成器的时代!说到这里时候他轻轻抱了一下我,温柔的像个害羞的小女孩,“那个伟大的时代!”他又重复了一遍。“是啊,”我有些诧异却惊喜的看着他:“我也喜欢合成器,在国内的时候我还玩过,不过玩得不好,就是胡乱捣鼓。”他眼里一亮,露出孩子般的笑容说:“是吗!我知道这里有个二手市场卖这些东西,下个周末我们可以去淘一个。”我点点头说:“好啊。”他笑着伸出手,煞有介事的和我握了一下,说:“那一言为定了!”

    边喝酒边听歌,我觉得有些恍惚。这是个很冷门的本土乐队,来的几乎都是上了一定年纪的本地人,却偏偏能碰见他,能碰见这么喜欢这个乐队的他。倒数第二首,是乐队的经典曲目,有关成员过去的青春岁月,有关回忆,现场全体开始跟着合唱,很多人哭了。我看着身边的他,端着酒杯,很认真的也在跟着哭,跟着唱。我突然觉得这个异国的雨夜变得好温馨,心里开始升腾起一股暖流,有种回了家的感觉,有种...归属感。英国湿冷的天气,每天忙碌的学习、生活,周围的陌生人,陌生语言;我一下子很珍惜他在身边的这个瞬间,让人心里踏实,温暖。现在想来,开始喜欢他, 应该就是在热闹却陌生的人群中我们站在一起傻呵呵又唱又哭的这瞬间吧。

    演唱会散场已经快12点了,他提议走着回校区,我同意了。我们一起穿过深夜的大街,地面有着深深浅浅的积水,灯光照在上面亮晶晶的。皮鞋踩过,啪嗒作响,溅起点点水花。天气已经变得很冷了,我们说话都会形成淡淡的水气。他明显心情很好,步伐轻快,带着点蹦跳,开始给我讲他的童年,他在国内的生活,他为什么要来念书,以及为什么喜欢这个乐队。“你知道吗,我的梦想是当摇滚歌手。”他很兴奋的说:“但是我嗓子不好,天生五音不全;所以只能学戏剧。”他指指自己的喉咙,说完这个他依旧很开心,似乎丝毫没有因为梦想无法实现而深受打击。

   “我宿舍到了。”我停下来,指了指路边的铁栅栏。

   “哦哦,你住在这里啊。”他停下脚步,认真的看着我,眼睛再次变得星星点点。昏黄的路灯下他的皮肤显得更白了,有点病态的美感。他像木头人一样有点僵硬的伸出手:“我们拥抱一下吧,今晚很开心!”

   “好啊。”我也觉得很开心,轻轻的回抱了一下他。转身刷卡推开栅栏。

   “要不要跟我去宿舍看电影?今晚我要看猜火车。”他突然问我,隔着栅栏。

    仿佛一块石头砸在我心里的水面上,猜火车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我一直跟身边的朋友推荐分享,可基本没人觉得好看。他却冷不丁的,说他要看猜火车。霎那间,我心里所有的声音都在喊:和他一起去看,一起去看。但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迟疑了一下说:“不了,明早上课呢。”

   “好吧,”他笑着耸耸肩:“那再见咯。”说完他转身走掉了。

    我带着心里涌起的莫名的痒痒的毛绒绒的温暖,回宿舍了。那天晚上,盖着被子,躺在床上,我觉得心里多了只毛呼呼的小猫。

    下一个周末,我们一起去旧货市场淘了一台合成器。一个五颜六色会闪灯的仿佛走马灯一样的大音响。

    再下一个周末,我们一起去酒吧喝苹果酒,吃火腿土豆和披萨。

    越来越多的周末,我们都呆在一起。他永远都是一副孩子气的天真,有些害羞的浅笑着,黑亮黑亮却软软的头发,跟我说话时眼睛带着水汪。

    我心里的小猫越来越大了,它暖暖的,毛茸茸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度好文:腐烂的熊爪,俄罗斯远东真相!(下) 2016-12-08 hkokeyla Okeyla商务 Okeyl...
    harry6阅读 8,954评论 5 12
  • 不带紧箍,如何救你;带上紧箍,如何爱你。 “十年前看周星驰大话西游, 可以笑的没心没肺, 而现在看着看着不知不觉就...
    浅港墨漓阅读 440评论 0 0
  • 孟冬十月,造访老友。 天阴小雨,淅沥而下。 多日不见,相谈甚欢。 红枣煮茶,共话桑麻。
    临朐老战阅读 358评论 0 0
  • 打开微信各种投票链接充斥着朋友圈,什么“某市十佳才艺少年”,“某省最美乡土散文”,萌宝赛、绘画比赛、作文比赛、十佳...
    白卉阅读 617评论 3 7
  • 不知何时开始,TED演讲的足迹已遍布各大社交平台。其实ted从2006年就已经在网络上流通了,为什么我们现在才发现...
    单双眼星人阅读 17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