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系统来工作》拆书

2018年最后一个月,完成了此书的阅读。

第一,领悟人生更深层次的现实

我相信我们今天所为将决定明天,人生是珍贵的单向旅途,责备过去或世道或他人是弱者的旅行方式。

那些过分沉迷于智能手机、社交网络和娱乐产业的人们,让他们深入思考事物的根源,是勉为其难的。即时满足使人分心,无暇深思事情发生的原因。很多人觉得静下心来反思太没意思,我们如果要改进机制以获得预期结果,就必须花时间去了解我们的人生机制。

自从我领悟到更深层的现实,我就能倾注力量向着目标努力。

有些人活在梦里,有些人面对现实,还有些人将梦想变为现实。

据我观察,大多数人是在别人浪费时间的时候超过他们的。

当你意识到你正从外部观察自己暂时的沮丧时,你就知道你已经达到了更高层次的控制。这是有意识的自我控制,从外部视角审视并调整自我思想的能力

我的外在且稍高的开悟近乎可笑的是,这并不是赐予我一个人的,系统观点已经永久地铭刻在管理大型成功机构的那些人心中。然而,虽然这个概念很简单,但许多天生深谙此道的人却无法描述,更无法确定这就是他们成功的关键因素。

第二,为什么要以系统来工作

我不想成为环境的产物,我想让环境成为我的产物。

我不应该企图通过抱怨来改变世界。我能控制的事情微乎其微,所以我要停止为那些力所不及的事情烦恼。

与其拒绝这个被送到我面前的世界,我要融入其中,看看对于我能力所及的,我能做些什么。

个人生活的理想:达到平和、丰盛和掌握自己的命运。

如果宇宙偏爱秩序,那么脱离困境就应该是简单的事情。既然低效系统在我们人生中只占很小的比例,调整起来就不会太麻烦,我应该能有序地分离那些故障系统,一个一个地调整,让它们产生我想要的结果。

在构成世界运转的系统里,并不存在趋于混乱的普遍倾向,反而有趋于秩序和效率的倾向。

在运作上,成功的大生意和苦苦挣扎的小生意,最主要的差别是什么?程序化运作。

应该靠单打独斗、相互争抢(初级的混沌系统),还是靠群体合作(复杂的正规系统)来实现?

除了交通环岛,在社会活动中,每一个参与者考虑其他参与者的利益,并遵循应对常见突发事件的简单规则是更有效益的。无论是交通还是整个社会都会运转得更好。这是一个机械效率问题。

第三,如何以系统来工作

首先,制定战略目标,确定生意目标。第二,制定经营总则,作为决策指导方针。第三,开始编写工作程序,确切规定每一个重复出现的业务流程。

战略目标就是你的《独立宣言》,是你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经营总则就是你的宪法,一套未来决策的指导方针。工作程序就是你的法律法规,是你的游戏规则。

鼓励他们果断运用三大文件的指导方针,不要每次都跟你核实。告诉他们犯错误比犹犹豫豫或等待批准要好。

在中部电信,我喜欢听新员工说自己采取某种行动,只是因为行动符合战略目标、经营总则里的某个指示,或符合某项特定工作程序。我更喜欢听他们提出改进某个文件的建议。

第一,付诸行动最要紧。仅有良好意愿、积极态度和巨大热情是不够的。说真的,想法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人此时此刻在现实世界里采取的行动。 第二,能在大多数时候把事情做好就够了。接受这个事实:不完美的事情将会发生,进三步退一步是正常的。 第三,记住,大多数人不是因为明显的错误而失败,他们失败是因为不采取行动。如果你属于这类人,要准备改变。

第四,收获与警示

如果你拥有一个生意,你的使命是努力、而非长久地工作,是显著减少工作时间,是赚取比你所需更多的钱。

员工和客户获得的有形价值,创业者获得的收益。

刻意制造的而非要求的精确性,往往导致浪费

工作质量万不可超出所需结果。

我的清单上——我敢说你的也一样——最大的错误并不是明显过错导致的结果;而是未能采取应有的措施导致的结果。这些都是疏漏的结果

成功的大生意有一个共同之处:领导者并非将最多的时间花费在协调大宗交易和取悦董事会上。相反,他们花费大多数时间监督生产和销售产品的系统机制的调整。

见证这一转变令人惊奇,但合情合理:把员工作为成年人、作为生意运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对待,因为他们本来就是,那他们就会跟你一条心

它们不常见,但你会发现它们。一旦发现了,你要花时间在那里思考效率背后的系统机制,观摩并学习。

机械黄金时间是花在为实现上述目标而进行创造性工作的时间,而不是在生意中打工或处理日常事务的时间。

无论你做什么,如果你希望创造自由与财富,让你的机械黄金时间最大化是至关重要的

生理黄金时间都自动出现,而机械黄金时间不同,只有我们创造它才存在

第五,金句

混乱是我们对尚不明了的秩序的描述。——亨利·米勒(美国作家,1891-1980)

混乱中求简单。无序中求和谐。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奥卡姆的基本原理——最简单的解决法总是正确的解决法

管理在系统之内起作用,领导力在系统之上起作用。 ——史蒂芬·柯维

我在努力解放你的思想,但我只能给你开门。你必须自己走出去。 ——墨菲斯(劳伦斯·菲什伯恩•饰),电影《黑客帝国》

我父亲说,几乎全世界的人都睡着了。你认识的每一个人。你看见的每一个人。和你说话的每一个人。只有少数人是醒着的,他们活在持续彻底的惊奇中。

你的沟通质量决定你的生活质量。

以我多年的经验来看,沟通数量直接决定沟通质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晚,我经常做梦,梦到一些熟悉的人或地方,比如,上次梦到你。 此时此刻,刚从梦中惊醒,梦里,在一个深秋初冬安静晴朗...
    梨逍遥阅读 168评论 0 1
  • 阿里在线上零售成为霸主之后,布局线下零售店成了马上要做的事情,阿里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并迅速地开启了盒马鲜生超市的...
    微澜09阅读 291评论 0 0
  • 方法:长期积累,不断复习 笔记kindle端使用kindle生词本,通过kindlemate输出anki格式文本到...
    孔李聃丘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