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坏了腿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鑫是个“坐家”,每天都坐在家,不找工作也不干活。

他和年迈的爸爸妈妈住一块,房子是当年爸妈工作分配的老房子,买房爸妈出了大部分钱,爸妈对他和他姐姐说,你们俩谁愿意出一部分钱,小房间就归谁。

姐姐出了五千块钱,小房间就归姐姐住了,周鑫没钱,就只能住在客厅。

后来爸妈要送周鑫去当兵,谁曾想去队伍的前一天他就在路上被辆车撞了。左腿因此落了伤,走路变得一瘸一拐的,自然是去不了队伍了。

爸妈和撞他的人协商解决了这事,对方拿了五万块这事就算是了了。但那五万块爸妈却一分也没给周鑫,周鑫没钱治腿,腿上的伤口感染发臭,日益严重。

周鑫心有不甘,便不愿再找工作,每天就赖在家里,有什么吃什么。他的饭量极大,一顿能吃上一锅饭。但爸妈自他赖在家不愿工作之后,便不再煮那么多的饭,他每天都吃不饱,但又没钱买吃的,于是每晚都在社区垃圾桶那翻找别人刚扔出来的垃圾。

有时候运气好,能捡到没吃完的泡面,他也不嫌脏不嫌臭,他好似已经抛弃了自己所有的自尊心,所做的一切只为了挣扎着活下去。

他看见过菜市场里被人从水里捞出来的虾,大部分虾都凭着本能拼命在捞虾的碗里挣扎,有的运气好跳回到水中,就能继续活下去,但也有毫不挣扎的虾,只是在碗里象征性的动了动虾脚。

买家都特别喜欢那些活蹦乱跳的虾,见它跳回水中都想把它再捞上来。

周鑫觉得自己就像是那只虾。

他恨爸妈对自己不管不顾自生自灭,他的脾气开始变得暴躁,动不动就把“信不信我打死你们。”挂在嘴边,爸妈都怕他,姐姐结婚后也不敢再回家。

但爸妈还是把小房间锁了起来不让他住,他就在客厅拉起帘子,算是隔出个房间。他的“房间”里除了他的床,周围还摆着许多他捡来的纸皮、饮料罐。

家里总是因为这些废品而弥漫着一股怪味,爸妈敢怒不敢言,而他早已不在乎这一点臭味。

他早就觉得自己这一辈子都已经完蛋了,没法重新开始了,他的腿已经烂成了这样,再也不会好了,可他还活着,他得努力的活下去。

尽管他早已找不到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了。

现在的他,是一个三十好几的老光棍,爸妈眼里的不孝子,别人眼里的流浪汉和疯子。没人会愿意接近他,任何人看见他都会一脸厌恶远远走开,爸妈也不愿看见他,他们甚至盼着这个儿子能早点死掉,别再折磨他们。

只有野猫,那些和他一样在垃圾桶里找东西吃的野猫,愿意靠近他,就算他摸它们,抱它们,它们也不会拒绝。

这大概是这个世界唯一所能给他的温暖。

他每次找到吃的都会分给那些野猫,他给每只猫都取了名字,有黄色条纹的猫就叫小黄,白色的猫就叫小白。每年总会有些猫消失不见,但又会多几只很小很小的小奶猫。

但社区里的其他人却并不喜欢这些野猫,因为那些猫会把他们放在门口,等人来收的垃圾袋通通咬烂,把里面的垃圾弄的到处都是。

他们一看见猫,就跺着脚,嘴里发出“去去!”的叫声赶跑它们。但却没人敢赶他,因为大家都怕疯子。

周鑫有时会想,“自己真的是个疯子吗?”他从不扰人,也不吓人,只是安安静静的在垃圾堆里翻找东西吃,他愤怒与暴躁的那面,只有爸妈见过。但经爸妈对别人的抱怨与宣扬之后,仿佛全社区的人都已经见过。

有次他在垃圾桶旁找东西时,看见一个小男孩蹲在地上哭,他妈妈在远远的地方骂着他,说再哭就把他嘴巴缝上。

那天他刚好找到一袋只吃了一半的糖,他抓出几颗糖来塞在那个小男孩手中,没曾想那个小男孩一看见他就哭的更凶了,孩子的妈妈也从远处跑来,嘴里一边嘟嘟喃喃的骂着,一边把孩子拽走,还把小男孩手里的糖抠出来丢在地上。

自此之后,周鑫除了自己之外再也不关心任何人的事,他想自己大概真已经被这个社会抛弃了,被所有人抛弃了。这个社会不要他了,那他算什么呢?还算是个人吗?还是个在人世上挣扎的游魂?

社区里终于展开了捕猫活动,一群人拿着棍子和网在社区里到处抓猫。平时那些爱在社区里溜猫溜狗的人,在这一天全部销声匿迹。

周鑫坐在垃圾桶旁,不时能听见几声野猫们的哀嚎,他忽然想起小时候,自己看见一群小孩拿着石子,追着一只怀了孕的母猫打,那只母猫的肚子已经很大,躲闪不及,总被打到,领头的孩子说,“我快把它肚子里的小猫打出来了!”其余的孩子都笑了起来。

而他就站在一旁看着,看着那只母猫的动作越来越迟缓,最后倒在了地上,发出阵阵的哀嚎,那些孩子又围了上去,他不知道他们最后都对那只猫做了什么,他不敢去看,那只母猫的眼睛好像一直在望着他,他始终忘不了那个眼神。

就像是往事重现一般,又有一只猫逃到了他的前面,身后有几个人紧追不舍,其中一个人的手里拖着一只沉甸甸的网,网里已有好几只浑身是血的猫,那些猫他都认得,那些猫此时好像都看着他。

有两个人手中的棍子已朝他面前的那只猫挥舞下去,那些人一脸的兴奋,就像当年那些打猫的小孩。

其中一根棍子狠狠砸在了那只猫的身上,那只猫的嘴里好像吐出了血,软软的倒在地上,另一个人扬起棍子又要再打。

周鑫突然像疯了一样扑到那个人身上,狠狠的打他,其余的人过来拉他,都拉不住他,那些人大叫道,“疯子打人啦!疯子打人啦!”

越来越多手持棍子,或是刚好路过的人围上来。

他直到把身下的那个人打到奄奄一息才肯住手,不知道是哪个人突然大喊了一声,“疯子打死人啦!”

所有的人一下都沸腾了起来,又有人大喊了一句,“打死那个疯子!”

所有的人都挥舞着棒子朝他身上打来,他还不了手,蜷缩在地上抱着头,那些人像打猫一样狠狠的打着他,那些粘上猫血的棍子上,现在又粘上了他的血。

他努力抬起头望向远处围观的人群,人群中,那个小男孩紧紧抓着他妈妈的手,也在看着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熠歆 明儿,回家,心情有点小激动,但是,仍希望继续坚持! 平时我的习惯是,坐车一般不吃东西的,但是,这次是做高...
    熠歆阅读 145评论 0 1
  • 辉辉 文/幽幽草 第一次见他我就喜欢上他了。 那天我刚调到新单位,在帮我搬行李的孩子中间他个头最小,挑的却是最重的...
    幽幽草_cb70阅读 350评论 3 3
  • 今天看了peter写得,感触颇深,我们每个人从不懂到懂,从不会到会,都需要经过一个过程,每天进步一点点,一个星期,...
    Lzr_2017阅读 138评论 0 1
  • 第二次了,一个人看电影。 有点神秘,不与人说,懒得费口舌解释,懂与不懂于我无关。我大可洒脱,赴一场只有我知道的约会...
    为自己而活的Yumi阅读 885评论 0 0
  • 静静的坐着, 静静的想着, 静静的...静静的... 内心一片柔软, 嘴角一丝笑意; 时间静止了, 我沉浸其中, ...
    心沉雪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