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弱者“驯化”强者的秘密

服务也是一种力量。

关键词:驯化 服务
共计1714字 | 建议阅读时间3分钟

小麦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作为人类的主要农作物之一,它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被广泛种植。最初,小麦只是野草,生存范围也很小。后来,在人类的驯化下,成为了我们的主食之一,为我们服务。

谁驯化了谁

但是,如果小麦会说话,它一定会对我们的观点嗤之以鼻:明明是小麦驯化了人类:

的确,人类种植小麦,是为了获得食物。但是我们小麦也借由人类之手,成为世界上数量最大的植物之一。任何生物的终极目标,都是繁衍后代,传承基因。人类不但极大的扩展了我们的生存空间,还帮我们传宗接代,甚至改善基因。

而且,现在人类已经离不开我们了。在渔猎时代,人类以捕食为生,虽然辛苦,但是却从来没有发生过饥荒。到了农业时代,一旦我们数量减少,人类就会发生大面积的饥荒,甚至会影响到政权的稳定。

现在,作为人类的你,还觉得是人类驯化了小麦吗?

的确,最初是人类对小麦进行选种、培育,驯化了小麦,让它为人类服务。然而,当人类离不开小麦时,小麦也成功的对人类完成了“驯化”。除了小麦,猪、牛和羊也同样如此。除此之外,你认为人类还被哪些物种“驯化”了?

比如,你用来看这篇文章的手机。手机最初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沟通需求而诞生的,是为我们服务的。然而,现在我们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手机了。且不说手机具备多么强大的功能,只问你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没有人丢手机了?原因很简单,因为它已经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了。

工具在服务人类的同时,也让我们越来越依赖它们。

服务是一种力量

农作物和工具对于人类来说,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的服务太好了,我们再也离不开它们了。提供服务的弱者,竟然“反客为主”,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是在上千年前,就已经有人深谙此道。

有个人听说耶稣是圣人,于是特意前往耶路撒冷去拜访他。到了城外,他却看到耶稣正蹲在地上,为他的门徒洗脚。他感到非常失望,问耶稣,为什么像你这样身份高贵的人,却要做这种低贱的事情?耶稣站起来,甩甩手上的水珠,说道,如果你想领导谁,那就服务谁。

服务是一种力量。不光圣人明白这个道理,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大贪官也同样明白。这个大贪官,就是和珅。

有一次乾隆要外出巡视,出于安全考虑,选定了陆路和水路两条路线。和珅奉旨安排乾隆沿途的衣食起居,却苦于不知道具体路线,两条路线都准备的话,开销实在太大。好在他对乾隆颇为了解,再通过对乾隆最近所做的诗词的了解,最终猜中了乾隆心中所想的路线。

和珅受到乾隆的重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把乾隆服务的太好了,乾隆离不开他。这也是为什么知道和珅是贪官,乾隆却一直没有收拾他。

和珅通过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身为帝王的乾隆离不开他。在把客户当做上帝的服务业,同样也有企业做到了这一点。

弱者“驯化”强者

星巴克,被称为“咖啡宗教”,员工之间以“伙伴”相称,把顾客当做家人,顾客也一度把去星巴克喝咖啡称作“回家”。

国内也有这样的企业——海底捞。想在海底捞用餐,不但需要提前预约,还要排队,但是即使这样,顾客仍然争相前往。

海底捞的服务到底有多好?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位顾客临走前,随口问了一句:“有冰激凌送吗?”服务员答道,请你们等一下。五分钟后,服务员拿着冰激淋气喘吁吁地跑回来,原来,海底捞没有冰激淋,这是从超市买来的。

其实,不管是小麦,和珅还是海底捞,只要能够提供“让人离不开”的服务,就可以获得影响他人的力量,这种力量,也可以称为“服务力”。

一直以来,不少人对“服务”都有一种误解,认为服务就是受制于人,对服务人员多少有点看不起,甚至连一些从事服务行业的人,也有同样的想法。

在我看来,不是服务行业被人看不起,如果被人看不起,那是因为服务做的不够好。如果你的服务足够好,好到让顾客离不开你,一定能获得尊重,不管是星巴克还是海底捞,都是如此。

即使不服务客户,服务老板也是一样。如果你不仅按质按量的完成了老板布置的工作,而且还超出他的预期,让他离不开你,这时,即使身为下属,你也能获得更多的尊重。

如果你的朋友还对“服务”、“打工”有所偏见,不妨告诉他们,可以试试通过提供超出预期的服务,来让顾客或者老板离不开他,反客为主,实现弱者对强者的“驯化”。


江浩,新生大学成员,重庆霸王课核心成员,重庆拆书帮成员。爱好写作,写作的价值观是:通过自己的思考,写出启发世界的文字。为了写作,花费半年时间建立素材库。现在,希望帮助你建立自己的素材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