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房

不认识这个作家——鲍贝

书的开头也没有对作家和文本有任何介绍性的文字

直入主题,就开始阅读

读了一两张,明白了,主人公是男的,教授

想着这作家也是个男的吧

在图书馆里读了五六章后,意犹未尽,把书借了回来。

因为下午约了朋友出行,便没有翻了

晚上想看,又因为太累,睡着了

第二天下午,愣是一口气读完了。

中途忍不住百度了一下

天啦,这竟然是个优雅而又知性的女子所写

一如文中温小暖般的人物

她怎么能把男人的行为和思维写的那么清楚

同时,我也明白了,这故事虚构厉害。

就连男主人公的心里都是女作家瞎猜的,

或许男性视角下真正的男人未必如此

故事读完了,可吸引力没那么大了

尤其是读到后面

裸露的一群女子躺在金家书房里,任性妄为

嫁给李总的竟是温小暖

最后去收购书房的竟是胡教授

妻子中午在家和上司出轨

天呐!这脱离现实太多了吧!

荒诞的意味都有了

本以为还是一本现实主义小说了

生活在如今城里的知识分子

正和文教授一样有着来自工作和生活的压力

还想读读

他面对人生种种是如何过去的

最后故事却走向不可思议

还在高潮结尾

不免觉得这作品的意义和价值太弱了

吸引人的噱头比较重


文中的主角文教授,作为大学教授,他见不怪一心只搞课题的人,认为上好课是最重要的,虽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却不受领导重视,最后愤而辞职,哪晓得学校并无挽留之意,最终只好在一家书店就职,帮有钱人布置书房。这倒是贴合生活实际,知识分子既想保留一份清高,又被现实压迫的无地自容。

作为丈夫,和妻子并无更多的温存,两人躺在一张床上,即使有肢体上的互动,也只是为了满足一时的生理冲动。冷漠的夫妻关系,糟糕的生活现状,家也少了一份温暖。当自己开始精神出轨温小暖时,看到妻子和老板在一起的那一幕,在掀完床单后也没有太多波澜。妻子曾经对丈夫也是充满了崇拜的,对他们的未来也是充满了希望的,可日子要生活,身为丈夫,却没有给妻子和孩子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在琐碎的折磨中两人也越走越远了。知识分子的清高,总让他们认为女人就得贤惠,就需要无要求的照顾一家老小,就得像温小暖一样成为精神伴侣。看到妻子那磨破皮的手,连伸过去握住她的想法都只能一闪而过。

作为父亲,对孩子的陪伴少的可怜,连孩子生病感冒了,也不曾提到去房间里看看小蕾。或许是作家鲍贝也没有做过父母,有时候女人心硬起来比男人还硬,所以这父亲没有父亲的样子。也就让文教授这个人物形象不够丰满。

作为儿子,没有给母亲一个舒适的养老生活。本应该反思,进取。可在书中听到的更多的是自怨自艾,或是埋怨妻子。文教授这个人物没有给人一丝丝向上的力量。

作为伙伴,文教授倒是尽职尽责,自己也过的有意思。给李总布置书房,花心思。给温小暖守书房,够贴心。对书店老板娘孩子生病,好像比对自己孩子生病还操心。对胡教授的书房,那真是费心。他只对自己感兴趣的书和书房有兴趣,愿意花心思。越读越写越觉得这个人自私。

文教授,读了那么多的书,不是让人变得温暖,豁达,向上,却是让他变得只顾自己的利己之人。只是要告诉我们读书害处吗?

书,书房,灵魂的栖息之所。在这里

书,书房,为放荡不羁之所。

丢了责任,责行!

写这本书的初衷是什么?

对读者不是一个好的引导

能引起反思倒还可以

不过我们需要更多正向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很小的时候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能拥有一间自己的书房。书房的四面都是能够顶上天花板的书架。在雕镂精致的层层...
    尹艾阅读 777评论 0 6
  • 1看到了什么 第一次游戏: 8点半陆亦冉在教室选区中选择建构区,进区前知道脱鞋搬积木。首先他搬运积木,然后到达一...
    9736c14a8e21阅读 287评论 0 0
  • 亲爱的陆女士, 你好。见字如面,我与你相识已有十多个年头了,我们之间的感情却总是时好时坏,没有稳定下来。人家...
    何必清欢阅读 2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