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菊花和桂花

菊花和桂花是两姐妹,亲姐妹,菊花是姐姐,桂花是妹妹。两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出生于一个贫穷落后的北方农村。父亲是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木匠。本来靠着父亲精湛的手艺,家里的光景过得还算不错。可是,后来母亲不幸得了尿毒症,还有一系列并发症。为了给母亲治病,父亲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不说,还欠下了一屁股外债,可最终也没能够挽救母亲如同残烛一般凋落的生命。

母亲驾鹤西游以后,父亲一下子苍老了好多,经常精神恍惚,木匠手艺的水准也大不如从前了。街坊邻居体谅他家里的变故,不计较这些,有做家具的活儿依然介绍给他。由于需要还债,家里的经济条件变得非常拮据。菊花和桂花也懂事,从来不和其他孩子攀比吃穿用度。她们除了念书以外,经常帮着家里干活,放牛,割猪草,喂猪,掰玉米,晒粮食,两个人抢着干活,旁人见了直夸懂事。

岁月流逝,两姐妹渐渐地长大了,当然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两姐妹都出落得水灵且漂亮,要样貌有样貌,要身材有身材,谁见了都不免羡慕。菊花和桂花心里也思忖着,家里条件不好,母亲又走得早,父亲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把两姐妹养大,真是不容易,那么嫁人就要嫁得好一点,既不让自己受苦,又能让父亲脸上倍有面子。

当有媒婆上门提亲的时候,菊花首先为自己选择了一个夫君——隔壁村的一个铁匠。在那个年代,铁匠属于专业技术人员,有一技之长傍身,在哪里都可以混口饭吃,不至于饿死。至少在许多穷苦人眼里,铁匠算得上令人羡慕的职业了。

父亲看菊花动了心思,而且铁匠家里条件也还算过得去,人看起来也称得上老实憨厚,也就顺势点头同意了。就这样,三个月后,菊花嫁给了铁匠,开始了相夫教子的婚后生活。

菊花出嫁了,大家的目光自然而然地聚集在桂花身上。可是桂花不着急嫁人,她有自己的想法。在她看来,嫁人必须慎重,不但人要实实在在,而且必须要有本事,要有能力干一番大事业才行。言下之意,在桂花眼里,铁匠不是干大事的人,她觉得姐姐的眼光太低了。桂花暗暗发誓,她一定要嫁一个有出息的男人,至少不能比那个铁匠姐夫差。

可是桂花的想法是不现实的。放眼八十年代的西北农村,有本事的男人能有几个呢?那个年代,还不流行外出到沿海地区务工,钱真不是好挣的,基本上大家都穷。桂花不甘心,终于发现了一个她认为有出息的男人——后山村的大军,一个曾经倒卖过老鼠药被劳教过的二流子小混混。当然了,前提是大军也确实对眉清目秀的桂花有那么点意思,时不时地来找她。

父亲发现了这个事情以后,顿时气不打一处来,很严厉地要求桂花马上和大军断绝来往。桂花不愿意,坚称自己的婚姻大事要自己做主,而且她相信自己的眼光,看准了大军将来会是一个干大事业的男人。父亲一气之下,打了桂花一个耳光,把她赶出了家门。桂花冲动之下,跑到了大军家里,钻进了大军的被窝里,两个人私定终身。

一个多月以后,桂花回了家。父亲问她这段时间跑哪儿去了,桂花不说话,只顾埋头干活儿。又过了一个月,桂花开始频繁出现恶心呕吐的反应。纸里终究包不住火,父亲明白了那一个多月到底发生了什么,仰头大喊一声“造孽啊”,然后口吐一滩鲜血,昏倒了过去。从此,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

眼看着桂花的肚子一天天大起来,父亲知道再也瞒不住众人的眼睛了,于是只得含着泪花同意了这一门婚事。婚后,桂花住进了破破烂烂的大军家,而父亲则狠下心来绝不去她的家里,相当于不认了这个女儿。除了偶尔去菊花家里走动一下,父亲几乎和桂花这边断了联系。

半年之后,桂花生了孩子。父亲假装不知道,没有去看望。在大军和桂花给孩子办满月酒的那一天,父亲去了菊花家里,吩咐菊花和铁匠两口子也不准过去看望孩子。菊花和铁匠结婚一年多了,还没有要上孩子,本来听说妹妹生孩子了,很想去看看小侄子,因为父亲的反对,只能作罢。经过这一次,桂花两口子和父亲之间的矛盾激化了,发誓老死不相往来。

一年后,老父亲脑梗去世。菊花和铁匠张罗着给老父亲办后事,叫桂花两口子也来帮忙。大军在外面做小买卖,说自己没空回来;桂花心里生父亲的怨气,推说自己身体不好,拒绝参加父亲的葬礼。父亲下葬的当天晚上,桂花独自在家里大哭了一场。

父亲走后,两姐妹之间的关系也随之变得生分起来。菊花指责桂花对父亲太不孝顺,桂花埋怨父亲一直对姐姐偏心。就这样,姐妹俩心生嫌隙,慢慢地来往越来越少了。而且,姐妹俩开始暗自较劲,她们要比一比谁家的日子过得更好一些,好在对方面前看笑话。

菊花和铁匠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只要有活儿都接,没日没夜地干活,再加上平日里省吃俭用,所以家境慢慢地殷实起来。桂花的男人大军就不一样了,有时候做点小生意赚点儿钱,马上尾巴翘到了天上去,不是到处喝酒吃肉,就是去麻将馆打牌赌博,一不留神就输个精光。桂花心里很不是滋味儿,这样下去,自己家里肯定比不上姐姐家里了。

这天晚上,吃过手擀面,桂花把大军叫到院子里,问他:“你心里到底怎么想的?咱们家这日子还能不能好好过了?”

大军挠挠头:“我也不是不能挣钱是不?我就是……”

“就是守不住钱财!”桂花接住话头,“你咋就那么能折腾呢?你看看我姐姐家,穷铁匠手艺人家也能慢慢地奔小康。你再看看咱们家?这两年啥时候添置过新家具呢?”

大军一时语塞,低下了头。

桂花叹了口气说:“你做生意就好好做,孩子不麻烦你带,家里的农活儿我一个人咬咬牙也能坚持下来。拜托你下回挣了钱,别到处胡吃海喝行不行?你别再去那麻将馆烧钱了好不好?你再这样下去,咱们家就要穷一辈子!你还有没有一点儿出息?”

大军抬起头:“那我自个儿出去找生意做,你放心我吗?”

“这有啥不放心的?难道我害怕哪个野女人把你拐跑了吗?你瞅瞅你那模样,除了我谁还能瞧得上?”桂花满嘴连珠炮。

大军知道,桂花说的是实话,自己没那长相,实在也没那胆量做出轨的事儿。大军一咬牙,收拾行囊,第二天就带了一些盘缠出了门。他去了县城边上一家砖厂干活儿,给人家开拖拉机拉砖。还好以前学过开拖拉机,这下终于派上用场了。两年下来,大军每天至少送货三趟,包括装货、清点、卸货,几乎跑遍了全县都每一个乡镇。看着兜里有了钱,大军心里乐开了花。

年底的时候,大军带着一大把票子回了家。一进门,大军就把桂花抱在了怀里,使劲儿亲了个够。桂花却表现得有些冷淡,慢慢发推开了他。大军有些心情低落,便问:“孩子呢?冬冬人呢?”

正说话间,冬冬从外面进来了,一身的泥土,看来又和小伙伴们去外面玩了一整天。大军忍不住感慨:“两年不见,这孩子长高了许多呢!”他想抱抱孩子,孩子却避开了他。别看冬冬才四五岁,这孩子已经开始有自己的情感了——两年来,他和妈妈相依为命,对奔波在外的爸爸肯定有些陌生了。

大军这才反应过来,这两年,他只顾着在外面干活儿挣钱,几乎没有和家里联络过,村里也没有电话,平时也没顾得回家看一看,真是冷落了老婆孩子了。大军很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把怀里的工资给桂花拿了出来。

桂花刚刚还在生闷气,一看到一大把票子,这下又眉开眼笑了。可不是嘛,有了钱,许多烦恼自然就烟消云散了。桂花说,这钱她帮丈夫积攒着,后面还有大用处呢。当天晚上,夫妻俩一夜温存,小别胜新婚。

第二天一大早,桂花迫不及待地翻身起来梳洗打扮,仿佛要再嫁一次人一样激动。大军和冬冬忍不住问她这是要做什么。桂花撇着嘴巴说:“我要去姐姐家,让她看看我们家现在有钱了。哦,对了,去她们家之前,我们一家三口人先去镇子上买几件新衣服。以前都是扯花布找裁缝做衣服。现在咱们家光景不一样了,咱们也要学一学城里人,买新衣服穿。”

原来是这样!大军知道,媳妇心里爱慕虚荣,非要和姐姐家一比高下。其实他觉得这样做完全没有必要,都是亲戚,有啥好攀比的?但是胳膊拗不过大腿,他只能同意桂花的做法。当然了,好几年没见了,他也想去铁匠家里坐一坐,喝喝茶,拉拉话。

到了菊花家里,铁匠还在炉子跟前拉风箱,顾不上招呼他们。菊花看见好几年不来往的妹妹和妹夫过来了,急忙迎接他们进屋坐下,紧接着又是倒水泡茶。菊花家里前两年也要了一个孩子,不过是个女儿,出落得倒是挺可爱。

菊花热情地招呼着:“妹妹,你们这好几年也不登门了。今天来我家是有啥事情吗?”

“没啥事情就不能来了吗?”桂花说话不冷不热,“我这做妹妹的,想姐姐了也不成吗?”

菊花脸上有些难看,两只手来回搓着衣服的角。

桂花接着说:“以前姐姐家里细水长流,积攒了不少钱,真是太让我们家羡慕了。那阵子,都怪我们家大军不争气,没本事,也不会过日子。如今我们家大军懂事了,出去开拖拉机给砖厂拉砖头,两年的苦没有白受,这日子啊可算是熬出个头了。嘻嘻,姐姐,如今我们家里票子大把哟。”

菊花脸上变红了,她明白了,妹妹这如今是有钱了,过门上来炫富来了,顺便要把她这个姐姐笑话一下。

菊花不再说话,默默第走过去给铁匠帮忙去了。夫妻二人从来都是吃苦耐劳的,也从来没有在人前显摆过。桂花看姐姐和姐夫都不理睬自己了,给侄女丢下十块钱就走了。大军从头到尾,尴尬地和冬冬站在一旁,不知道说啥好。看见媳妇扭头走了,大军只好朝着菊花还有铁匠挥了挥手,也不管对方看没看见,带着冬冬跟在桂花身后回家了。

客人走后,菊花看着女儿手里的十块钱,心里很不是滋味儿。那个年头,大家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十块钱也的确称得上是一份“大礼”了。可是,妹妹这样子上门显摆,笑话自己,这口气又怎么咽得下去呢?铁匠一边打铁,一边说:“别多想了。人家既然有钱了,给孩子钱,那我们就收下吧。妹妹的一片心意,不能浪费了。风水轮流转,将来或许他们有困难了,我们还可以帮助他们的。”

菊花惊诧地看着丈夫。这个平时一声不响的男人,居然嘴巴里能够说出这么有深意、有远见的话来,实在是太令人意外了。但是菊花撇撇嘴,似乎不以为然:“算了吧,人家现在手里头有钱了,一天天吃香的喝辣的,哪里需要我们去帮助呀?你呀,还是省省这个心吧。”

铁匠不再说话,埋头打铁。他心里明白,没有人永远一帆风顺,人这一辈子有风光的时候,就难免会有落难的时候。

第三年,桂花和大军合计着,将就着家里头现有的资金,再去向信用合作社贷一笔款子,投资在村边上办一个自己的砖瓦厂。刚开始,大军还有些摇头——这些年下来,他也深知“攒钱如堆山,花钱如流水”的道理,更明白投资办厂是有风险的,所以一开始他并不同意桂花的想法。然而,桂花似乎尝到了金钱的甜头,非要想方设法争当全村的冒尖户甚至是第一个万元户,更要彻彻底底把姐姐一家压在身子底下。桂花想法很明确,要让姐姐在自己面前彻底服输,更要让九泉之下的父亲后悔。

大军皱着眉头去信用合作社贷款,不曾想一开始就碰钉子了。合作社经理了解大军的过去,知道他曾经是混家子出身,所以一口拒绝了他贷款的请求。大军窝着一肚子气回了家。桂花听他说了事情的经过,知道走银行这一条路已经走不通了,就转而鼓励他去找认识的朋友借钱。

媳妇下了命令,大军只能硬着头皮去找认识的有钱的朋友借钱。可是,这个年头,大家挣几个钱非常不容易,存在银行里都觉得不太保险,更加不敢轻易借钱给别人了。正当大军灰心丧气之际,有个人找上了大军,声称自己可以借给大军一万元,但是有个条件,就是必须给他那里先放三千元的保证金。九十年代初,三千元对一个农民家庭来说可不是小数目。

大军回到家,和桂花商量。桂花头一时脑发热,没多思考就把家里所有的积蓄拿了出来,勉勉强强凑了三千元,交给了大军。大军脑海里闪过一个念头:一下子把全部家当都押上了,万一上当受骗怎么办?可是桂花语气坚决,不容许他有任何的迟疑和犹豫。

天有不测风云。大军把三千元保证金交给那个熟人手里,对方收下带着大军体温的钱,称三天后就借给他一万元。正当大军和桂花憧憬着未来的砖瓦厂生意兴隆财源广进之时,那个承诺要借钱的人却拿着夫妻俩的血汗钱悄悄跑路了!

眼看又快到年关了,桂花和大军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去镇派出所报案。做完笔录,大军和桂花欲哭无泪。他们当时给那个骗子三千元的时候,居然都忘了让对方写一个收据,如今真是阎王爷丢了生死簿——死无对证。

回到家里,冬冬看到父母亲愁容满面泪痕斑斑,躲进自己房里不敢出来。桂花也没有心思做饭,大军一个劲儿坐在那里抽闷烟,家里一整天都是冰锅冷灶的,没有了一丝丝人间烟火气。

晚上八点左右,突然有人敲门。

桂花带着疑惑开了院门,发现原来是菊花和铁匠来了。看见姐姐、姐夫这个时候登门,桂花心头一紧,以为是他们看到自己家如今落了难,准备趁机上门来看笑话,报上次自己登门奚落的仇,禁不住往后退了两步。

菊花一把上前拉住了桂花,说:“我的好妹妹,你这是怎么了?身体不好吗?”

桂花冷冷地说:“你们来干什么?来看我们家的笑话吗?”

铁匠不动声色地从怀里掏出来一个信封,递给了菊花。菊花接着说:“傻妹妹,别多想。今天下午,我听别人说你们家里遇到了一些麻烦。这个信封里有两百块钱,希望能够给你们帮得上一点儿忙。姐姐家里日子不宽裕,都是些零钱,几块几毛的都有,你们可千万别嫌弃啊!”说罢,菊花把鼓鼓囊囊的信封塞进了桂花的手里。

一瞬间,桂花呆住了。她万万没想到,自己因为父亲的“偏心”,和姐姐明争暗斗了好几年,甚至前几年还专门登门去笑话过他们,如今自己遇到了麻烦,姐姐、姐夫不但不计前嫌,还拿出自己的积蓄来帮助自己渡过难关。唉,桂花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她恨不得抽自己几个嘴巴子。

大军站在桂花的身后,面对此情此景,激动得不知道说啥好。半晌,他一把拉过菊花和铁匠的手,结结巴巴地说:“天这么冷,快……快进屋,我给你们……烧开水喝。桂花,你……你快去做饭,一天了,还没吃上一口热乎饭呢。”

“哦,好。”桂花抹了一把眼泪,迈开了那一双几乎变得僵硬的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