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珠宝学 |《宝石学与宝石鉴定》综览

《宝石学与宝石鉴定》

                 文 |阿佑

简介

书籍:《宝石学与宝石鉴定》

阅读方法:王者速读法

阅读目的:想学习钻石(珠宝首饰)相关知识。不管是鉴赏评估,还是从事行业工作,专业知识都是基础。

第一阶段,预览

要明确目的的解决问题

第一,想获得什么信息。如何评估钻石,如何选购钻石。

第二,能获得什么信息。宝石基础知识,宝石鉴定仪器和鉴定方法,各种宝石(钻石、翡翠、红宝石和蓝宝石等)相关知识。

第三,明确重点内容。宝石的概念、分类等基础知识;常用宝石鉴定仪及鉴定方法;钻石的概念、基本特征、钻石分级等知识。

具体阅读

1.封面。「宝石学与宝石鉴定」;孟祥振、赵梅芳编著;上海大学出版社。

2.版权页。2004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内容简介部分说明本书的基本内容,全书共二十三章及附录,系统阐述宝石学基础理论和宝石学专业知识,并介绍多种宝石如钻石的性质、特征、鉴别、品质优劣评价等。

3.目录。共3大部分23章,第1部分第1-6章讲述宝石基础知识,第2部分第7章讲述常用鉴定仪气和鉴定方法,第3部第8-23章介绍各种宝石如钻石的性质、特征、鉴别、品质优劣评价等。最后的附录是延伸阅读,是对珠宝首饰知识的拓展。

总结

《宝石学与宝石鉴定》是自己学习宝石知识的第一本基础专业书籍,旨在建立关于宝石的基本知识框架,尤其要对钻石有一个较为系统的认知,知道如何评估钻石。从内容简介和目录获取全书基本内容信息,明确自己想阅读的重点内容:宝石的概念、分类;钻石的概念、基本特征、钻石分级等知识;常用宝石鉴定仪及鉴定方法。

第二阶段,快速翻阅全书

对图表的印象

翻阅所有的书页,标题、图表、照片等最显眼的内容,全书的图片基本旨在形象地展示宝石的面貌,表格详细列述重要知识点内容,特别需要重视,比如钻石的分级知识表格。

对章节内容的印象

从目录结束,全书内页共288页,主体内容共3大部分23章,另外附录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知识点,匆匆翻阅,难说能获得多少信息,主要是在目录结构的基础上更加清晰地认知拓展加深一下书本的内容,根据目录构建一个稍带填充的知识体系架构,并结合自身的需要判断能获得哪些信息,以及哪些是自己要重点阅读的章节。翻页阅读最重要的是初略构建知识体系,对部分内容做一个重要性的判断,对书本知识能够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总结

快速翻阅全书只为第二次通读和跳读做准备,构建一个初略的知识体系,明确能获得什么信息,重点内容是哪些章节,然后再添砖加瓦以充实。

第三阶段,跳读

宝石基础知识

1结晶学基本知识

晶体和非晶体的概念,晶体的基本性质,晶体的形态(单形、聚形)等。

2矿物学基本知识

矿物和准矿物的概念,矿物的分类等。

3岩石学基本知识

岩石的概念,岩石的结构和构造等。

4晶体光学基本知识

光的特征,均质体与非均质体的光率体。

5宝石的基本知识

(一)宝石的概念

狭义宝石是指天然产出的可加工成饰品的矿物单晶体(可以是双晶),如钻石,红宝石,橄榄石,水晶等。广义宝石泛指所有宝石,包括狭义宝石(单晶体宝石)、玉石、有机宝石和人工宝石。

或者说,广义的概念宝石和玉石不分,泛指宝石,指的是色彩瑰丽、坚硬耐久、稀少,并可琢磨、雕刻成首饰和工艺品的矿物或岩石,也包括部分有机材料。

狭义的概念有宝石和玉石之分,宝石指的是色彩瑰丽、晶莹剔透、坚硬耐久、稀少,并可琢磨成宝石首饰的单晶体或双晶,如钻石、蓝宝石等;而玉石是指色彩瑰丽、坚硬耐久、稀少,并可琢磨、雕刻成首饰和工艺品的矿物集合体或岩石,如翡翠、软玉、独山玉、岫玉等。

(二)宝石应具备的条件

自然界的矿物约3000种,但是已发现可以作为宝石的约两百多种,市面上最常见的宝石(矿物)不过数十种,作为宝石应具备条件:美观、耐久、稀少、无害、粒度适于加工。

(三)宝石的分类

关于宝石的分类,因侧重面不同,分类方案也各不相同。

1997年5月1日正式实施的国家标准中,制定了我国目前使用的宝石分类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四)宝石的形态

宝石的形态是指天然宝石原石的形态,包括单晶体形态,双晶形态和集合体(即玉石)形态。

6宝石的物理性质

宝石的物理性质取决于宝石的化学成分和晶体结构。

宝石的物理性质主要分为力学性质(解理、裂理和断口,硬度,韧性和脆性,密度与相对密度)、光学性质(颜色,透明度,光泽,折射率与色散等)和热学性质。

宝石鉴定仪器和鉴定方法

宝石鉴定仪器可分为常用仪器和大型仪器两类。前者用于宝石的日常鉴定工作,可满足常规鉴

定项目的测试;后者主要用于对宝石的深入研究。

常用的宝石鉴定仪器包括放大镜、宝石显微镜、折射仪、偏光镜、二色镜、分光镜、查尔斯滤色镜、紫外线荧光灯、热导仪、反射仪等。

常用的宝石鉴定方法包括浸没法、液体介质称量法、重液悬浮法等。

宝石各论

8钻石

钻石(Diamond)以其高硬度,强色散,切磨加工后具有璀璨的光彩,且不易磨损,永远光彩夺目,被誉为「宝石之王」。钻石的矿物名称是金刚石(Diamond)。

知道钻石的基本特征;弄清楚钻石的4C分级,即钻石的克拉重量(CARAT WEIGHT)、净度(CLARITY)、色泽(COLOR)、切工(CUT)四个方面的等级划分;储备一定的钻石鉴别知识。

9红宝石和蓝宝石

红宝石(Ruby)和蓝宝石(Sapphire)素有「宝石中的姊妹花」之美称,它们与钻石、祖母绿、变石、翡翠、和欧泊被誉为世界七大珍贵宝石。红宝石作为七月生辰石,象征热情、仁爱和品德高尚。蓝色蓝宝石作为九月生辰石,象征慈爱、诚谨和德高望重。

红宝石和蓝宝石的矿物名称是刚玉(Corundum)。按照现代的定义,红宝石是红色的宝石级刚玉,蓝宝石是除红色以外其他所有颜色的宝石级刚玉。所以红宝石全都是红色,蓝宝石不都是蓝色。

10祖母绿、海蓝宝石和绿柱石

祖母绿、海蓝宝石和绿柱石这三种宝石属于同一种矿物,它们的矿物名称为绿柱石(Beryl)或者说它们是绿柱石矿物中三个不同的宝石品种。祖母绿作为五月生辰石,象征幸福、幸运和长久。海蓝宝石作为三月生辰石,象征沉着、勇敢和聪明。

祖母绿(Emerald)被誉为绿色宝石之王,是指由铬元素致色的翠绿色宝石级绿柱石。

海蓝宝石(Aquamarine)是指呈蓝色至浅蓝色(或称海蓝色)的宝石级绿柱石。除祖母绿和海蓝宝石外,其他所有颜色包括由铁致色的绿色宝石级绿柱石,则直接以矿物名称作为宝石名称使用。

11变石、猫眼和金绿宝石

金绿宝石(Chrysoberyl)是一种铍铝氧化物宝石。具有变色效应的金绿宝石,称为变石(Alexandrite);具有猫眼效应的金绿宝石,称为猫眼(Chrysoberyl Cat's-eye);同时具有变色效应和猫眼效应的金绿宝石,称为变石猫眼(Alexandrite Cat's-eye);不具变色效应,也不具猫眼效应的金绿宝石,直接使用金绿宝石这一名称。

12常见单晶体宝石

石榴石(Garnet)、尖晶石(Spinel)、碧玺(电气石Tourmaline,十月生辰石,象征美好希望和幸福的到来)、托帕石(Topaz,十一月生辰石,象征真挚的爱)、橄榄石(Peridot,Olivine,八月生辰石,象征夫妻幸福、美满与和谐)、水晶(Rock crystal,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宝石,其矿物名称为石英)、长石(主要有月光石、日光石、天河石。月光石作为六月生辰石,象征健康、长寿和富有)等。

13其他单晶体宝石

锆石(Zircon,十二月生辰石,象征成功和必胜)、磷灰石(Apatite)、方柱石(Scapolite)、堇青石(Iolite)、透辉石(Diopside)、锂辉石(Spodumene)、黝帘石(Zoisite)、绿帘石(Epidote)、柱晶石(Kornerupine)、红柱石(Andalusite)、蓝晶石(Kyanite)、矽线石(Sillimanite)、鱼眼石(Apophyllite)、金红石(Rutile)、锡石(Cassiterite)、赛黄晶(Danburite)、蓝锥矿(Benitoite)等。

14翡翠

翡翠(Jadeite)是一种最为珍贵的玉石,被誉为玉石之王。绿色翡翠作为五月生辰石,象征幸福、幸运和长久。

世界上的翡翠,尤其是优质翡翠,主要产自缅甸。此外,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国也有产出。

15软玉

软玉(Nephrite)是我国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玉石。软玉并非很软,它的摩氏硬度为6~6.5,只是相对于翡翠(6.5~7也称硬玉)稍低些,故称其为软玉。

​由于我国新疆和田产出的软玉品质最佳,且开采历史久远,故又称软玉为和田玉。

16岫玉

岫玉(Serpentine)因产于辽宁岫岩县而得名,是一种主要由蛇纹石矿物组成的玉石,岩石学上称作蛇纹岩,宝石学上也称作蛇纹石玉。

​17独山玉

独山玉(Dushan jade)又称南阳玉,因产于河南省南阳市郊的独山而得名。现今独山玉仍是我国主要的玉雕原料之一。

18欧泊、玉髓、木变石和石英岩

欧泊(Opal)是七大珍贵宝石之一,其矿物名称为蛋白石,因具有变彩效应,不同于普通的蛋白石,矿物学上以贵蛋白石称之。作为十月生辰石,象征美好希望和幸福的到来。

玉髓(Chalcedony)有矿物名称和宝石名称两个不同的含义。作为玉石名称时,是指主要由玉髓矿物组成的集合体(即岩石),除玉髓矿物外,常含少量蛋白石和细微粒状石英及其他杂质。玛瑙(Agate),是具有纹带构造的玉髓,二者的区别是玛瑙有纹带构造,玉髓没有纹带构造。澳玉(又称绿玉髓、英卡石)是玉髓的一种,成分中含氧化镍,呈苹果绿色,优质者主要产于澳大利亚,故名澳玉。

木变石(虎睛石Tiger‘s eye,鹰睛石Hawk's eye)是一种名不副实的宝石,因为它并不是由木头变来的,而是硅化石棉,是SiO2交代石棉形成的。真正由木头变来的宝石称为硅化木(属于有机宝石)。

石英岩(Quartzite)一类的玉石,主要矿物成分为细粒、微粒状石英,可含有少量其他矿物,如铬云母、蓝线石等。

​19其他玉石

孔雀石(Malachite)、绿松石(Turquoise)、青金石(Lapis lazuli或Lazurite)、蓝田玉(Lantian Jade)、酒泉玉(Jiuquan Jade)、大理石(Marble)、梅花玉(Plum blossom jade)、寿山石(Shoushan stone)、青田石(Qingtian stone)、鸡血石(Chicken-blood stone)、菊花石(Chrysanthemum stone)等。

20珍珠

珍珠(Pearl)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宝石。与珍珠有关的成语、典故也很多,如珠光宝气、珠联璧合、珠圆玉润、掌上明珠、买椟还珠、鱼目混珠等。珍珠作为六月生辰石,象征健康、长寿和富有。

21珊瑚

珊瑚(Coral)是由珊瑚虫分泌的石灰质骨骼(躯壳)聚集而成的。

那些色泽艳丽、质地致密的珊瑚可作为宝石;而造型美观的珊瑚,不经加工就是一件天然艺术品,可作为观赏石,直接用来观赏。

22其他有机宝石

琥珀(Amber)是地质历史上的树木分泌物——树脂,经硬化作用形成的,被称为「树脂化石」。

​另外还有煤玉(Jet)、硅化木(Pertrified wood)、龟甲(Tortoise shell)、贝壳(Shell)等。

23人工宝石

合成立方氧化锆(Cubic Zirconia)、合成碳硅石、人造钇铝榴石、人造钆镓榴石、人造钛酸锶等。

总结

内容设计宝石学的多个方面,尤其对多种宝石的论述,内容比较多,而许多宝石不是大家素知的,比较小众,开始的时候不必花费过多精力了解。

重要要掌握的内容:

(1)世界七大珍贵宝石(钻石、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变石、翡翠和欧泊)相关内容。

(2)了解各种宝石的文化含义(如各月生辰石的宝石及其象征意义)。

​附录

观赏石的概念与分类

观赏石,顾名思义是指具有观赏价值的石体。不过这里的观赏价值是天然具有的,不包括那些经过精雕细刻的石质工艺品,如各种玉雕、石砚等。

观赏石按照地质学原理首先将观赏石划分为四种基本类型,即矿物晶体类、岩石类、古生物化

石类和现代生物礁类。大类的划分主要考虑自然属性。然后再按外部形态、结构、构造等进一步细分。亚类的划分(或称次一级划分),主要考虑人文属性。

砚石

砚石即制砚之石,指能用于制砚的矿物集合体。

​生辰石与婚庆纪念石

生辰石及其象征意义表
各种婚庆纪念石

贵金属首饰及其印记

贵金属包括金、银和铂族金属(被称为白金家族)。

​金首饰主要包括纯金(足金)、K金、白色K金、彩色K金、镀金、包金和仿金等首饰。注意仿金,也称亚金,其实它不含金,是铜、镍、锌等金属的合金,外观呈金黄色,打有「亚金」字样的印记。

银首饰是用纯度较高的银制造的饰品。含银量千分数不小于999的称为足银,打「足银」印记或按实际含银量打印记(SILVER990或S990)。含银量千分数不小于925的称为925银,打银925(SILVER925或S925)。

又称铂金,俗称白金,是一种比黄金还要贵重的贵金属。含铂量千分数不小于990的首饰,称为足铂首饰,打「足铂」印记,或按实际含铂量打印记(Pt990或P990)。含铂量千分数不小于950、900、850的,分别打Pt950、Pt900、Pt850印记。

​宝石鉴定证书的格式和内容

宝石鉴定证书,也称宝石鉴定报告,没有一个统一格式,国内各鉴定机构出具的证书,其格式和包括的内容不尽相同。

国际著名珠宝鉴定证书包括GIA(美国宝石学院)、IGI(国际宝石学院)、GCGI证书(英国宝石色彩分级研究所)、GOBLIN(瑞士古柏林宝石实验室)、GRS(瑞士宝石研究实验室)、SSEF(瑞士宝石学院)等。

中国著名珠宝鉴定实验室包括NGTC(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GIC(中国地质大学宝石研究室珠宝检测中心)。

总结

宝石学也是一门系统的学科,矿物学、结晶学、岩石学等是珠宝学的物理化学基础科学,作为珠宝学的研究者需要对其有较深入的研究。

作为从业者,懂宝石学及各种宝石尤其是常见宝石的知识是专业从业者的基本条件。虽然看书不一定认识实物,至少,需要建立起宝石认知的基本体系和框架,看书可能就是最快的。

学以致用,实践与理论结合,是做好事情的重要途径。嗯,想去卖点宝石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