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动态定价:出租车的价格是恒定的,Uber的价格一直在变,谁是对的?

每天5分钟,解决一个商业问题。欢迎收听,《刘润·5分钟商学院》,实战篇。

我们花了那么多时间研究“定价”,那价格一旦“定”下来,是不是就能去喝口茶,喘口气了呢?并不能。价格,从你定下来那天开始,就要准备好随时调整。今天,我们来学习动态定价。

2009年,美国Uber公司成立,让一群普通人开车,服务另一群普通人。这个模式在美国大受欢迎。但是,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Uber团队,那就是供需的不平衡。

什么意思?每到周六周日的凌晨1点左右,有大量用户投诉叫不到车。因为这时不少酒吧、夜店打烊,大量客人同时叫车,但Uber司机大多都回家睡觉了。这个“需求激增,供给锐减”导致的问题,还出现在恶劣天气,音乐会结束等等场景,用户非常不满。

怎么办?

亚当斯密说:别担心,市场有一只看不见的手,会通过“价格”,来调整供需关系。可是,这只“看不见的手”,在哪呢?Uber公司决定不等那只手了,用自己的“手”拨动一下价格。他们调高了这个时段的价格。两周后,这个时段的车辆供应提升了70%多,有效解决了乘客的需求。

这件事给了Uber极大的灵感。他们专门开发了一套系统,叫“Surge Pricing”,也就是“动态定价”,根据乘车需求量的变化,实时调整打车价格,调配车辆资源。

那实际效果如何呢?2014年新年夜,Uber发生了技术故障,动态定价失灵了26分钟。结果,叫车成功率,降到了平时的25%。这反向佐证了,动态定价确实有用。

概念:动态定价

到底什么是动态定价?

平常白菜2元一斤,过年白菜5元一斤,年一过完,白菜又降到2元一斤。这就是动态定价。新品上市时,用户疯抢,一旦对手跟上了,你就降低价格狙击对手。这也是动态定价。当季服装上新,你用原价销售。一旦过季,立刻打折处理。这还是动态定价。

动态定价的本质,是对供需变化的敏锐反应。只不过,在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信息传递慢,所以价格“动”得也慢,可能以月,甚至以年为单位。到了互联网时代,信息被以光速传输和处理,价格“动”得更快了,可能会以小时,甚至以分钟为单位。

运用:

原来如此。那其他行业,也能学习Uber,用科技来动态定价吗?比如 …… 动物园?

当然可以。

美国有家“印第安纳波利斯动物园”,原来只有两个粗放的门票价格:冬季10.95美元,夏季17.95美元。2013年,他们请动态定价咨询公司Digonex设计了一套系统,根据动物园容量,游园人数,预购票人数等,自动计算门票价格。新的票价,在8.2到29.95美元间波动。

结果,用户满意度大大提升,因为动态定价起到了很好的分流效果,让怕排队的用户不用排队了,嫌贵的用户可以买到便宜票了,而动物园的收入,也获得了持续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厉害。可动物园只有一个产品,那就是门票。但我是超市啊,有几万种商品,也能动态定价吗?

当然可以。只要你愿意。

亚马逊是使用动态定价的最大零售商之一,平均每10分钟,商品价格就会刷新一次,平衡买家和卖家的供需力量。亚马逊因此提升了不少利润水平。

美国线下零售商们也不示弱。大约有22%-36%的零售商,用“智能定价软件”系统,每10分钟扫描一次亚马逊的商品,并手动调整价格,提升了10%左右的毛利率。不少零售商,正在把价格标签,从纸质更换为电子,进一步提高动态定价的效率。

太牛了!可是,如果消费者在货架前,看到薯片是3元,放进购物车时是2.9元,结账时变成3.2元,那不是乱套了吗?价格,还是要有点稳定性吧?或者,至少要“看上去”稳定吧?

这一点,你就不得不向航空公司学习了。

飞机上通常有三种座位:头等舱,商务舱,和经济舱。但你买机票时,却有十几种舱位,D舱,F舱,P舱,Y舱等等等等。通过把三种座位,细分为十几种舱位,航空公司掌握、并隐藏了动态定价的主动权。你买机票时,它会告诉你:“对不起,Y舱卖完了,只有F舱了”,而不会说:“对不起,我涨价了”。

今日得到

添加到知识账本

划重点

1.动态定价的本质,是对供需变化的敏锐反应。


2.互联网时代到来,使动态定价越来越快。


3.动态定价咨询公司Digonex的CEO说:“5年之内,动态定价将成为旅游胜地的常见做法。电影、公园旅行社等很多行业也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觉得,动态定价,和上周学的一级价格歧视(按人定价),有区别吗?出租车的价格恒定,Uber的价格一直在变,你觉得谁是对的?


欢迎你在留言区分享,与大家一起,过过招。也别忘了把今天的文章,分享给你的朋友,也许能够帮到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