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看高加林的3段爱情,品现实的爱情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编辑

还记得当初看《神雕侠侣》时,印象最深的就是李莫愁每次杀人,都要留下这句话。

这个因爱生恨的杀人魔头,让人可怜又可恨。爱情究竟是什么,让人如此着迷,又让人如此受折磨?

也许我们可以从千千万的爱情小说里找到答案,然里面的爱情在艺术特效的滤镜下遥远又陌生,和现实生活相差了好几个理想化。

那没有特效滤镜的爱情到底是什么?或许从那本被马云称为影响了自己人生的书,被贾樟柯推崇备至的《人生》里能够窥出一二。

编辑

1、高加林的3段爱情

路遥笔下的《人生》里,主人公高加林一共经历了3段爱情,结尾还是未完待续。

高加林的第一段爱情是在高中时期,是文艺青年常见的朦朦胧胧,一个是班长,一个是学习委员,在青春萌动的荷尔蒙里,相互欣赏文学、相互讨论文艺,互相钦慕。

都说初恋难以修成正果,更何况高加林高中毕业无缘于大学,农村户口的他如何敢敢肖想父母是国家干部的黄亚萍呢?于是正待发芽的爱情只能无疾而终。

编辑

第二段感情发生在高加林的民办教师职位被村支书儿子走后门顶掉之后。

痛苦、不甘、愤懑、无所适从的高加林遇到了对她倾慕已久的刘巧珍,刘巧珍漂亮、可爱、温柔、纯真,就是大字不识一个。

一次卖馍,难堪、沮丧的高加林被“蓄谋已久”的巧珍表白,他手足无措,浑身颤栗,激动得浑身摸烟,巧珍递给他早已准备好的烟,在加林的诧异中,巧珍一句娇羞的“我就知道。”并把手放在了加林的胸脯上,就此俘获了高加林的心。

《简爱》里说: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势均力敌,才能长久地相依相惜。

高加林和巧珍的爱情却是一个仰望,一个俯视,不平等的关系最后以失败告终也是意料之中。

编辑

第三段爱情发生在高加林成了县里的通讯员后,高中时没有萌芽的爱情窜了出来。

热爱文学的高加林努力上进,成了县里的风云人物。自信、新潮的高加林在被黄亚萍表白,并许以去更大城市(南京)工作时,他将爱情和前程捆绑在一起,抛弃了巧珍。

莎士比亚说过:爱情里要是掺杂了和它本身无关的算计,那就不是真的爱情。

高加林这份压上了前程的爱情,当他再次被打回原形时,也只能随之终止。

高加林的3段爱情都以失败告终,不过细品小说,却可以从中找到“没有特效滤镜的爱情是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

编辑

2、爱情是苯基乙胺

在《霍乱时期的爱情》里,爱情就像一场疫病,它让初遇爱情的马尔克斯寝食难安,腹泻,吐绿水,失去辨别方向的能力,甚至常常昏厥。

我们在描述爱情时,总会说“脸红心跳”、“意乱情迷”、“手心冒汗”,“茶饭不思”等,这些不正常的生理反应,都是爱情的反应。

而这些反应,以生理学而言,是因为身体在受到相应刺激时,体内分泌出了大量的苯基乙胺,这种物质就像一个磨人的小妖精,让人如痴如醉,让人欲罢不能。

编辑

高加林在被巧珍表白的时候,就是如此——

和巧珍走在傍晚空无一人的乡间小道上时,心“咚咚咚”地跳着,精神也是从没有的紧张;

听到巧珍说要和他搭伙过日子时,血“轰”地冲上头,手足无措,“胸口像火烧一般灼疼”,肌肉紧缩,四肢麻木僵硬,恐慌又新奇;

看着巧珍动情的眼泪,他产生了奇异的激情:眼前有无数飞动的彩色画面,耳边有无数喜欢的音乐旋律,现实里的山水都虚幻起来;额头发烫,失去了任何记忆和想象……

路遥笔下的文字朴实无华,却能让有过情感经历的人被扑面而来的爱情感受到四肢百骸酥麻的高加林。

编辑

作为苯基乙胺的爱情,是一种生理现象,想让它产生也是可以的。

比如在“如何告白成功”的答案中,有一个方法就是利用“吊桥效应”。

所谓“吊桥效应”就是人在容易紧张的环境中,体内分泌的苯基乙胺让人心跳加速,如果此时身边有他人,当事人会产生别人让自己心动的错觉。

其实这一点在巧珍和加林告白的场景中也有体现,傍晚空无一人的乡间小道容易让人没有安全感,况且在那个时代,和异性接触非常保守,又都是年轻人,并肩走在一起,谁会不紧张呢?

再有就是肢体的触碰,也会刺激身体中的苯基乙胺分泌。

还记得巧珍和加林表白时,让加林产生“失去了任何记忆和想象”的反应就是巧珍将双手放在了加林胸脯上,两颗发烫的额头贴在了一起……

嗯,电流穿过身体,刺激产生的苯基乙胺确实会让人一瞬失忆,这就是“触电般心动”的画面了吧。

所以,在霸道总裁口袋书里,总裁怀里的小秘书被总裁威胁:“别动,再动就后果自负!”,这简简单单的一句台词,还真是让人捂脸逃走的,信息量丰富的,开车前奏啊……

编辑

3、爱情也是“以貌取人”和在需要时的帮助

在爱情中,苯基乙胺的生理反应总会让人兴奋,我们可以称之为激情。

高加林能够在巧珍的表白中获得爱情激情,是有前提条件的——巧珍是高家村最美的姑娘。否则对于没把不识字的农村姑娘放在眼里的高加林而言,再黑、再寂静无人的乡间小道,再多的肢体触碰,也不能让他感受到“爱情来了”的激情。

再者黄亚萍能被加林多看一眼,也是因为作为江南美女,是班上当之无愧的班花。否则难道全班就只有一个黄亚萍是女生吗?

是的,爱情很多时候,就是“以貌取人”,虽然和“真善美”的价值观有点相左,但它是客观存在。

“一见钟情是见色起意,日久生情是权衡利弊”的说法有些极端,不过也不无道理。

编辑

既然爱情产生了,双方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要在一起,建立亲密关系。

美国作家盖瑞·查普曼写过一本书,叫《爱的五种语言》,里面提到了5种能够发展亲密关系的形式:

1、 陪伴,而且是很有质量的那种,像同床异梦,或者说两个人在一起各玩各的手机,这些都不能称之为“陪伴”。

2、 为你花钱,很多人会用给对方花钱的方式表达心意,虽然没什么毛病,但是花钱并不一定代表精心。

3、 出现在你需要时,并及时给予所需帮助。

4、 肢体接触,所谓“嘴上说不要,身体很诚实”讲的就是肢体语言要比语言更直接,在情感表达中,不可或缺。

5、 肯定你,赞美你,人的本性就是喜欢听有利于自己的话语,亲密关系中适当的“彩虹屁”那是相当重要的。

编辑

纵观高加林的3段爱情,虽然5种形式都有不同程度的出现,但是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时所给予的帮助”。

在县城读高中的时候,高加林喜欢文艺,自卑敏感又自傲,他是孤独的,但黄亚萍能够在书中、音乐中、绘画中、国际问题中和他交流分享,由此生出了朦朦胧胧的情愫。

在他失去民办教师的岗位后,愤懑不甘,去城里卖馍,难堪痛苦,然后巧珍出现了,看穿他所有的痛苦,帮他卖馍,给他买烟,仰望着他,安抚着他。因为事业所带来的痛苦,都在巧珍给予的温柔里被爱情稀释。

后来他到县城里作交通员,尽管成为风云人物,但是陌生城市里黄亚萍的谈天说地和告白,不仅迎合了他理想伴侣的样子,还允诺了他远大的前程,他便不顾做人的原则,一边骂着自己不是人,一边沉浸在黄亚萍带给他的新奇世界里。

高加林的爱情很现实化,没有了特效滤镜的爱情,有时候确实让人难以直视。

编辑

4、爱情更是真心的承诺和相互信任

在心理学家罗伯特的“爱情三元理论”中认为,爱情=激情+亲密+承诺

苯基乙胺的存在时间并不久,再高的颜值也会审美疲劳,而在亲密关系里,很多付出都会变成理所应当。

所以这些爱情都不长久,唯有承诺,才能让爱情有长久的可能。这也是为什么恋爱中的人们总喜欢山盟海誓,因为誓言就是承诺的一种。

当然,真心的承诺,是要基于彼此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毕竟只有彼此相信对方能够让自己过好,才能给予发自内心的承诺

编辑

高加林和巧珍的爱情最后不得善终,就是因为没有真心的承诺和信任。

虽然确定恋爱关系也可以算是一种承诺,不过真心承诺的人是巧珍,相信对方能让自己过好的人也只是巧珍,加林只是被动接受,甚至从没相信过和巧珍能够让自己过得好。

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巧珍事事为加林着想,她不怕村里人嘲笑,更不惜和家里人闹翻,哪怕加林想要去城里发展,她都是发自内心地鼓励和成全,甚至还帮加林父母做农活。

反观加林,他爱巧珍是真的,他害怕巧珍把他拴在农村也是真的,他觉得和巧珍聊天不如和黄亚萍聊天有趣是真的,前程远比巧珍重要,更是真的。

他从来没有发自内心地相信过巧珍说的“不会叫你受苦的”,因为于他而言,在农村本就是一种受苦!所以他更没有给过巧珍关于爱的真心承诺。

编辑

而对于黄亚萍,高加林抛弃巧珍和她确定恋爱关系,答应她一起去南京,与其说是给黄亚萍承诺,还不如说高加林是给他幻想中的伴侣和前程承诺。

所以他看着发大小姐脾气的黄亚萍,想着“巧珍不会这样”,甚至思念巧珍的温柔和顺从。

没有真正投入情感的爱情,黄亚萍再漂亮,送再多再贵的礼物,有再招摇过市的经历,在前程崩塌时,他给的承诺不复存在。

他也从来不相信黄亚萍能够看得上自己的农村户口,所以没考上大学的他不再联系黄亚萍,当黄亚萍冲动地想要和他一起去农村时,他也选择了拒绝。

没有真心承诺和相互信任的爱情,注定了只是错过和遗憾吧。

编辑

5、变幻莫测的爱情,本质是恒定的

路遥并非纯粹的爱情小说作家,他笔下的爱情,没有亚当和夏娃的命中注定,也没有梁山伯和祝英台的生死相随,更没有牛郎和织女的浪漫可期。

但是他笔下的爱情,有生活的激情,有生活的纯净,有生活的美好;还有生活的世俗、生活的无奈、生活的彷徨。

爱情是什么呢?

就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是每个人都各不相同吧。

只是剥去爱情的种种外衣,你会发现,那赤裸裸的爱情,最初只是那让你脸红心跳的苯基乙胺,后来就在彼此需求的互动交换中成长,然后在彼此积淀的信任中茁壮,在彼此真心的承诺下永恒。

作者简介:紫尘静雪,90后已婚大龄少女,研究两性关系、婚姻关系,坚信家长里短也是一门学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