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为人,人之性

探究人性的最底端

那是深渊。

看过毛姆作品的人应该知道

他的作品对人性有深刻的剖析

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里面有这样一句话

“我那时还不懂得,人性有多矛盾,我不知道,真诚中有多少虚伪,高尚中有多少卑鄙,或者邪恶中有多少善良”

这是在斯特里克兰为了内心的追求不顾一切的抛弃整个家庭后斯特里克兰夫人所表现出来的不知道是真的爱的痛楚还是怕人议论的刻意表现出来的悲伤,毛姆笔下以第一人称自称的叙事者对当时的看法。

斯特里克兰夫人在查尔斯从巴黎见过斯特里克兰回来后已经没有了任何痛苦的模样

却还试图准备很多条手帕,准备大哭一场

查尔斯开始怀疑爱的痛苦是否掺杂着虚荣心受伤的痛楚

他感到心灵的龌蹉,感受到人性之矛盾

如果有兴趣看这本书的人

一定会看到毛姆将他笔下的斯特里克兰

写的很不尽人意

冷漠自大甚至没有人性

间接将斯特洛夫的夫人布兰奇害死

但还能表现的跟他毫无关联

却又将他描述成拥有超凡另类的艺术天赋的奇才

即使前期没人认可他的那份天赋,除了斯特洛夫

我似乎也能理解将斯特洛夫写成了一个与斯特里克兰截然相反的一个人物

善良讲义气即使被斯特里克兰骂的狗血淋头但依然能在斯特里克兰病重的时候固执的不顾布兰奇的反对将他带回家悉心照顾

在自己的妻子爱上这个毫无人性可言的家伙要跟他走的时候为了不让妻子受委屈自己却忍痛让出房子给他们继续生活

妻子离开自己后因为斯特里克兰而自杀去世后还能冷静的找斯特里克兰交谈的斯特洛夫

他的各种软弱,查尔斯不能理解

我也不能理解

却又能理解这两种极端人物形象的刻画

我想作者活的够透彻

所以才能如此细致。

我想人性很多面很肮脏,有很多面很美好。

我想人活在世上,虽有美好,难免肮脏。

前段时间三色幼儿园事件闹得沸沸扬扬

事情爆出来的时候

显得极其黑暗毫无人性

显露出来的人性的不堪真的刷新了大家的认识

微博上事件各种的细节曝光和转发

受到社会大众的严重谴责

可随着事情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不知道出于何种目的

新浪微博开始强制性删转发评论数多的言论

让网友相当气愤

大众的舆论让此事很快有了调查结果

事实证明背锅的总是那些没有任何靠山的人

上升到政治层面就变得尤为复杂

真相的背后,该谁去追究呢?

各种问题又该谁去解决?

可怕的是

不管事情爆出当下

有多少多少人气愤过多少人义愤填膺过

这当中又有多少人是跟风批判

有多少人是真正思考

随着时间的推移

都会慢慢淡出大家的视野

很无奈

却也太常见。

我暂且把它看做人性的自我痊愈

不管好的坏的

最后内心都会慢慢消化。

我们最后也是无奈到视而不见。

今天是日本留学生江歌在日本被杀案庭审的第三天

这几天网上有各种庭审门外的现场报道

受到了很多网友的持续关注

但实际在案件发生后长达一年的时间里

陆陆续续有人申讨有人唾骂

但也是极少数人留意此事

直到江母网上开始百万人签名判决陈世峰死刑的请愿活动

开始曝光那个江歌为她而死但她却极力撇清自己责任的刘鑫

这件充满人性考验的悲惨事件重新聚集了大众的关注

开始同情江母作为一位母亲的悲痛之情

开始谴责刘鑫一家的非但毫无作为还恶毒咒骂的恩将仇报的行为

无一例外

舆论的力量总带着一股子强劲力

摧毁了某些人各方面本不该有的安宁

有人强打着精神承受着失去女儿的悲痛独自为女儿讨回公道

这是江母

有人藏在道德底线制低点的背后对这个坚强的母亲不闻不问

这是刘鑫

还有人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开始评判这个真相还未大白的案件

这是旁观者

当天发生了什么?

谁能告诉苦苦追求真相的江母

是对无辜的江歌痛下十几刀的杀手罪当该死的陈世峰?

还是从江歌遇害后不愿讲出事情的真相极力撇清自己责任还满嘴谎言的刘鑫?

还是已经不能开口说话善良却没有好报的江歌?

江母最后的期望寄托在了日本警方和日本法律之上

希望真相是凌驾于公平公正的法律上

而不是被有权有势给蒙蔽在人性的悲哀里。

人性,真的能评判一个人所谓的好与坏吗?

我还记得《岛上书店》的AJ

多么的吝啬,脾气极其古怪

让人十分讨厌

可这都只是他选择生活的方式

不乏影响他在我心目中善良的形象。

我总说人是极其虚伪的动物

能开口说违心阿谀奉承的话

能内心厌恶却面带笑容的与你面面相对

灵长类的世界

总得需要一丝伪装来掩饰自己并没有那么完美的人设

能一口咬定我就是坏人吗?

我想不能!

我想同样也不能因为某些事判定我就是好人。


闲来无事

以自己的看法

小议一下这磨人的人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渔火独明苦寂寥,浮石举岸结鹊桥。 踱步款款为谋面,月出皎皎观海潮。 二 月尽余晖夺叶黄,凄风愁雨散红妆。 侬情...
    潇洒的风阅读 200评论 0 0
  • 稻香 (Live) 小时候 听见窗外的知了声 心中的暑意渐浓 最想含一根棒棒冰 看着《还珠格格》 让日子慢悠悠地从...
    pp酱手帐插画阅读 315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