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读书报告-《沧浪之水》

这是朕还未打下的江山

早些时候,我开始阅读非虚构类作品,那正是我要走出校园的时候,我告诉自己,我所追求的只有真实,而只有非虚构类作品才能给我提供关于这个世界的真实信息。没有时间再浪费在那些虚构的故事上了。

两年时光,岁月夹杂着经历,我像一张馅饼,在炙热的锅底逐渐硬了外皮,熟了内心,加上一点芝麻,涂上一层辣椒酱,我已经有一种可以上桌的感觉了。

同学推荐这本书,也正巧我那段时间对小说的观点有所改观,小说其实给我们提供了关于人生的可能性,在特定的情境中为我们探讨不同选择会有怎样不同的结果。并且,现在身在行政机关的我,困惑和迷茫也使我非常想知道,那些选择背后究竟是怎样一条人生路。

所以,读《沧浪之水》我的心态是渴望且跳动的,并没有读出黏黏糊糊的感觉,反倒是觉得池大为内心的挣扎如此传神,如此真实,我会是下一个池大为么?我总是这样问自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休假去了北京,舟车劳顿,东奔西走,遇见了很多人,看到了很多事,我依然向往北京,同时我也看到京城人在生活中的挣扎,可是挣扎归挣扎,那也是一种姿态,一种选择之后的结果。墙里墙外,忽的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因为墙没有决定什么,真的,墙外依然是一样残酷的世界。困扰我的不是墙本身,是这个时代,是这个年纪本身的问题,是我们每个90后都要经历的问题,而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将会决定我们十几年后的人生走向。

阎真老师写《沧浪之水》,就是在写一个知识分子在世俗两大巨型话语“权力”和“金钱”冲击下,逐渐抛弃精神信仰的过程,阎真是批判这种过程的,在B站视频里,有一个《沧浪之水》和《活着之上》的专题讲座里提到过,阎真自己说,失去了精神追求,知识分子便不能再自称为知识分子。

然而,知识分子的清高一文不值,在这个现实的需要解决生存问题的世界里,一文不值的事情都不必考虑,因为它们对生存无用。

池大为的父亲一生潦倒,替人说了一句话被打成右派,一辈子坚守正直最后晚景凄凉,留下一本历史名人绘画册给池大为。年轻的池大为就是我们每个人年轻时的样子,正义、纯洁、美好,是一个理想主义的捍卫者,等待着他的,是他自己根本无法左右的命运和环境的改造。

中医学院研究生毕业,被留在了卫生厅,一次会议上的大胆陈词,被下放到了中医研究院。在悠悠浮生终日闲的日子里,一方面在学术上继续写文章以图发表,另一方面在不被需要和不被理睬中百无聊赖。

池大为的状态,像极了在基层坚守的我们,那种闲愁无计可消除的苦闷有多少人能够感同身受?

不久,婚姻,家庭,房子,孩子,池大为在惊愕中看着自己鄙视的丁小槐成了丁处长,分了房子,孩子在自己的光环下成长,反观自己,空有道德、理想、清高,是不是自己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池大为开始挣扎了,他内心的斗争异常激烈,好笑的是,他开始用手指比做枪要杀死自己,战胜自己的良心,他甚至学着狗的样子去叫上两声,告诉自己,你什么都不是,你只有一辈子,你还要生存!

在寺庙里池大为好像终于想透了一切,放下了一切,而不断帮助池大为完成转变的,还有一位晏老师,说起来,晏老师真的是军师一样的存在啊。

池大为的变形充满了无奈,却也有着必然,最后也正是因为变形的完成,池大为才能东山再起,甚至一路顺风,完成了“逆袭”。

这就是这个世界残酷的现实,池大为的选择没有错,因为虚伪和谎言选择之后的结果,我们所有人,在选择之前,都无法知道确切的结果是什么。最后成了厅长的池大为,也曾想着去捍卫什么,找回年轻时候的理想,但是他发现,既得利益集团的强大足以摧毁他的时候,他官本位的思想让他却懦了。最后不得不“息事宁人”。

前面提到那些重要的问题,你会怎么选?金钱和良心只能选一个,你选哪个?是解决问题重要还是死死守住清高?虚的价值观和实在的权与钱,哪个重要?

我们都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我们都不会在讨论中选择权和钱,却在行动中默契地转身。

看完了《沧浪之水》,我开始理解了很多人,他们可能也挣扎过,也年轻过,他们的选择很无奈,也很可怜,他们清楚自己成了什么样子,他们也开始慢慢接受这个样子,这就是这个社会对知识分子的异化。有几个人能坚守?这种坚守的难度不是精神上的,而是现实意义上的,没有生存,意义无处谈起,抛弃意义,生存没有根基。

选择只在一念之间,背后却饱含了那么多不为人知的辛酸。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渔父》屈原

渔父的意思是,沧浪的水清,可以洗我的帽缨;沧浪的水浊,可以洗我的脚。这仍是“与世推移”的意思。在渔父看来,处世不必过于清高。世道清廉,可以出来为官;世道浑浊,可以与世沉浮。至于“深思高举”,落得个被放逐,则是大可不必。

屈原一生没有做成大事,只是投江告诉了我们一个知识分子的气节,有人说,气节一文不值,但是气节却让古人为之献出生命。

我们这个时代,知识分子精神世界的崩塌早就开始了,寻找根基的我们,究竟何处是终点呢,我还在思考,我没有放弃希望,但我也只能对着远方长叹一句:此心安处是吾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