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综述 | 肿瘤微环境中的细胞间通信推断和分析:数据资源和计算策略

量化肿瘤微环境(TME)中各种细胞类型之间和内部的串扰,有助于开发用于肿瘤靶向治疗的工具。《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发表了一篇综述文章,介绍了 TME 中细胞间通信估计的管道、配体-受体相互作用 (LRI)  数据资源和可视化工具,并且主要展示了七种经典的细胞间通讯评分策略,分析了各种细胞间串扰推断方法的优点和局限性。此外,还探讨了细胞间通讯识别过程中的挑战。 



结合 scRNA-seq 数据、空间转录组数据和 LRI,配体-受体介导的细胞间通讯推断通常包括以下七个步骤:

(i) 细胞调查。 从 scRNA-seq 数据研究细胞以评估所有基因的表达水平。

(ii) 基因表达矩阵构建。 基于跨不同细胞的每个基因的转录数据构建基因表达矩阵。

(iii) 原始 LRI 数据整理。从可用数据资源中捕获参与细胞间通讯的相互作用蛋白(例如配体和受体之间的相互作用)。

(iv) 基因筛选。 与相互作用蛋白相关的基因保留在上述基因表达矩阵中。

(v) LRI 分数计算。 基因表达值用作计算介导两种细胞类型的每个配体-受体对的相互作用分数的输入。

(vi) 细胞间通讯推断。 聚合来自介导两种细胞类型的所有 LRI 的相互作用分数,以获得两种细胞类型之间串扰的总体状态。

(vii) 可视化。 可视化工具用于解释聚合的细胞间通信分数。


LRI 数据源和可视化工具

LRI 数据源

从 scRNA-seq 数据重建细胞间通讯取决于基因共表达,其中给定对中的两个基因分别来自两个独立的相互作用细胞。应用于细胞间通讯推断的主要基因类别来自观察到的配体及其同源受体。因此,提出了一些研究整理了 LRI 数据源,通过结合有关 LRI 的先验知识来量化细胞间通讯。

已知配体-受体相互作用数据库


可视化工具

已经开发了各种可视化工具来分析细胞间通信。使用这些工具可以更生动地描述细胞间的通信。

细胞间通信可视化工具



细胞间通信评分策略及计算方法

着眼于配体-受体共表达模式,细胞-细胞通讯评分可以结合已知的 LRI 和单细胞转录组数据进行量化。经典的细胞间通讯评分策略包括基于表达阈值的方法、基于表达产物的方法、基于表达归一化的方法、基于特异性表达的方法、基于表达的总计分方法、基于正则化产物的方法和基于几何平均值的方法。

在 TME 中,各种细胞类型通过配体-受体介导相互交流。关注分泌配体及其同源细胞表面受体的共表达模式,不断开发用于细胞间通讯预测的计算方法。这些方法主要涉及基于网络的方法、基于机器学习的方法、基于空间信息的方法和其他方法。

细胞间通信推理方法的输入、案例研究和代码


推断出的细胞间通讯可以通过三种方式进行评估和验证:实验策略、计算策略和文献整理。用于验证和评估预测的细胞间通讯的实验策略大致涵盖三个层面:(1)表达验证;(2) 功能验证;(3) LRI可视化。计算策略主要包括近似似然比检验(ALR)、Benjamini Hochberg程序(BH)、交叉验证(CV)、Fisher检验(Fisher)、超几何分布(HD)、t检验、Wilcoxon检验(Wilcoxon)、Kolmogrov-Sminov检验(KS)和排列检验或重新随机化检验(permutation)。此外,文献检索也是验证推断的细胞间通讯的一种方法。

细胞-细胞通信的评估和验证


基于计算的细胞间通讯识别方法主要包括四个过程:数据获取和预处理、细胞类型识别、涉及两种细胞类型的配体-受体对评分以及基于配体-受体对评分的细胞-细胞通讯预测。 计算方法显着促进了配体-受体介导的细胞间通讯推断。然而基于网络的方法无法探测孤配体或受体的配体和受体之间潜在的相互作用;基于机器学习的方法需要确定聚类的数量并解决缺少负 LRI 的问题;基于空间信息的方法需要协调不同的异构数据。

细胞间通信推理方法的优缺点


挑战及未来研究方向

挑战

细胞间通讯推断通常旨在根据转录组学数据和 LRI 数据对两种细胞类型之间的通讯特异性进行评分。尽管计算方法已越来越多地用于测量TME中相同或不同细胞类型之间的串扰,但仍面临许多挑战,包括整合scRNA-seq数据、空间转录组数据和源图像;优化细胞类型识别及其分离精度;存在错误和缺失的LRIs数据;缺乏“金标准”数据集来衡量细胞间通信推理模型的性能。


未来研究方向

未来,细胞间通信识别可以基于以下方向进一步进行:

1)数据获取和集成:整合可用的数据资源以获得更精确的LRIs样本,尤其是人类进化上更接近的多个物种的LRIs。此外,机器学习技术可以成为减少LRIs观测中未知噪声的有效策略。

2)使用多组学技术推断细胞间通信:(i)现有的细胞-细胞通信鉴定方法忽略了其他非肽分子,例如小分子、miRNA、核酸配体和脂质。随着单细胞多组学技术的进步,多种方法整合多组学数据可能会显著增强关于肿瘤细胞状态改变的机制知识。(ii)细胞通信推断应考虑细胞的空间接近性。空间转录组学技术使用配体和受体的表达数据作为输入,使用细胞类型之间的距离作为输出,可能有助于识别细胞间通信的物理距离依赖性潜力。(iii)还应研究单核RNA测序方法,对单核进行分析,并对不易分离成单细胞悬浮液的组织(例如大脑和骨骼肌)进行快速样品处理。

3)基于深度聚类的细胞类型识别:深度聚类模型可以使用多层抽象和反向传播算法获得数据的有效表示并捕获其复杂结构,已广泛应用于生物信息学的各个领域。因此,基于深度学习的聚类技术,结合细胞的生物学特征,可以成为更准确地识别细胞类型的一种强有力的策略。

4)基于集成深度学习的LRIs分类:集成深度学习融合了集成学习思想和深度学习技术,具有显著的灵活性和适应性。通过其在细胞间通信评估中的新应用,集成深度学习将释放其处理各种关键挑战的能力,包括噪声和异构数据、高维度和不平衡的类分布,同时显着提高细胞间通讯量化模型的准确性、稳定性和可重复性。

5)肿瘤特异性细胞间通讯预测:TME 中的细胞间通信识别应该考虑它们对TME的特异性。肿瘤中捕获的细胞间通讯也应与来自同一供体的对照组织中的细胞间通讯进行比较。此外,还应区分LRIs的变化是由癌细胞之间的通讯引起的,还是癌细胞与浸润的免疫细胞之间的通讯引起的。

首发公号国家基因库大数据平台

参考文献

Peng L, Wang F, Wang Z, et al. Cell–cell communication inference and analysis in the tumour microenvironments from single-cell transcriptomics: data resources and computational strategies[J].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2022, 23(4): bbac23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