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没人能告诉你的事

夕阳尚好,放手尚早

大学的时候对穿着还不够有概念,北方的冬天很冷,大家都穿的像个包子。有一次学校体检,就是很常规的身高体重之类,同宿舍的一个女生为了减轻体重脱了棉裤。从宿舍到教学楼要五分钟,大风呼啸,冬雪哀嚎,她体重48公斤,回到宿舍后,直接跪了。

是真的跪了。

来去十分钟的路程,零下30余度的天气,仅半小时内体温就升到40度,我们七手八脚把她抬上救护车,连校医都是围观群众。

我们是去叫了校医的,可是校医来看了一眼铁青的脸,就打了120。

那是第一次见到身边的人上了救护车,虽然只是很常见的发烧。

医生把我们导员误认为她妈,劈头盖脸的好一顿损,比如:你是当妈的,知不知道女孩子低温症能带来怎样的影响;比如:她本来就气滞血瘀,还受这么大的凉,以后要遭多大的罪。反正医生的话,一句比一句吓人,我们导员被骂的,一句嘴都还不上。

后半夜的时候烧退了,大家都在其他病床上七倒八歪的睡着。我起来喝水,看到她睁着眼睛,看着天花板,很绝望的样子。

那时的我们,是鲜少见过绝望的,中文系的女孩子虽然知道的词汇比别人多一些,可是遇到的世界还很小很小,我走过去,喂她喝了口水,怕她担心,就把医生的话过滤了一遍。我说的也都是真的,只是不够全面。

哪有什么谎话,只是大家出发点不同罢了。

末了,我们都有些困意,我小声嘟囔着,你也不胖啊,干嘛费这个劲。着了凉,以后月经期疼不死你。

她歪头看着我,很冷静的说,我不知道女生不能受凉,我妈很早以前就跟我爸离婚了,第一次来例假,束手无措,是邻居姐姐告诉我要怎么办的。后来,我爸在我上高中收到情书的时候跟我讲,大学前不能谈恋爱。这不大一了吗?我有喜欢的人了,就是梁XX(我们系的挺平凡的一个屌丝,总是说女生要三从四德之类的),你们可能都觉得他挺不好的,可是也只有他在我打热水被溅到的时候,帮我把水拎出了水房,我记得他说不喜欢太胖的女生,所以称体重时,我就怕他看到我很胖。

体检称体重的时候,总有许多男生围在体重秤胖,谁的脚臭啊,谁偏胖啊,谁看着很瘦实则有肉啊,既猥琐又无聊。

48公斤的女生,瘦的像一张纸似的,一条棉裤也就一公斤,我很难理解,却没来由的心疼。

后来我们就都睡着了,迷迷糊糊的时候,隐约听到她说:这些事,都没有人告诉过我。

后来我才知道,那晚我们的谈话大家都听到了,只是谁也没有说,都心照不宣的装作不知道,只是我们会刻意的不让她和梁XX接触,她太傻了,梁XX太渣了,这样没被好好爱过的女孩子,没有一点戒备心,对尺度和界线都很模糊,所以我们要保护她。

大二的时候,梁XX退学了,因为他女朋友做人流时大出血,女生父母把他告到了学校。

那晚,我们悄悄地提到了一年前的那次体检,她惨白着脸上了救护车,还有她半夜醒来,说给我听,也说给自己听的那些话。

其实,总有些事,是没有人能告诉你的。

比如,那些得不到又很想要的东西或者人;比如,我们如何以及何时才能成功;比如,成长到底有多疼;比如,不爱了要如何故作姿态的快乐。。。

没有人能告诉你,他们只是尽可能的陪着你,陪着你一天天的好起来,然后等时间翻云覆雨。

她躺在床上的那种苦,若干年后,我们走向社会后,都悄悄地理解了。

我不吵不闹不炫耀,更不想让你知道

毕业后,工作的事情不顺利,我问姐姐,我应该走哪条路呢,应该去做什么,学点什么吗?姐姐的答案冷静且冷漠,她说,如果我知道做什么是好的,那我一定会告诉你,或者我自己先去尝试,再告诉你,可是,没有这样的事,你想都别想。你长大了,就不能一有事就问别人该怎么办了。也没人能再提醒你前方有石头和坑地,让你小心别摔倒了,知道吗?

她说完后就结账走开了,我留在咖啡店吹冷风,城市的街灯,忽然就从南到北的亮了起来,一盏接一盏,街灯亮到我面前的时候,忽然停了,然后跳到下一个咖啡店的窗口对准的那个街灯,始终没有亮起来。

我看着连街灯都放弃的自己在窗里的倒影,嚎啕大哭。左手边的女生厌恶的看了我一眼,我拿出纸巾,开始轻轻地啜泣。

那是我有生以来,觉得自己最可怜的一次。

后来,我继续工作,因为没有更好的去处,所以就悄悄地努力,把工作做好,然后慢慢的,开始做电台主播,做文案策划,做策展人,做兼职写手。每一个契机都自然而然的到来,有时是报纸上的一则启示,有时是朋友圈一个大众的分享,然后慢慢的,走出那个困境,走进新的生活里。

我问过许多人,大家的境遇五花八门,却都惊人的相似,在某一个你觉得再也没有明天的时刻里,你找不到一丝丝支撑和建议,所有的天黑走到天亮都只是自己,所有的深夜痛哭到起床去上班都只有自己。虽然我们变成了不经历就不足以话人生的很厉害的人,可是依然介怀,那个时刻里,没有你。

不止没有你,也没有其他人,没有父母,亲朋,爱人,一个都没有。

就静静的在夜里辗转反侧,躲在被子里咬着被角哭泣,看天空会哭,看夜色会哭,然后没有希望,没有未来的浑浑噩噩度过那些日子。

就是那些没有人能告诉你的事,关乎人生命运还有爱。

不知不觉的,连你自己都不知道,哪一天你竟走了出来,走进了阳光下,开始了有希望的日子,开始了有爱有轻松的生活。你的介怀还在,可是你发现,如果没有这段“独自”的日子,你就不会是今天的自己。

那个没有人告诉她女孩子不能受凉的女生,今天成了一个女性协会的创始人,她的创业理念就是,把我知道的告诉你,在无人与你同在的时候。

那个受过了伤不敢去爱的女孩子现在成了一个男人的妻子,貌美如花她不稀罕,因为她很美;赚钱养家也很富余,她是外企高管,年薪百万。她告诉我说,错过,才知道“对”怎么下笔。

那个坐在咖啡店觉得连路灯都遗弃了自己的女孩现在是一个职业写手,连莫言都说靠写字养活自己太苦了,可她偏偏做到了,她想对你说,正是所有没人告诉过你的艰难,才有了你今天侃侃而谈的勇敢;也正是所有没人指路的沟坎,才有了你今天健步如飞的坦然;正是所有没人陪伴的辛酸,才有了你今天笑靥如花的温婉;也正是所有没人预见期限的苦难,才有了你今天笑对人生的灿烂。

那些没人能告诉你的事,恰恰是破茧成蝶的阶段,你疼一疼,就破茧而飞;你缩一缩,就桎梏不前。

从最初的抱怨,到后来的感激,我们只差一次涅槃。

况且,也不是独自一人,爱你的人,都在身边,悄悄陪你落泪,倾尽所有注目,却只是注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