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前妻,将门名女杜致礼

杨振宁和杜致礼

82岁的杨振宁迎娶28岁的翁帆时,杨振宁的故交好友,惊讶地发现,杨的新妇翁帆,和杨的前妻杜致礼,有着惊人相像容颜。

杜致礼,出生于1927年,陕西米脂人。杜致礼的父亲,便是赫赫有名的国民党将领,陆军中将杜聿明。

杜聿明三子三女,分别以"礼,义,廉,仁,勇,严"命名,杜致礼是杜聿明长女。

杜致礼自幼接受到了良好教育,对艺术、舞蹈、音乐、雕塑均有涉猎。抗战时期,杜致礼考取了西南联大附中,因这缘故,与在附中教学的杨振宁有了渊源。

大额头的杨振宁天生就一学霸,十四岁就考入清华大学,杨振宁的学霸基因来自他的父亲杨武之,杨父是知名的数学系教授,杨父的弟子,其中有一名叫华罗庚。抗战期间,杨振宁跟随清华,进入西南联大就读。1944年,清华博士,22岁的杨振宁,考取了庚子赔款资助的赴美留学资格。

办理赴美手续期间,杨振宁在西南联大附中兼职数学代课教师,由此17岁的杜致礼和杨振宁之间,有了一段师生关系。

1945年,杨振宁离开西南联大,辗转来到美国,开启传奇般的人生之路。

杨振宁到美国后,先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师从核反应堆发明者著名物理学家费米教授深造,后又前往普林斯顿大学,跟随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学习工作。

杨振宁把理论物理学,看做是科学领域里的中世纪的修道院,意思是单调枯燥,而且不容易出成果。杨振宁并不准备在普林斯顿待多久。

在一年期满,杨振宁却出乎所有人预料,与奥本海默续签了合同。而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则是因为杨振宁在普林斯顿小镇上的一次偶然邂逅。

这次偶然邂逅,一个人走进了杨振宁的生活,她,就是杜致礼。

每个人的生命旅程中,会有着一些意外的相遇。

1949年圣诞节,杨振宁和友人来到普林斯顿的一家中餐馆就餐,与同样和友人来此就餐的杜致礼不期而遇。

西南联大一别,杨振宁和杜致礼已经有五年未见。在学校就是普通的师生关系,杨、杜双方几乎都快忘记了对方。异国小镇餐馆里的杜致礼,与当年相比,早已褪去青涩,出落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

杜致礼为何会出现在万里之外的美国呢?

杨振宁离开西南联大不久,杜致礼考取了辅仁大学也离开了昆明。1947年,杜致礼准备和生病的父亲杜聿明,一起来美国学习和医疗,但当时正是国共两军的大决战时期,杜聿明被蒋介石截留在国内。为了安抚蒋介石的爱将,宋美龄出面,安排杜致礼前往她在美国读书时的母校,“卫斯理学院”读英国文学。

不成想淮海战役后,杜聿明成了俘虏,杜家生活来源一下子成了问题。为了缓解压力,杜致礼不得已转入免费的圣文森女子学院继续学习。

这一天,杜致礼心血来潮,与朋友来到普林斯顿一个不起眼的街边中餐馆就餐,不料却在偶然间遇到杨振宁,这跨越千山万水,远渡重洋,在异国小镇又不期而遇的缘份,使二人均感到不可思议。

多年以后,杨振宁回顾这次邂逅经历时,说了一段堪比张爱玲那句“不早一步,也不晚一步”的话:

“我并不知道杜致礼到了美国,我是无意中走进那家饭店。我早到或者迟到,都将错过与杜致礼相见的机会。我们见不上面,也就谈不上一辈子的婚姻。可命运之神安排我们在那一天那个地点相聚,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奇迹。”

当天,杨振宁和杜致礼聊的非常开心,把双方的友人扔到一边,他们一直聊到餐馆打烊关门。

在随后的时间里,杜致礼和杨振宁关系急剧升温,杨振宁不失时机地向杜致礼求婚,1950年8月26日,杨振宁和杜致礼在普林斯顿结婚。

在此之前,到美国履职的胡适,曾专程找过杨振宁,给他带去杨武之希望杨振宁尽快结婚的口信。胡适的身影刚消失未久,杨振宁已经揽佳人入怀,功德圆满,完成了父亲的心愿。

杨振宁和杜致礼婚后,事业生活获得双丰收,杨振宁在科研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成就斐然。

1951年,杨振宁和杜致礼的第一个孩子出生。杨武之欣喜若狂,亲自给这个孙子取了一名“杨光诺”,盼望获得诺贝尔奖的意思。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是物理学术成就大爆发的时期,这一时期,被称为”物理学家最兴奋的时代”。

杨武之敏锐觉察到了杨振宁可能取得的成就。

为了支持丈夫杨振宁的工作,将门名女杜致礼,主动担负起全部家务,甚至在儿子因事故住院时,因担心影响到杨振宁,杜致礼选择了隐藏。

杜致礼对杨振宁的支持,与另一对民国名人,杨绛对钱钟书的支持很相似。钱钟书亦是生活小白,自理能力很差,一切家务事务都由同样是才女的杨绛担任。

在静心照顾杨振宁期间,杜致礼遭受到了一次沉重打击:杜致礼22岁的弟弟,留学哈佛大学的杜致仁,因筹措学费无望,在卧房里服药自杀。杜致仁自杀时,距离毕业仅有一年。

杜致礼忍痛安葬了弟弟,继续细心照顾杨振宁生活起居,竭力把弟弟去世对杨振宁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杨振宁每次回忆那一段时期的杜致礼,都是满满的感动。

杜致礼辛勤的付出,终于迎来收获。

1957年,年仅35岁的杨振宁和同样来自西南联大,同是西南联大物理教授吴大猷得意弟子,31岁的李政道,因发现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奖。

这是华人学者第一次获得诺贝尔奖项。

消息传来,杜致礼开心不已,这一年杜致礼30岁。

杜致礼和杨振宁一道前往瑞典斯德哥尔摩,参加了颁奖典礼。

杜致礼和瑞典国王

在诺贝尔颁仪式后的晚会上,杜致礼成为全场目光的焦点,她优美的舞姿,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倾倒了在场所有人。

杜致礼和瑞典国王侃侃而谈,晚会上的杜致礼举止得体,仪态万千,把东方女性的优雅与美丽,传递给了全世界。

杜致礼和杨振宁的事业达到辉煌的顶点,生活上大大小小的惊喜,也纷至沓来,杜致礼的生命历程,便铭刻在一个个时间节点上。

1958年,杜致礼的次子杨光宇降生。

1959年,杜致礼的父亲杜聿明获得特赦,被安排进中国政协文史馆。

杜致礼的母亲,流浪海外的曹秀清回国和杜致礼父亲团圆。

1961年,杜致礼的女儿杨又礼出生。

1971年杜致礼、杨振宁夫妇回到阔别多年的中国,受到国家领导隆重接见。

1972年到1973年,杜、杨夫妇又两次回国,每次都受到国家领导隆重接见和招待。

1981年,杜致礼归国看望病重的杜聿明,杜聿明在这一年去世。

1986年,杜致礼、杨振宁夫妇,首次奔赴台湾出席老师寿庆大典,并探望自己的亲人,看望旧日的同学 ,杜致礼被台湾媒体称为“成功男人背后的伟大女人”。

2003年,杜致礼丈夫和子女的围绕下,因病去世。

杜致礼和杨振宁,因缘相遇相爱,他们在一起携手度过了五十三年的岁月,走遍了普林斯顿每一个角落,游历了世界许多个国家,经历了中国近代史上的风云变幻和沧桑。


杜致礼病逝十四个月后,杨振宁便与小自己54岁的翁帆,再此走入婚姻。

只是不知另一个世界里的杜致礼,是该欣慰,还是该伤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