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孩子的学习焦虑吗?看过来,这样做可以大大缓解(原创)

开会的时候,偶遇M女士,她坐在离我很远的位置上,玩着手机。我想起几年前的一个场景,也是在一个会议室开会,我和她的座位紧邻,由于彼此的女儿曾经是小学同学(初中时不再同校,她女儿上的成都最牛掰的中学,精英荟萃,我女儿上的是相比之下较普通的学校),就互相聊了聊。

至今让我仍印象深刻的是,当时她手机震动了一下,只见她连忙拿起手机看,之后笑脸收住,长叹了一口气,挺沮丧的样子。我问她怎么了,原来是收到孩子周考排名情况,她女儿成绩略有下滑。其实,成绩波动不是很正常的事吗,但她说:“你不晓得,**学校实行末位淘汰制,学生压力大得很,周周都考试,并且每次考试都会排名,还要在班级群里公布。孩子考得好还好,不然,影响家长一个星期的情绪。”

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父母比孩子对学习更上心也更焦虑了。回想我自己也曾经这样,好些时候甚至控制不了自己的焦虑情绪,对着女儿念叨不已。多年以后,谈及往事,女儿向我吐露心扉,她曾一度因我表现出的焦虑而倍感压力。然而当年的我,却全然不知。

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在《为何家会伤人》一书告诫父母:别把焦虑转嫁给孩子!现在读来,竟然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若是早有人告诉我那样做的心理与行为都是错的,想必女儿会更快乐一些吧。因此,很想结合自己的经历与所读内容与年轻的父母们有所分享,期望能让你们及孩子的生活多一些快乐。


一、焦虑的表现与衍生

1.孩子的学习成绩与父母的爱划等号

如果父母公然对孩子说:“你成绩越好,我们越爱你,若是成绩不好,我们就不爱你。”肯定会被一些吃瓜群众的唾沫淹死。但事实上,大人们嘴上不说,实际上就是这么干的,只不过自己可能还对此无意识吧。

再小的孩子,也有天生的聪明,渐渐从父母的行为中,感受得真真切切。比如,孩子考试在前几名,总会看到父母满脸的笑容,得到他们的奖励。反之,若是万一考差了,迎接孩子的就是大人们拉长的苦瓜脸,还有一顿臭骂或好打。

2.早教机构成为最赚钱的项目之一

如今城市中,越来越多的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班出现,随便哪个大型购物中心附近都至少会有一家甚至几家。父母带着学龄前的孩子上早教,已成为另一道城市的风景。早教费用贵死人,然而父母乐此不疲。

3.陪读妈妈异军突起

随便哪个学生家长群里,都能找出几个甚至更多专职的陪读妈妈。从小学到高中,不少父母给孩子的信息就是:你只要埋头读好书,其它无需管,父母可以搞定一切。于是,孩子们的生活能力越来越差,离开了妈妈,几乎不能生存。

浙江卫视播出的《陪读妈妈》更是将视角展望到了海外与大学生,陪读妈妈无处不在,无论国外还是国内,无论中小学还是大学。

二、父母为何会深陷焦虑?

1. 爱的盲目与无知

大部分的父母肯定是爱孩子的,但却用错了方法。他们以为自己是爱孩子,其实却是伤害孩子。比如,拿成绩好坏与爱的表现挂勾,会让孩子从根本上认为你爱的是成绩,而不是他本人,这是何等可悲的事。

如果你是爱“好的成绩”,那何必亲自生娃呢?或者,你可以去领养一个成绩好的孩子当作你的孩子来养嘛。这话听起来很不中听,但其实还真是不少孩子的想法。还记得女儿小时,我因她成绩考差了骂她,同时拿另外一个成绩又好又听话的孩子来与她比较。她情急之下真说:“那你让她喊你当妈妈嘛。”

2. 担心落在起跑线上?

曾几何时,“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传过大江南北,中国几乎没有一个地方不被它搅动。然而,这话是真理吗?我看未必!

首先,人生的起跑线并不在早教班上,也不在补习班、兴趣班上。

其次,那些被上了早教班、兴趣班的孩子后来也不咋样。成为悲剧的也不少,如曾让大家震惊的女律师梁素素自杀事件。

3. 父母不成长,将全部希望寄于孩子身上

《为何家会伤人》一书中,徐浩渊博士更是深刻剖析:父母将自己的焦虑转嫁给了孩子。尤其是妈妈们,他们自己的成长停滞了,对自己能否继续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变化产生了巨大的心理焦虑。可恨的是,他们并非通过自己不断的成长来解决,而是错误的将全部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结果让孩子在承受自身学业压力之外,还得承受来自父母的额外压力。

这其实是家长的怯弱与懒惰。最可恨的是,他们自己不优秀,却逼着孩子必须优秀;他们自己不完美,却强求孩子必须完美。这逻辑思想也真是够荒谬的。

三、如何才能不焦虑?

1.家长自己要成长

什么是成长呢? 有人说,成长就是自身不断变得更好、更强、成熟的一个变化过程。这个世界变化快,不仅表现在旧有的东西淘汰得很快,也表现在新事物新知识更新得很快,若不成长,你自己就会被淘汰。所以,成长,是必须的。

作为家长,要怎么成长呢?

我以为首先是认知的提高。关于养育孩子,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你得去认识你孩子们的共通点、兴趣点、需求点是什么。这些是需要有效的沟通与不断学习才知道的,绝非你自己头脑的臆想。

其次是行动力的提高。父母不仅是孩子的第一老师,也是终身老师。你必须亲自成为好榜样,有行动力,而不是空谈的理想者。

《为什么家会伤人》中,徐博士指出,如果父母自己也在成长,就不容易有对社会的恐慌感,同时自身也会少很多焦虑。如此,要转移的焦虑也会大大减少。这简直就是双赢的局面。

例如,上海一位49岁的宿管阿姨上个月成为新网红,原因是她与儿子同时考取研究生。这简直不是一般的励志。据悉,这位阿姨在当宿管期间,连续3年旁听交大的专业课程,坚持上网课,背单词。功夫不负有心人,妈妈的成长从侧面成为儿子的榜样。陪读若能到达此等高度,相比那些没事就把全部的劲往孩子身上使的妈妈,这位宿管阿姨式的妈妈应是非常受孩子们喜欢的。

图片来自网络

2. 给孩子独立的空间

孩子是活生生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也越来越强,他们需要属于自己的成长空间。若父母对孩子事事、时时监管与约束,孩子就失去了自我探索成长的机会,不仅父母与孩子都累得要死,而且让孩子感到格外压抑,对身心灵都不利。

那么,怎么给孩子成长空间呢?

其实也不难,某些事上,适当的让孩子自己做选择或决定。

比如,让孩子自己决定要学什么兴趣爱好,让孩子自己决定补课还是不补课。甚至,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读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因为,父母除了引导,真的不可以再前进代替了。

孩子终究要离开父母独立生活,这是永恒的真理。选择与决定是人存活于世的基本技能,但不是本能,并非生来就会。父母不放手,一味的代替,只会削弱他们这方面的技能。我怀疑,那些所谓的“选择困难症”恐怕与父母的包办、控制有关。

放手让孩子选择,给他决定权,也是培养孩子的责任心。父母的选择不是他的喜欢与本心所向 ,终究是又费马达又费油,结局往往是白辛苦一场。对此,我自己有切身的体会。女儿初升高时,我听信上衔接班的重要,不顾女儿的反对,花费不菲送她去补课,结果她听得是懂非懂。到了正式上高中时,不甚用心,成绩下滑历害。现在想来真是后悔,如果当初不逼她,是不是情况会好很多呢?

3. 转变爱的方式

爱不只是用嘴说的,更是用行动上表现出来的。在无数次条件刺激下,孩子们已然知道一个不想被父母承认的事实:父母的爱=孩子的学习成绩。

但事实上,身为父母,对孩子的爱应是无条件的。这爱是真正的爱,无条件的接纳、包容与信任,从小就需要培养。这样,无论孩子在外遇着了怎样的风波,经历了怎样的坎坷,他(她)才会总想着、也敢回到家的港湾。

那些在外留学却抑郁不得志的孩子,那些深陷裸贷的姑娘们,若全然相信父母的爱是无条件的,怎会走向轻生的不归之路?

中国人常说“打是亲,骂是爱”,但对于孩子,恐怕这样的方式太过于LOW与不适用了。责备是有艺术的,目的却没变过,那就是爱。

4月17日22时许,上海卢浦大桥,一名17岁少年因在校与同学的冲突而遭到妈妈的批评,居然就跳桥身亡了。这样的悲剧让人格外痛心,网上谈论间,许多人表示搞不懂青春期孩子们在想啥子,为何会如此脆弱,叹息声一大片,哀痛声一大片。

如果,那位妈妈转变爱的方式,不把心头对孩子的担心焦虑之情立时发作表现出来,是否事情的发展会不一样呢?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事应成为广大家长的借鉴,并借此机会好好反省自己爱的方式对不对,要不要转变或进化一下了。

关于有效的、好的爱的方式,我现在暂时是讲不清楚的(以后可以详细分享),但我知道学习是方向,不学习永远不知道。

四、做好自己,让焦虑远去

虽然这个时代焦虑无处不在,哪怕为着孩子的学习,许多父母也深陷焦虑之中,但我们的生活要继续,家长们可以试着从自己要成长,给孩子独立的空间,转变爱的方式这三个方面来操练让焦虑远去。同时,不将自己的焦虑无原则地傻傻的转移给孩子,让自身散发出来的正能量自然的传递到孩子那里,如此良性循环起来,孩子的成长才会健康。

(本文首发于 今日头条,你为孩子的学习焦虑吗?看过来,这样做可以大大缓解(原创)如果喜欢,请点个赞,欢迎评论交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