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深了,您还没睡

1

昨天夜里,已经睡着的我翻了个身,被自己弄醒,感觉口干舌燥,便起身走出卧室,到客厅打开水喝。

走过母亲的卧室门前,看到一束光从卧室里往外溢出。莫非,母亲还没睡?我便用手轻轻推开门,只见母亲坐在椅子上。

“妈,你怎么还没睡?”

“小孩的裤子长了,我再折一块。”

再折一块?我在心中打了个问号,大脑飞速运转。哦!对了,我想起来了。前几天,两个小孩所在的学校组织买校服,并要求在12月29日统一穿着,参加学校组织的新年庆祝活动。

12月26日,衣服发了下来。两个小孩带回家中,试穿以后,发现明显地大了、长了。再拿去换已经来不及,妻子和母亲一商量,让母亲第二天上午拿到市场上改。

听母亲说,去的第一家,师傅不接手,原因衣服里外两层,改起来太麻烦。母亲只好去了第二家,好说歹说师傅才接了这个活,但要让母亲等一天多时间,即28日下午6点才能拿到衣服。

昨日下午6点,母亲心急如焚地来到裁缝店,取回了衣服。满以为,这下合身了。

谁知,晚上让小孩试了一下,裤子还是长了两寸。第二天就要参加活动了,再去改已来不及!母亲打算自己动手改,我嫌麻烦,加上没有缝纫机,就对母亲说:

“明天小孩穿上以后,用手折一下就行了。”

“好吧!”母亲犹豫着答应了。

看到母亲答应了,我也没想那么多,吃过饭以后,陪小孩做作业,再看了一会书,就洗漱上床休息了。


2

未曾想到,母亲还是亲自动手改了。

我估计,母亲上床休息以后,想到小孩的衣服,她翻来覆去睡不着。她担心自己的孙子孙女穿出去的衣服不好看,行动不方便,于是在半夜起身,拿起裤子改了起来。

我看了看表,零晨两点。

“妈,太晚了,你就不要改了吧!”

“马上就好,四个裤脚已经改了三个,剩下最后一个了。”

我再仔细端祥母亲。母亲戴着老花镜,小孩的裤子摆在她的腿上,她左手捏起衣服的一个角,右手捏着针,随着右手的移动,针线在她手中飞舞,在衣服上穿梭。相比以前,母亲的缝补动作依然很熟练,但速度还是慢了很多。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郊的这首诗传唱多年,就是儿女体悟母爱的深情流露。对母亲做的针线活,我再熟悉不过了。

母亲是个农村妇女,不仅从小就学会了做针线活,还学会制作衣服。我从小学到初中穿的衣服绝大部分是母亲制作的。

上世纪70、80年代,母亲在自家的承包地里种了棉花,收成以后,晒干,再拿到外面去打,打回来以后,就在自家机器上织布,织好布以后,再拿到水缸里染。布匹成形后,给我们家人量体裁衣,在自家的缝纫机上制作衣服。

母亲制作的衣服虽然粗糙,但比较合体,也很耐穿。

我上了高中以后,随着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母亲不再需要制作衣服。但是手中的针线活一直没停过,家人的衣服破了一个洞,扣子掉了,线松了,这些修补的细活都是母亲来完成的。

就在上个月,我的一件大衣掉了一个扣子,母亲为找到相似的扣子,特意到附近的服装市场找,最后,还真的找到了,给我缝上以后,与之前别无二致。

3

而今,我们家的物质条件有了极大改善,我和妻子、小孩每个月都有新衣服添置,家里的衣柜显得越来越小,旧衣服成堆。每当我和妻子准备处理旧衣服时,母亲就极力阻挠:

“再穿穿吧,还挺新的,扔掉很可惜。”

看到我们不为所动,她又说道:

“要不,你们回老家的时候,捐给有需要的人吧!”

这个想法好,我顺从了。在我们老家,还是有个别乡亲因为一些原因生活过的比较艰难。于是,每次回去,我都按照母亲的建议,把不穿的衣服洗干净,在母亲的陪同下,亲自上门给有需要的人送过去。

看到旧衣服发挥作用,母亲脸上的笑容就舒展开来。


4

今天早上,我洗漱完毕后,拿起包,打开卧室的门,准备去单位上班。

经过厨房时,又看到了母亲的身影。她背对着我,在灶台上忙碌。

“妈,你这么早就起床了!”

“哎!”

“你不多睡一会儿,昨天夜里那么晚才睡。”

“习惯了,到点我就醒了。”

“那我上班去了。”

“好的。”

母亲给小孩准备早餐,每天准时准点。小孩吃过早餐以后,母亲把他们护送到学校门口,到放学的点以后,再接回来,天天如此,雷打不动。


5

今天下午5点,小孩的班主任在微信群里发布了下午活动的照片和视频。

我们两个小孩站在舞台中央,穿着母亲再次修剪的衣服,衣服非常合体,凸显了小孩匀称的身材,也倍增了小孩的信心。

两个小孩朗诵《新年快乐》:

“新年到了,我听见小鸟飞来飞去在唱歌:新年快乐!新年快乐!我问小树,新年是什么?小树说:新年是长出嫩嫩的树叶。我问春风,新年是什么?春风说:新年是把种子遍地撒播。我问钢琴,新年是什么?钢琴说:新年是叮叮咚咚的音乐。我问老师,新年是什么?老师说:新年是更美好的生活。小鸟小鸟,我知道了,新年是无限的期待与欢乐?飞进新年的大门……”

“……请问小树,根是不是扎得更深?当春风吹拂大地的时候,能不能给枝叶更多的养分?小树说,我的根须,已经在大地扎深;我将向树干、树枝和树叶,输送更多、更好的养分。请问大地,怎样迎接新春?报春花会不会开得更鲜?小蜜蜂会不会更加辛勤?大地说,我将献出,缤纷的花朵,丰收的歌声。想信吧,报春花会更鲜艳,小蜜蜂会把香甜的蜜献给人们……”

抑扬顿挫,朗朗上口,我听了一遍又一遍,看了一遍又一遍,欲罢不能。

聆听小孩发出的悦耳声音,我由衷的体会到,在我这一代和小孩这一代成长的道路上,处处挥洒着母亲辛勤的汗水,处处凝聚着母亲的心血。正如小孩朗诵的诗歌,母亲就是根,而我和小孩就是树枝和绿叶啊!母亲就是大地,而我和小孩就是花茎和花瓣啊!母亲就是蜜蜂,酿出香甜的蜜!

有母亲的一路陪伴,我这一代已经完全自立自强;我也坚信,有母亲的细心呵护,我的小孩肯定会茁壮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