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怎样的父母?》

父亲69年下乡,别人吃糠咽菜三年五年,他因表现优秀,只受了两年就回城了。后来,我爷爷工亡,幼弱的肩膀一下子多了莫名而来的责任。那是他人生的第一个低谷期。(既要长兄如父,又要和年轻的母亲相依为命。)父亲的脑筋比较精致,记得住所有陈年杂事。三年大饥荒也没将他饿垮,在学校一直是学生干部,后来又是单位领导。精力异常旺盛,不给别人帮忙就浑身难受。所以人缘也一直很好。

母亲和父亲同岁,家里有众多宝宝的年代,大家姐确实受了累。时常由她一个人照顾一群七上八下的淘气包。不知她身体常年不好和这个有没有关系。那种不好,常人又看不出来。是种类似于风湿病的症状。你看了只会问,大夏天怎么还穿个棉袄?即使这样,母亲做事仍很麻利,在单位里领导们见她心手灵巧,经常愿意使用她。又因为她人不多言,好人好事却不为人知道。

生于一个时代,便有了一个时代的面孔。1977年恢复高考。他俩刚刚结婚。饥饿而又匮乏的“特殊”的十年并未给孩子们的内心规划出形状。当年他们26岁。不是孩子,又似孩子。从刚长大到真的长大,刚撕下红袖标走入社会,一直没有机会将书本牢牢捧在手里。这种背景下,人的欲求永远不高。红色日子过起来,不软不硬,一切都刚好。

有一天,父亲忽然说,我去考大学吧,一转眼盲目的十年过去了,捧起书本的新时代到来了。于是一边说,一边唱了起来:“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未来更美好。。。”

男人为将来做长远规划总没错。社会主义战场上,也得有人负责前线冲锋,有人负责后方生养。母亲想了一下,看看躺在旁边把鸡蛋抓得满床都是的熊孩子,没说话。

两年后,父亲昂首挺胸地走出了那座小城。当时祖国各地的差距并不大。但外面的沙场和校园里就大不一样了。父亲开始给母亲写信。娟秀的字体不像出自一个男人之手,但母亲就爱看这扭扭怩怩的小字。透过这些,仿佛也同他一起沐浴在那满树春风的校园了。

這期间,母亲带着我,寒来暑往,年复一年。不容易的是,没人帮她。婆婆常年守寡,内心闭塞。自己娘家孩子太多,谁也顾不上谁。封闭年代,周围的好良心也是封闭的,她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可这种日子有一点好,朴实的人会越来越朴实。

父亲读了三年书,回到了原单位。没多久就被提拔为前线干部。日子开始风调雨顺了。暂且还没呼风唤雨,但至少呼朋唤友从未停歇过。


好日子一来,按道理,他们相互间的事应该越来越圆满了。可头顶上的月亮并不总是圆的。

父母开始吵架。男人忙于事业而不屑于家务,事业基本上动动嘴巴就做好了,所以不大愿意也不大会家务事。女人越做越巧,成了生活上的好手,三头六臂随身藏着。他俩有一个共同特点-----都闲不住。只是一个在事业单位里,一个在家庭生活上。他们在以自己的方式发展自己。时日一久,各自的生命轨迹越来越牢靠,两条轨道间的交集却少了。

有一天,母亲病倒了。和所有要强的女人一样,这个活了40年的青翠生命,带着对生活的至高理解,希望一切都有她心底期冀的最好模样。她希望拥有最好的丈夫,最好的孩子,最好的事业,最好的身体。她配得上这一切。

于是,母亲在擦玻璃的时候,要擦出她的喜怒哀乐;在缝纫我的新被面时,缝出她的喜怒哀乐;在给父亲的皮鞋打油时,打出她的喜怒哀乐,全部感情。。。她爱这个家胜过爱自己。爱女儿胜过爱自己。而父亲只接受了喜乐,对哀怒厉声抗拒。母亲过于干练,一辈子干了别人几辈子的活。以至于她用那么大声音和力气去爱一个人,显得形式荒谬而又愚蠢。父亲是那种人,一辈子对亲人负责,对朋友负责,对工作负责,唯独对她负不起责任来。

有人问,婚姻的初衷,我嫁你、我娶你为的到底是什么?为了相互诉说,相互成长,再相互诉说吧。

一而再,再而三吵起来,原因就变得各色各样了。比如,你就不能问问孩子的学习么?父亲的家庭观念是有的。在我的印象中,他陪我玩过扑克、打过游戏、爬过山、唱过歌,给我做过无数次早餐。。。,而对于母亲,他惯于"攘外而不必安内",认定当初说好了,我只负责前线作战,你来照顾后方粮草、子嗣喂养。这样看起来,似乎没什么错。

我嫁你、我娶你为的到底是什么?

不知是不是时代的面孔看不过去了,最先翻了盘。对于过去,大家来不及追忆。对于未来,无限期许中又藏着未知和不可及。。。只能硬着头皮向前了。

每天一吵变成了习惯。相互诉说、相互成长听起来就浪漫了。一言不合则变成了消耗和破坏。恨得沸沸扬扬的时候,爱便荡然无存了。我知道每个人心里面都有一种过上等生活的渴望,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也知道他们即使感情破裂也不离婚的决定是各种权衡下的最好抉择,这种选择决定了他们后半生的气和质,重和量。决定了一个家庭单位在后来翻天覆地的社会以何种方式思考、行事、繁衍、生长。在那样一个背景下,我既可以是一根纽带,也可以是多余的。

也许是因为我,也许不一定是因为我,他们一边努力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一边不计代价地给我他们有的、没有的。使尽全力给我他们能做到的和做不到的。甚至尝试以回避彼此的方式去爱彼此,以分离两地的方式来保全完整。我在那些安然、困惑、争执的庇护下,享受着两个独立的人构成的家庭的物质盛果。我命运尚可,前生后世都很难再遇到这样爱孩子的父母。而他们在后来的起起伏伏中度过了大半生,以随时可以分开的姿势,亦随时为分离准备着。

有人问,你想要怎样的父母? 我想要一辈子不分开,不曾分开,分不开的父母。是不是贪心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身体发肤 受之父母”,生命是父母给予的,中华孝善五千年,孝敬父母礼当先。生儿养女受尽苦,不敬不孝该刀穿,做...
    淡雪飞花阅读 206评论 0 0
  • 年过40的我们在感叹自己老了的同时,更加猝不及防的是记忆中风华正茂的父母的老去,他们的变老像是在一瞬间的事情。我年...
    水滴石鱼阅读 153评论 0 0
  • 看到这个题目,我的泪不由自主得往下流,因为在我的记忆里,父母对我的教育打骂多于疼爱! 悲情色彩的童年回忆,它就像一...
    wdyq向阳而活阅读 238评论 6 2
  • 非常感谢这个写作主题,让我可以有机会写写我的父母。 人没法选择自己的父母,但幸运的是,我的父母就是我心中想要的样子...
    云清燕阅读 259评论 0 3
  • 周密《野步》原诗、注释、翻译、赏析 【原诗】:野步周密麦陇风来翠浪斜,草根肥水噪新蛙。羡他无事双蝴蝶,烂醉东风野草...
    xcy无名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