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9

如何与孩子建立好亲子关系

案例:父母的想法
•孩子还小,和他说话,他能听懂吗?他会听吗?

•别着急,我们慢慢来了解孩子的心理,和孩子建立好信任的基础,孩子自然会主动告诉你,他所遇到的问题。

我们需要做哪些?

•1、学会倾听

•2、倾听孩子的心声

•3、了解什么是情绪

•4、倾听孩子的情绪

•5、在孩子哭泣的时候怎么做

•6、建立好用餐规则

•7、给孩子支配的权利

学会倾听,倾听是什么?

我们所理解的倾听

•很多父母喜欢在孩子向你倾诉他事件过程中选择干扰。

•比如:用自己的理解打断孩子的讲述,往往孩子在这个时候会减少继续下去的兴趣。最后整个事件的就成了你在做决定和讲述。慢慢的孩子和你的信任基础逐渐减少,孩子开始变得被动、缺乏自信,依赖性也会随着增强。

倾听孩子

我们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不要总是质疑,越是过多的干涉,只会减少他成长的过程。

真正的倾听:

案例:有一天你接到老师打来的电话说你家孩子在学校里打人了。孩子回到家,你问孩子,发生了什么事儿?

孩子和你讲述的事件的过程,你只需要拿出笔和纸记录下来,(这个时候的举动会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尊重和重视这件事)。

如果你没有听清,你还可以说,你能再说一遍吗?孩子会很愿意的重复说明(这个动作代表你有认真在听)等孩子把整个事件讲完后,你再拿出你做好的笔记,和孩子说到。我总结一下你刚刚说的点。首先是因为对方把你惹怒了,你气得不行,才动手打了他。其次是因为什么你才什么,对吧?(这就是总结)

你再把权利扔给孩子,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做?(这个叫权利支配)

因为在这个时候你不管给出什么建议,孩子都会觉得不行,你比如说:既然对方那么讨厌,干脆你两以后别在一起玩儿了、离他远点呗。这个时候他肯定会说那不行,我两在一起玩儿还挺开心的,我们不能分开。

你再接着问,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避免这类似事件发生吗?(给孩子动脑的机会)孩子会告诉你,我们可以玩游戏,还可以打球。这个时候你又可以拿出你的笔和纸记录下来,鼓励孩子:真不错,这几个方法都挺值得去尝试的。得到你的鼓励,孩子会更加开心和自信,你们的信任也就从这件事建立起了!

孩子没有反馈、假装听不见

我们来好好回想一下,一天24个小时,你和孩子单独的相处的时间有多长?有过多少次的谈话和交流?

•我们来看下面几位妈妈的案例:

• A妈妈说,我是全职妈妈,一天24小时陪伴。

• B妈妈说,我再忙都会陪孩子玩儿,给他做各种好吃的。

• C妈妈说,我每天带着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线上线下的,我形影不离,我的时间都花费在孩子身上。

• D妈妈说,我一天那么忙,挣钱都来不及,哪还有时间管他,都是家里老人在带孩子。

•这样的相处、陪伴是否是有效的呢?

陪伴分为:两种!

•一种:有效的陪伴~

•一种:无效的陪伴~

•无效的陪伴:没有交流、没有沟通、没有关注!

•有效的陪伴:有交流、有沟通、有关注、有互动、和孩子进行情感共振!

有效的陪伴

•有效的陪伴不需要很长时间,可以设置一个专门的陪伴时间,比如:20-30分钟。

•比如上午的9点左右,也可以选择在晚餐结束之后7点左右,还可以在入睡之前的半个小时。

•前提:这半个小时必须要得到全家人的支持和协助。

• 和家人商量好,现在是我和孩子单独相处的时间,你们不能打扰我们。手机选择调静音放在离你们很远的地方,即便这个时候听到门铃响了,你也不能离开孩子去开门,你要时刻清楚这是你和孩子的单独时间。(也就是说必须全神贯注、精神充沛)

•再选择和孩子要玩儿的项目,比如积木、阅读、做一些游戏等

不要说教、让孩子去探索

•玩儿的过程中,即便孩子把积木搭错了,也不要阻止孩子。不要按照成人的思维来,因为孩子在搭积木的过程中,在积极开动他的小脑袋(这是探索的最好机会)。比如搭上去怎么会倒下来?这些都是孩子的学习机会,成长最好的平台。

•父母一旦阻止了孩子的行动,孩子就会失去更多地学习机会和思考,在关键期的发育中就会扼杀掉脑部那条飞速运转的神经。

•父母该做的全程认真互动,比如:哦,原来你是想搭建一辆汽车呀,还是红色的汽车,这个是方向盘、这个是车门、这个是轮子对吧?(陪伴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好的精神状态)

什么是情绪

哭的权利


应该怎么做?

•1、重视和关注孩子的情绪

•2、准许孩子有各种各样的情绪

•3、准许孩子哭、不评判好坏。


正确的倾听方式

• 我有一个朋友周末带着孩子去逛商城。在吃完午餐后,经过一家冰激凌店,孩子吵着要吃冰激凌,我朋友没同意,孩子就开始大哭大闹。

•刚开始我朋友还耐心的劝说,到后面孩子的哭闹声越来越大,围观的人也越来越多,我朋友的情绪也就开始上来了。

•最后的结局就是我朋友抱着大哭大闹的孩子逃离商场。

•我们之前有讲到,准许孩子哭,不评判好坏。

•首先要肯定和认同孩子的情绪,要给孩子哭的权利,要让孩子释放情绪。

•解决问题后再说事情(把人和事先分开)

我们该如何对待刚刚的案列

•首先抱住孩子,告诉孩子妈妈永远爱你。不用害怕、妈妈不会扔下你,你想哭就大声哭出来吧,没关系的。(温和的语气)妈妈知道你特别想吃这款冰激凌,因为草莓口味的冰激凌真的特别特别诱人,也是你最喜欢的水果对吧。(说出孩子的感受)

•但是相比美味儿的诱惑,妈妈更加担心你的身体,大冷天吃冰激凌会拉肚子,回家妈妈给你做蛋糕吃吧。(说出不妥协的原因)

•这个时候你既没有剥脱孩子哭的权利,也没有转移孩子的情绪,而是说出孩子的感受,这才是关键。

•冲动压制住孩子哭的权利,只会让孩子情绪大增,加深你在孩子心中的厌恶感。

把人和事先分开

首先要让孩子知道你是爱他的。

•重视和关注孩子的情绪

•准许孩子有各种各样的情绪

•讲到这里,很多家长开始疑惑,觉得孩子大哭担心投来异样的眼光,担心孩子停不下来,哭的时间久了,会哭出病来。


原则不妥协,要清楚告知

不要小看我们的孩子,个个都是小机灵鬼,他们的大脑远远比我们所看到的还要聪明和有想象力。

给孩子建立好时间观念

1、吃饭

2、看电视

3、玩儿

举例:我闺蜜的孩子今年3岁,吃饭总有拖拉的行为,还总不认真,过了饭点就吵着肚子饿。要吃东西。

•为了这事儿我闺蜜焦头烂额,和孩子斗争到底也没能解决。

•后来才了解到,一旦孩子不认真吃饭,家里的老人就开始插手喂饭,饭后补餐的行为就出现了。孩子是很聪明的,她们会察言观色、会讨好大人,还会找向着她们的人撒娇。老人是完全受不了孩子哭闹的模样,就会立马妥协,这种坏的习惯就从这里开始养成了。

我们要正确对待这个坏习惯

•首先和家里人达成一致,全家人相聚在一起吃饭的点,吃饭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过了饭点,立即收走桌上的碗筷,同时告知孩子,过了饭点不提供任何零食和小吃,包括牛奶。(与家人意见统一)

•当孩子再次出现中途要求补餐时,坚持原则告诉孩子,吃饭的时间已经过了,只有等到晚上或第二天早上才能吃饭。如果你要哭,你就哭吧!我们陪着你,我们永远爱你。(这里的表达爱,是让孩子知道,无论什么困难,爸爸妈妈都会陪在你身边。)

• 这样坚持几次之后,孩子会发现之前的大哭大闹方法已经不管用了,自然就会认真对待吃饭,慢慢就会爱上吃饭。

其实把孩子放在一个和我们平等的位置,就能轻松对待孩子所出现的一切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花了近4个小时,看完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原著,看的时候很揪心,因为里面的孩子所生长的家庭,同时也在不...
    婉1988阅读 177评论 0 1
  • 矛盾或许是感情的增温剂 我们面对的是生活 「我们在一起,到底是因为什么。」 文 | 曼路 编辑| 龍兔儿 01...
    龍兔儿阅读 223评论 0 1
  • 生在和平时期,若非特殊行业,一个人能目睹几次死亡,参加几个人的葬礼。哪些人的葬礼你去便去了,走便走了,随之便抛在脑...
    一条鱼的沙漠之旅阅读 189评论 0 1
  • 豆豆老师分享 作业一:给家人或者朋友做负面反馈 事实+影响+后果 公公 最近我爸生病,孩子都是你跟妈在带,我很感激...
    小_4b3b阅读 269评论 0 0
  • 一、被忽视的真相:他人的力量 一次次的科学研究表明:如果拥有强大的人际关系支持系统,人们达成目标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30sexy阅读 4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