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可爱之处

来法国留学已经第四个年头了,一直到这第四个年头,我才有勇气半推半就的搬到巴黎居住。虽然之前也来巴黎玩耍过很多次,喜欢她的精致、喜欢她的文化和氛围,可是一想到巴黎生活的另一面,脏、乱、差,想到巴黎人的冷漠、巴黎居住和交通的昂贵,还有巴黎的不安全,以及我蹩脚的法语,我就退却了。记得去年元旦从布列塔尼回兰斯,看到站台上那块“direction Paris”的标牌,我便默默下定决定,实习就要从巴黎着手。无奈实习的地方还是与巴黎擦肩而过,最终到九月份才真正地搬过来。

巴黎那阴郁的一面始终笼罩着我,糟糕的住房、天价般的交通、奔波的疲惫……多少次在闻着潮湿而发霉的房间味道时,心中一阵崩溃。又或者是坍塌的简易衣橱,漏水的管道,在现实生活的蹂躏中成了惊弓之鸟,半点琐事就让我心生厌烦。好在朋友帮我一起修好了衣橱,铺上了暖暖的地毯,让我找到了几丝温存。小小的房间连转个身都困难,却堆满了书,书架更是奢侈的念头。我找来一个个盒子,把它们改造成我的小小书盒,再把葡萄酒的箱子更成了我的小茶几。温馨的地毯也掩盖了潮湿,似乎一切也没有那么糟糕了,偶尔也可以在屋子里多待待了。尽管日此,在初到巴黎的日子里,我更愿意跑到外面去,只有跑到外面,才能发现巴黎的美好与可爱。

某个清晨,我跑到蒙马特高地上。都说那里是巴黎最神圣,又是最危险的地方。蒙马特之上是令人朝圣的圣心教堂,蒙马特之下是纸醉金迷的红磨坊,红灯区。而清晨的蒙马特,是安静的,更是干净的,你甚至能感受到空气中的湿润,能闻到花草的清香,能看到绿色叶子上清爽的露珠。那条从山底到山顶的长长阶梯,早已是电影中熟悉的取景地,尽管有小火车上山,但是走上去却是更好的选择。爬到蒙马特高处,已经有点轻微的气喘,猛一回头,看到了薄雾中的巴黎。这一刻,你好像完全拥有了这个城市,或者说被这个城市接纳了。小鸟的叫声青翠的滑过耳尖,这到底是梦,还是现实?

在巴黎生活,我最喜欢的还是一个人在市中心瞎转悠,又或者去各大博物馆学习。我最喜欢的就是奥塞和橘园,而书店也是必不可少的去处。我很感激索邦的地理位置,这让我每天放学都可以转悠下,有时从圣贤祠周边上课,下课已经晕眩状,于是就去对面的卢森堡公园小走一下。我是如此喜欢这个公园,而她又刚好就在学校旁边。她的一年四季我都喜欢,现在虽然只有光秃秃的树干了,却还是如此苍劲有力!我在卢森堡临街发现了一大串老书店,真是大大饱了眼福。我也时常去圣母院对面的莎士比亚图书公司,最早还是在海明威的书里接触到这个地方,于是兴冲冲地跑过去,这一看变迷上了。只可惜那里的图书总是如此昂贵,每次买完就有种要喝西北风的感觉。出了书店,就可以幸福满满的沿着塞纳河随意的走,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坐在河堤上,夜晚还能看到迷人的丝袜铁塔。最近又翻出海明威的《流动的盛宴》,已是第三遍阅读,更是买来了英文原版继续啃读,而那部《午夜巴黎》的电影,活脱脱是那小书的电影版。只感觉这一切似乎就怀抱在眼前,让我越来越喜欢巴黎。二十世纪初那些旅居巴黎的美国客,也给巴黎播撒下了一片文化的果实。有时在莎士比亚书店中,耳边传来的全是英文,有种穿越的感觉。而巴黎的可爱也正在此,不仅仅是她本身的风景、建筑与文化,更多的是一批批热爱她的文人雅客留给她的回忆。她是霸道的,且又是如此的多元。

巴黎本身不就是一座最好的学堂吗?这样想来,巴黎确实有她可爱之处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剪切,复制,粘贴 剪切 d命令不仅删除文本,它还“剪切”文本。每次我们使用d命令,删除的部分被复制到一个粘贴缓冲区...
    李2牛阅读 1,037评论 0 0
  • 毛茸茸的冬天,被极冻的心冰封 虫蛹吐丝,掏干了身体的每一寸灵魂 标点枯竭,定蹲在瑟瑟的北风里 要把所有的泥壤吞噬,...
    甲申纪事dcl阅读 366评论 0 10
  • 很有意思,这两天看到的都是营销方面的书,想想这样也挺好,就好像如何阅读一本书里面提到的主题阅读一样,找一个主题,找...
    呦呦Y鹿鸣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