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华尔街日报是如何写故事的》No.2,未闻

「拆页二」P13

来自《第1步 如何找到好故事》

方法二:预测这可能是在故事创作中最有用的工具了。如果拒绝和其他的“绵羊们”一起,在一块已经过度放牧的草地上抢食,那么熟练运用预测方法的记者,能够超越其他人,找到属于自己的草地。他的办法就是忽略那些有关中心发展的细节报道,而直接专注于故事的结果。他抢先预料到了结果。必须记住的重点是,很多故事的展开是在一段时间内分阶段发生的,大致上是这样的方式:

1.发展。某件事情开始发生。这可以是任何事情,可能非常具体,也可能是一种微妙的潮流,或是整个社会的发展。

2.影响。随着事情的发展,它开始给人、地方和或机构带来具体的影响。他们感到了它的影响,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

3.反作用。随着影响变得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强大,那些被影响的对象可能试图延缓、中止、扭转、减轻或者推进这些影响,取决于他们从影响中获利还是受害。

 现在,介绍两个术语:当一个故事刚刚开始,它的影响和反作用都还没有成形时,这样的故事是一个“幼年期”故事。只有当故事的影响和反响都成形时,才能算得上是一个“成熟期”故事。

只要记住这一点,一个记者哪怕接触故事比别人晚,也经常能够开拓出新的领域。当他的竞争对手都把目光放在故事的发展主线上时,他可以把精力转移到其他人没有时间或眼光发现的一些影响上来,或者他还可以跳过整个过程,直接转移到反作用上去。

举例而言,在几年前的矿产和能源开发热潮中,媒体们把目光都集中在了所谓的“新兴城镇”现象上,即新建的油田、矿井和能源工厂给附近的小型社区带来的巨大压力。由于竞争对手们早就在报道这一现象及其影响,所以《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直接跳到了反作用层面上——该做些什么来解决这个问题?

结果,他们发现了很多内容。曾经因为能源热潮带来新的就业机会而心怀感激的城镇,现在的态度已经变得强硬起来,他们要求落户的公司提前支付修建新学校、公路、污水处理系统和增加警力、维持治安的费用。许多其他公司则自愿通过捐款或别的方式给予城镇补助,因为他们发现,如果工人们的生活条件降低了,会导致大量的人员流失和生产率的下降。而国家对于炼油厂和矿物提炼厂原有的低税收政策也已发生变化,税额度增加,受影响地区获得了更多的现金,这也让他们的政策发生了改变。最后得到的结论就是:因为政策的改变,这种繁荣所带来的危害已经开始减弱。运用预测的方法让故事得到了延伸。

上面这个故事是处于“成熟期”的故事:已经有足够的时间,让事情的影响和反作用发展成型。如果一个故事还处于“幼年期”,而记者又不愿做抄袭者,和其他人一起报道故事的中心发展,他永远可以静静地等在草丛中,等待故事的影响和反作用逐渐现身。如果记者发现了一个竞争对手还没有发现的成熟故事,这是最令人高兴的发现,他还可以运用预测的方法,构建一个多层次的连续故事。他的第一篇主要作品可能是关于故事发展本身的,第二篇则是有关的影响,最后一篇则是关于对影响所采取的措施。整个结构都顺理成章,简单自然,没有丝毫做作的成分。


「I,重述知识」一个故事有“幼年期”和“成熟期”,我们在写故事时,如何运用这两个阶段?

故事和思考

年幼期的故事只是一个故事,他没有过多的思考;成熟期的故事有自己的影响和值得思考的部分。


「A1,激活经验」回想你最近写的一个故事,或者是讲给他人听的一个例子,属于故事的哪一个时期?请把你的故事复制过来,或者例子写下来。

今日和一朋友在逛街。

朋友突然对我说:咱把前面那个抽烟的人打一顿吧。

我狡猾地说:你先上。

朋友听了之后,理了一下单肩包,就大步走向抽烟者。

朋友离抽烟者越来越近,我感觉我得要随时加入战斗。

当我朋友追上抽烟者的时候,我的心跳也开始加速,我感觉到了肾上腺素的飙升。

只见我朋友快速的超过了抽烟者,走到了他的前方。

————————小故事一则(简书链接)


这个属于幼稚期的故事。


「A2,规划运用」在A1便签中,如果你的故事或者例子是“幼年期”,请改写为“成熟期”故事如果你的A1便签是“成熟期”故事,请另外找一个题材,比如马伊琍的故事,猪肉的故事 。

PART1

今日和一朋友在逛街。

朋友突然对我说:咱把前面那个抽烟的人打一顿吧。

我狡猾地说:你先上。

朋友听了之后,理了一下单肩包,就大步走向抽烟者。

朋友离抽烟者越来越近,我感觉我得要随时加入战斗。

当我朋友追上抽烟者的时候,我的心跳也开始加速,我感觉到了肾上腺素的飙升。

只见我朋友快速的超过了抽烟者,走到了他的前方。


PART2

我的朋友性格还算好,只是有点懒。对于这类事情,也和大部分人一样都是只嚷嚷,不行动的。因为大家知道说了也没多大用,还有可能有一堆麻烦,就懒得说了。

这个侧面反映出:大家深受公共场合抽烟的危害。吸烟有害健康,而且不好闻。关注自身健康的人,不仅要身体受着摧残,还要忍受心理上的压力。不抽烟人群俨然成为公共场合的弱势群体,遭受着伤害。


PART3

很多人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在公共场合抽烟。有人可能无所谓,但是不抽烟的人对此是非常反感。

大家在积极推动一些事,来让自己拥有在公共场所呼吸新鲜空气的权利。

大家呼吁公共场合禁烟,保证每一个人的健康。现在国内很多地方发布了公共场所禁烟令,虽然没有严格执行,但是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