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咖啡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经常去街角的咖啡店。

一杯咖啡,偶尔一份甜点,窝进松软的布艺沙发一待就是一下午。

她依稀记得自己年少的梦想也是在小镇开一家咖啡店,简单慵懒,满盈阳光。

不过她已经很久没再和人提起过。

因为,她老了。

咖啡店看起来有些年头。

窗边的绿萝攀着护栏疯长,她偏头,透过茂密的枝叶可以看见路旁高大的香樟和柏油马路。

她几乎能闻到夏日里樟脑球和柏油融化混合的浓烈味道,尽管她鼻端只有咖啡的甜香。

她想,可能她曾经闻过。

她太老了,老到连遗忘这件事都稀疏平常。

“只是到了该忘记的时候。”

疗养院的人这样宽慰她。

她忘了这家咖啡店开了多少年,忘了自己从什么时候开始来。像是突然有一天,她走进这里,然后每天都来。

她喜欢这儿,悠闲的时光和久违的梦想。

似乎快要回忆起从前。

咖啡店也有别人。

忙碌的上班族,欢笑的年轻男女,匆匆而过的远方旅人。她偶尔会感到熟悉,好像从他们身上窥见了自己曾经的生活痕迹。

如湖面浅浅荡开的涟漪,突兀又平凡。

咖啡店的生意不算好,小镇人淳朴拮据,她大概是这店唯一的常客。

店主是个十七岁的女孩,长头发,大眼睛,白皮肤,很漂亮,但不爱说话。

女孩总是特地把靠窗的位置留给她,因为女孩注意到她喜欢偏头看着窗外。

店里时常只有她们两个人,女孩在柜台后看书,她啜饮着咖啡,气氛安静流淌。

她不知道女孩的名字,不敢问。她怕自己会忘,也可能,她已经忘了。

“您要看书吗?”

有天女孩突然问。

她诧异地点点头。

女孩推着书架坐到她对面。

书架的书很杂,新旧不一,从散文到小说,历史到军械……她的手在书页上密密麻麻的字迹拂过,目光落在女孩蓬松的头顶。

多少年前她也是这样,从书里看世界,内心对自由的渴望日益膨胀,以为远方就是世界尽头。

“您看起来很孤独,有什么烦心事愿意跟我说说吗?”

女孩声音轻柔,目光澄明。

她忽然有了诉说的欲望。

她张口,声音喑哑:“也没什么,都忘了。”

女孩是个作家。

喜欢写故事,也喜欢听故事。

“你应该去上学。”她说。

女孩只笑着摇头,不回答。

她想女孩应该和她一样,年少时离家赴远,在外乡流浪。

许是她眼睛里的荒凉吸引了女孩。

女孩凝视着她:“我能为您写一个故事吗?就是单纯的,只属于您的故事。”

她缓缓地笑了,女孩应该是猜到了什么。

她感动于女孩的善良。

“好啊。”

她几乎把所有的记忆翻完。一点一点地,从无数个荒废的角落,慢慢挖出来。

花了很多时间,她的叙述也很混乱,可女孩并没有不耐烦。

故事诞生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单薄的纸张撰写着工整的字体。

故事里的她肆意昂扬,十七岁的少女独自一人走南闯北,孤独流浪,从不停留。

三十二岁的她遇到相伴一生的爱人,两人结伴而行,目标是天涯海角。

四十岁他们历经半生,回到她的家乡,安定在有柏油马路的小镇。

他们用所有的钱开了一家小小的咖啡店,在门前种满香樟。

他们还有个漂亮的十七岁女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中午,在登上大夫山时,我又尽全力地扰乱了有序的呼吸,友人竟能踏实地一步一阶梯,均匀、平和地一呼一吸着大...
    LUZHEZHE阅读 811评论 0 2
  • 感冒了。 头晕脑胀,喷嚏打个不停,鼻涕止不住的流,稍微一个劲儿上来,声泪俱下。就这样,被感冒君一把撂倒,说它突如其...
    午夜石榴阅读 272评论 0 0
  • 亲爱的珠珠: 今天的天是个晴朗的天,一扫昨日的雨水哒哒。今天的你是个明朗的你,是因为在图书馆遇上同班同学吗?三个小...
    Julia的美丽心情阅读 380评论 3 4
  • 真正的爱是看穿你的脆弱,陪你走过黑暗 近期,电视剧《美好生活》霸占屏幕。女主晓慧爱上了移走她亡夫心脏的徐天...
    心是阳光阅读 3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