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的咖啡屋。

(一)

当然,一开始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个自由的开始,竟然是个深渊。

挣扎了许久,我终于决定今天去把我的行李拿回来,因为今天的天气够好,阳光洒下来,还是温暖的语调,这让我也许会不伤感一些。事情比想象中处理的还要快些,我以为,只要我把东西还留在那里,也许还会获得一些存在感,至少有那么一点让她觉得不寂寞。然而,我清扫而空的屋子,空空荡荡的没有一丝回响,如果这是我的记忆,能像这样一扫而空就好了。我回去了,回到了那个起点,和原来没有什么不一样,但是好像有些东西已经开始变了。

我闭上眼睛,想起那把巨大的伞,白色瓶子中的向日葵,还有那家叫纯的咖啡屋。

我不得不承认,这个世界上,有时候就是要应了冥冥中的缘分。那一年的过完年之后,我开始了我的工作生涯,那时候我刚毕业不久,但是应了父母的要求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我也理所当然开始住在家里,但是已经十年了,我已经过惯了在学校的寄宿生活,习惯了与同龄小伙伴生活的我,开始了跟我父母生活的日子。家,在我的记忆中有时候变得模糊,大概是搬家搬的太多,有时候我都不知道每次回去我到底该往哪里走。住的时间越久,就是越觉得孤独。偶然的机会下,我遇到了多年不见的高中室友S,她跟我讲起了想搬出去住的意向,我的工作的地方那时候离家也远,我们一拍即合,开始找房子的生涯。当然我知道要说服我的父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还是义无返顾的去做了。

没想事情进行的很顺利,没经过几个回合,我们就找到心仪的房子。当然,我的满意指数最高,几乎就是当场定下来了,为什么呢?因为我遇到了同一个大学的学姐,竟然是招租的那个人,我叫她X。我们住的地方附近是这个城市有名的风景区,那种古色古香的小镇街,青石板的地板,木质的小楼,亭亭玉立,能让人立马想到云南丽江的小镇,只隔着一条河,我叫这个地方——月湖。月湖,多美的名字啊,让人联想到,这是个神秘,有故事的地方。那时候,是我们跟X第一见面,我们说好先坐下来谈谈,她领着我们去了她开的咖啡屋,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那家叫——纯的咖啡屋。我们找了张木质的桌子坐了下来,X看着我们刚下班就过来没吃饭,拿出了一块黑森林蛋糕给我们吃,当时我们还是陌生人,我那时觉得,真是个温柔善良的女子。后来聊天的时候发现竟然是跟我一个大学,我们都感叹缘分这东西奇妙。不出所料,我们在看过房子之后,立马决定租这里。X事先跟我们说,这里三室一厅,一间是她的,一间是她妹妹的,还有一间是我跟S的,为了节省房租我跟S决定一起住,因为觉得S是高中室友,所以才决定一起的,毕竟大家的生活习惯会一致点。签完合同后,我已经在开始幻想美好的犹如爱情公寓般的生活了。

当然在这之前,还有两座大山需要解决,那就是说服我的父母,让我搬出去,首先要有好的理由,理由很简单,为了工作。但是我心里知道,为了自由。我软磨硬泡,但是他们就是很不情愿,觉得我像个傻瓜一样,舒服生活不要,非要在外面吃苦。他们不知道,为了自由。最终,我妈撂下这句话,那句我后来印象深刻的这句话:你室友等到找到男朋友肯定就会走。我坚决地反驳到:不可能。我妈说最终很不情愿的说道:那随便你。算是被KO了。

之后,不用多说,我们马上搬过去了,那时候天气渐渐的变热了,已经到了6月,当我背着我的行李从家里出来的时候,我内心很复杂,步伐特别沉重,我知道那是我的亲人,这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我竟然为了我所谓的自由,而远离他们,我何尝不是伤感的呢?但是我心里就是想去,真的很想去。当时我的选择是按着我的心来的,我想,这样就不会后悔。即便心里很愧疚,那种愧疚深深地被我埋葬下去,我是对的,我对自己说。

我开始外月湖的生涯。我工作六天班,每天很辛苦很累,S比我早下班,每天当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小家的时候,她已经把饭烧好,有时候会把菜也买好了,烧给我吃,应该说很长一段日子,我都觉得是她照顾我,变成我的妈妈。说来不怕笑话,我是个不会烧菜的人,一次也没做过,我的母亲不舍得让我动一根手指,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为了独立,为了自由,我应该学会至少让我离开父母自己能生存下去的东西。而且让一个同龄人照顾自己,会很不好意思,除了表达我的感谢之外,我开始学着去菜场买菜,打开煤气开始做一些简单的菜,有时候,S开着玩笑说道,你这个榨菜汤我喝出了鱼腥的味道,我讪讪地笑道:大概,大概是味精放多了吧。我们都哈哈大笑。

好多日子,我们跟X都没什么交集,我们朝九晚五,而她早出晚归,特别是晚归,因为咖啡屋是她一个人开的,她妹妹我也只看到过几次帮她带饭的时候,每天十点十一点都是家常便饭。而X的妹妹,却是与X形成鲜明的对比,S跟我如是形容到:我第一次见到她妹妹的时候就是板着脸,让我们搬进来不要动这样,那样要这么弄,觉得是个很不容易相处的人,她们真的是姐妹吗?而且我,也感受到了这样的一股气息,那种让人不敢轻易接触的气息。但是X就不一样了,X简直成了我崇拜的偶像,独立自主,自己经营一家咖啡店,她说这是她的梦,最重要的是她的梦实现了。我十分羡慕,那些在我身上空洞可怜的东西,都在她身上,自由,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知道自己做什么,而且正在干。自由,我所羡慕的自由,先独立而后的自由。我想随之接近的自由,在我的脑子里盘旋来盘旋去。

我想接近她,我以为,这样,我就会接近自由。

(二)

S跟我说,她交到男朋友了,最近的一些晚上,她都不能跟我一起吃饭。我很理解。我开始一个人做饭,吃完饭,我喜欢躺在床边看书,夏夜的凉风吹进我的屋子,轻轻地抚摸的我发丝,我心里从来没有那么平静过,我感到我深深地热爱这日子。

有一个晚上,我突然在吃完后想去外面散散步,我穿过隔着我住的屋子和月小湖的矮桥,走进那个花花草草的小道,步子轻盈,穿过各种大大小小的弄堂,古镇的气息萦绕在身边,神秘而幽静,穿过垂柳挂下来的小石桥,我知道,我已经到了。那是,我今天的目的地,纯的咖啡屋。我窃喜,凭着我来过一次的记忆,在那样夜晚,我还能顺利的找到。这是我第一次仔仔细细的打量这座怀着主人梦想的叫纯的咖啡屋。门口摆着三张矮矮的木桌子都配着两三把藤椅子,桂花树旁驾着绿色的遮阳大伞,白色的大花瓶里面插满了几朵大大的向日葵,在木质门口斜挂下来的霓虹灯的映照下显得格外幽静迷人。我走了进去,一楼绿色墙壁搭配着暗木质的长方形桌子,白色大书架上摆满了三毛全集,王小波全集等等各种我看到都很激动的书,条纹咖啡色的吧台上摆满了各种新奇的小物品,像是巴西咖啡豆,各种我不知所谓的罐装啤酒,还有一只可爱的肥肥的招财猫。纯的咖啡屋,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躺在这充满酒吧肆闹的街道的最深处,保持着它自己最纯的味道。这是它给我的第一印象。

我走进去跟X打了个招呼,那会儿她正在吧台做着咖啡,X微笑着跟我打了招呼,和她闲聊了几句,她示意我可以坐坐。我找了离她较近的一个位置坐了下来,我正想找本书看看,突然几声断断续续地吉他声飘进了我的耳朵,我这才发现,是坐在门外的一个男生那边发出来的,又过了一会,吉他声音停落,我终于清楚地看到他了。他从门口走进来,手里拿着把酒红色的吉他,他上身穿着湖水蓝的衬衣,他带着一副斯斯文文的眼镜,他穿着干净的淡蓝色运动鞋。原谅我,我的眼睛就是不受控制的在他身上停留,而且记忆清晰到让我现在都觉得恐怖。他跟X搭了几句话,我感觉的出,他们很熟悉,不像是第一次见面的客人,不知不觉中我也开始搭话。他跟X要了一瓶RIO鸡尾酒,在隔壁桌坐下了。我的心情就此没办法平静下来,我知道那时候我该忍住的,但是事情就是这样不可预期的发展了。X问我要不要也跟他一样来一瓶,天知道,我从来没有喝过酒,而且是滴酒不沾的那种,但是最后我竟然答应了,并且,我走到他的对面坐下,对着他说,弹一首给我听吧。他本来低着头,那时候他抬起头来,看着我,突然笑起来,也许到最后我才知道,这戏谑的笑容。随后他开始弹起来,那轻轻的声音,随着那声音开始哼唱起来,也是轻轻的,淡淡的。我听出这是五月天的《温柔》,我告诉他,这是温柔吧,我们隔着陌生的脸,开始心理交界,一如所有陌生人的开场白。

这,真是一个美好的夜晚,我对自己说。

“在接近夏日的微凉的夜里,遇到你,深深浅浅的迷人的微笑。/凉白开,橙色小人的杯子,与你的笑脸倒映在没有气泡的水里。/想听你,弹一首轻轻淡淡的曲子。/你支起手,几声断断地轻轻地音符跳入我的耳朵,我听到,感到温柔就如同这寂静的夜。/我抬头,望见今夜星空真美。/一如你的音乐与你清澈的双眸。”---《橙色》

橙色,橙色,我反复默念着,我的心似乎变得空洞起来,我的脑袋似乎变得迟钝,我的呼吸好像变得困难起来。灰色,我看到灰色,多少个梦靥里,我都看到这样颜色,我想睡去,但是我不想看到这个颜色。我辗转难眠。

(三)

        我开始去的频繁起来,我与X越来越熟络。但是有的时候,我宁愿自己没有那么多的好奇心,如果是这样,我还能是原来的自己,但是那些未知的东西像一个黑洞,无形的吸引着我,让我为之着迷,而后随之坠落。不得不承认,我经常去那里,是因为偶尔能遇到他,那个弹着吉他清清淡淡的男生,他总是一个人,坐在那里,点一杯咖啡或鸡尾酒,看书,写笔记,偶尔弹弹那把酒红色吉他。我坐着,有时候空气似乎变得凝固,而不管我是抱着我最喜欢的书,还是听着萦绕在整个咖啡屋的有节奏感的爵士乐,我都忍不住去注意他。似乎就是像在这长久的沉默里我度过好久好久一样。

        与此同时,我也越来越了解X的生活,我看到X一个小女生,一个人支撑着这家纯的咖啡屋,她从早上开始去购买一天的食材,到每天晚上凌晨送走最后一个客人,没有一天休息的时间,三餐饭从来没有准时吃过,或者你都不知道她吃了没吃。X的妹妹偶尔会帮她带晚饭,妹妹在移动公司做话务员,那时候当我知道她的真实年龄的时候我吓一跳,妹妹的年纪应该是读高中,但是此时的妹妹上班多年,完全没有一个她这个年龄该有的气质,成熟到我有些诧异,似乎比我还老道些。在妹妹和X身上我完全看不到姐妹情深的感觉,妹妹好像希望跟X不像一些,我似乎感觉到。而我,正在慢慢地慢慢地走进她们的生活。

       正如我正在慢慢走进别人生活一样,有些人也在慢慢淡出我的生活。那段时间,S的工作遇到了瓶颈,心情跌落到了谷底,而她的男友此时成了救命稻草,安抚着脆弱的心灵,经过了一段的时间的纠结,她最后辞去了工作回到了她家的那边重新开始。当我周末从家里回到小家打开门,看到屋里空空如也的场景一如我的心情,变得空空如也了,S什么都跟我说,就搬走了。而我就像打碎了花瓶的坏小孩一样站在屋檐下面不知所措。我整理了下心情,对自己说,从此,就是你自己一个人的生活了,我想起母亲在那时候对我说过的话,心突然的有那么一阵痛。我知道,我的生命中,凡是我喜欢的人,每个人都有成堆的问题,每个人都在解决自己的问题。但是只有那时候,你才能看清自己在一个人生命中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