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评分低却全民高潮!这部片是如何戳中观众G点的?|

行业聚焦丨影指点点

这两天电影圈内最火的有两件事。

一件当然是大伙儿都没料到的王宝强离婚事件了——

全民估计都在绕口令了吧“宝宝的宝宝要是不是宝宝的宝宝,一定会让宝宝很伤心为啥宝宝的宝宝居然不是宝宝的宝宝啊”。

另一件就是暑期档影市终于出现一匹“黑马”,然而,同样是大伙儿万万没想到的。

这部影片自打8月11日上映以来,就稳居每日票房榜冠军,首周末斩获了约2.4亿元!按此趋势,破4冲5都有机会啊!

该片遥遥领先于同档期的多部新片,把原先业内都预计会有更好票房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以及《危城》都干掉了,

甚至首周成绩比这两者之和还要高!真的是不折不扣的一匹影市“黑马”!

让业内人士眼镜碎了一地的这部新片——居然是一部TVB剧改编的电影!

之前,TVB剧改编的电影,无论是质量(电视剧式的拍法能好到哪去?)还是票房(区域局限性明显啊),都没有大作为。

比如,同样是卧底类型题材、同样有个超高人气的男主角(Laughing哥)的TVB剧《潜行狙击》,

由其改编的电影《变节:潜罪犯》,仅获得1200多万票房,口碑更是惨不忍睹。

又如,去年才上映的、两部同是TVB热播剧改编的电影的成绩,一部是《十月初五的月光》收得4200多万;

另一部是《冲上云霄》,在全年最旺的春节档上映也就1.5亿多票房。

但近日这部连原剧人气最高的头号主角“爆Seed哥”都没有的电影版《使徒行者》,为何如此生猛?

让影指君来个“马后炮”,找找《使徒行者》票房为啥超预期地火爆的原因。

影指君觉得大概原因有四:

1、IP还是有用的

《使徒行者》作为TVB收视冠军的“警匪神剧”,当年在粤语地区真是火得一塌糊涂,绝对是当时街谈巷议的头号热门影视剧。

不仅在南方,据说在北方该剧的网络点击量都是非常可观的(刷新港剧在内地网络播放量的纪录!)。

因此,有着不俗口碑及超高人气的剧版《使徒行者》,让电影版已经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有了这个IP基础,对影片的起片及前期票房也起着明显的提升效果。

所以,《使徒行者》一上画就给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此外,本周三部排名靠前的新片,《使徒行者》、《微微一笑》均有IP基础,成绩也双双比完全原创、无IP的《危城》要好。

看来,优质的IP,对票房还是能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2、演员策略还是对头的

《使徒行者》电影版没了人气最高的头号主角“爆Seed”林峯,不能不说是个损失(因为林峯已离开TVB,所以电影版没有他了)。

不过影版将阵容全面升级,或者说更贴近电影观众,很好地弥补了这个缺陷,甚至反而为电影版大大加分了。

电影版依然由剧版导演文伟鸿执导,除了剧版人气超高角色“钉姐”佘诗曼、“欢喜哥”许绍雄等原班人马出演之外,还新增华语影坛“劳模”古天乐、影帝张家辉、吴镇宇联袂登场,以及还有《归来》中的“谋女郎”张慧雯等。

尽管,古天乐、张家辉、吴镇宇等这些在港产港味片中熟口熟面、处处可见,毫无新鲜感;

但毕竟比起出了广东就没多少人认识的林峯,票房号召力要强得多了。

而且,这种原班人马 搭配 全国知名明星的阵容,不仅能让原有剧迷保持亲切好感,而且大大改善了“南热北冷”的市场区域局限性。

虽然广东是全国的第一票房大省,但毕竟非广东的市场份额要大得多啊。

甚至相对而言,北方火的片子更加卖座!比如《夏洛特烦恼》、《煎饼侠》等。

而事实也如此,去年《十月初五的月光》由于基本是剧集原班人马,没有新增全国有影响力的大明星,

以至于该片广东省的票房占到了惊人的85%,而最终全国只收了4200多万元(其实就这阵容来说,票房也算不错了的)。

而《使徒行者》在广东地区的票房,居然仅仅是只占了25%,所以,可以说该片在南北都受到了追捧,总体票房的体量,自然也更大!

3、类型是讨喜的

估计是国产片经常被诟病“情节苍白”、“形式大于内容”、“MTV/PPT电影”等等,所以稍微有些故事情节的都会令观众满意,

而有点“烧脑”、有些悬疑的则更是会被大受青睐了。

不用扯到口碑、票房俱佳的经典之作《盗梦空间》、《无间道》那么远,光是上一次令我大跌眼镜的——

反比传统灾难动作大片《独立日2》票房高出一亿多的悬疑冒险片《惊天魔盗团2》(收得6.4亿元),就可见一斑;

此外,上个月个人觉得一般般的《惊天大逆转》,进账约8千万,更是被许多观众甚至影评人评为月度最佳影片之一!

所以,《使徒行者》这种“猜猜谁是二五仔(卧底)”,玩下悬疑、玩下逆转的片子,得到大批观众的追捧,也算是情理之中了。

反观阵容类似、甚至更强大的《危城》(除了又见“劳模”古仔外,还有刘青云、彭于晏、吴京等大明星),却没有那么讨得观众的欢心,为啥?

只因该片尽管阵容星光熠熠,却是传统的武侠动作片,而这类型片在曾经风光过之后、早在三四年前就衰落了,

只有那些与新生代观众俱进的,在该类型基础上加入点魔幻、奇幻之类神怪元素的才更卖座,比如“画皮”、“西游”、“狄仁杰”系列等。

总而言之,光鲜的还有点悬念时装片,比起灰头土脸的、光靠打的古装片,更能吸引当下的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

顺便一提,《危城》或许因为影片这一类型,在上映的第二天8月13日起,居然还被上映一周多的《盗墓笔记》反超了。

4、大众口碑是好的

有意思的是,《使徒行者》、《微微一笑》、《危城》三部新片,大众口碑最好的是《使徒行者》,

我个人身边的朋友看了之后也不乏说“很好看”、“比另两部好看”、“不像通常TVB剧的手法,张家辉气场好强大”等等;

但在专业影评人眼里,该片却是打分最低的,多数认为影片

“没诚意,懒惰,炒冷饭,还是N年前无间道的老梗”、“没逻辑,编剧随心所欲,想点就点,强行反转”等不一而足。

在此,我不想去辨析哪个打分才是合理的。

我只想说,就影片的市场票房而言,还是大众口碑更具有指引性/参考价值,毕竟这个群体更广泛、更有代表性。

所以,这次,大众口碑更胜一筹的《使徒行者》最终票房胜出了。

-END-

最专业的电影市场分析

就在vx:影指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