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难忘的春节,不一样的年味

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只要日历翻开冬天的第一页,便开始祈盼春节的到来,因为热闹而温馨的年味,是儿时的我心里渴望了整整一年的温暖。

热火朝天的炮仗声,餐桌上丰富的美食,亲人相聚攀谈的欢声笑语,张灯结彩的街道,多姿多彩的传统民俗,走街窜巷时迎面扑来的一张张红似桃花的笑脸,无一不彰显着春节的喜乐和欢愉。

今年的春节与往常一样,在孩子们翘首以待的守候下,如约而至。虽然现在的年味没有以前那么浓郁,但传统的习俗一直没变,亲朋好友互相拜年、热闹的民俗祭祀活动、花车巡游,依然是过年的重头戏。

然而,当人们正在置办年货、喜迎春节的前夕,一种因为人类的贪婪和掠夺而产生的病毒,在寒冬的掩护下,正悄然地侵蚀同胞们健康的身体。它是让人猝不及防的瘟疫,从美丽的樱花之都武汉逐步向中华大地蔓延。

2020的春节,因此改变了它原有的节奏和样貌,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安静和含蓄的春节。不见面,不聚集,不外出,成为了过年的主旋律。一根网线维系着亲朋之间的情谊,一部手机成了拜年祝福的新手段。隔着屏幕,我们互道珍重,屏幕虽然冰冷,心窝却暖和无比,因为彼此的心紧紧相联。病毒虽然猖獗,我们远离它,却不拒绝爱。今天的分离,都只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

没有哪一个过年,家家户户门前的对联和红灯笼,拒绝笑脸迎宾;没有哪一个白天,街道空空荡荡,人烟稀少如同深夜,看不到锣鼓喧天喜迎新春的巡游队伍,却有防疫的宣传车在大街小巷来来回回地不停穿梭。

没有哪一个时刻,让我们更加体会到家的温暖、理解家的真正涵义,每一扇窗户闪烁的光亮,是夜的黑无法浇灭的希望。家就是我们退守的坚固壁垒,憩息的港湾,身心的庇护。纵使这个世界哪也去不了,家依然可以无条件地接纳我们。

没有哪一个春天,桃花水涓涓流淌,大地上的春苗正焕发新芽,燕子在碧绿的嫩枝上跳跃,却等不来赏春的踏青人;公园里的柳如眉,翠如竹,却不见折柳的伊人;佛寺的晨钟暮鼓依旧,香火却不再缭绕,唯有寒风中的红梅依旧独傲春寒,㶷烂娇艳。

没有哪一个春节,是流着眼泪度过的。为生活在武汉受苦受难、身处水深火热之中的人们而哀伤流泪;为冲锋在战“疫”一线的各行各业的工作者无私的担当和勇敢而流泪;为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抗“疫”前线的白衣天使们而感动流泪;为无畏无惧的武汉志愿者的家国情怀而流泪;为我们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豪情而流泪。

没有哪一个瞬间,比此刻更加热爱我的祖国母亲。不管我们受了多大的伤和痛,母亲从来都没抛弃过我们,她给予我们无私的母爱,还有源源不断的生之力量,使我们在裂缝中瞧见了光和亮,获得安慰和希望。

没有哪一个当下,更能使人幡然醒悟:应该敬畏自然,珍惜生命。在神秘的自然界生存法则中,生命的脆弱,生活的无常,依然让凡夫俗子的我们手足无措。明天还有多少天,来日能有几日,谁都无法预知。唯有珍重每一个当下,过好每一个日子,祈祷向暖的春风扫荡一切的病毒,让我们重新过上岁月静好的生活。

第一次过着这样的元宵佳节,没有五颜六色的花灯,没有璀璨的烟花,晚饭后我带着两个女儿,守在电视机旁,认真地观看一台没有现场观众的元宵晚会。每一个节目,都戳人泪点;每一句台词,都感人肺腑,直击人心。透过屏幕我们能感受到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抗病毒的坚定信念,祖国的伟大和人民的团结,终会成为我们战胜困难的法宝。

我们华夏儿女,就是那寒霜中的雪梅!多少年来,炎黄子孙历经了多少磨难和血泪,才换来今天的国泰民安。这是一个坚挺不屈的民族,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逾越不过的鸿沟,更没有战胜不了的病毒。

元宵过了,年已然结束,但这个特别的春节,不一样的年味,它将深深地镌刻在每一位中国人的心里。突如其来的疫情,惨痛的教训,是对人类严厉的警告,它给我们敲响的警钟,还有折射出来的人生百态,都值得人们好好反思。

默默祈祷,也深信,所有的阴霾都将被春风吹散,被春雨洗净。漫漫长夜终会过去,春阳高照,碧空无涯,清风朗月就在风雨之后。

齐帆齐微课:新年写作征文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日常工作和前辈聊到职业素养的问题。日常工作中,站在宏观的角度或者说管理者的角度,他看到与考虑到的从来都是整体,他...
    莫屿moyu阅读 501评论 0 0
  • 大年还没过,你也还在工地上工作,天气很冷,也很辛苦,但是今天我想和你谈谈社交和关系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真正的有效社...
    谭谈心阅读 124评论 0 0
  • (一)去风鸣湖 沿着周五路去风明湖 (二)风鸣湖 (三)苍颉庙 (四)返回
    李家庄阅读 352评论 0 0
  • 好多都嘴里为着别人,其实为了自己,一定要搞清楚是否真的是为了别人活着的才有的一论? 痴男怨女最根上的问题!哭了笑了...
    纵情嬉戏天地间阅读 6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